穆罕默德多妻是好色吗?

        先知穆罕默德(祈主福安之)不是为了女色。若为了享受女色,谁会在有能力的情况下不娶年轻貌美的女子?你看,五十岁之前,他只与妻子海迪彻恩恩爱爱休戚与共。在海迪彻去世后,先知穆罕默德(祈主福安之)先后娶了十一位妻子。但他们中只有阿依莎一位处女,其它都是结过婚的妇女,她们大多并不年轻美丽,且孤独无助。

        让我们概略了解一下先知穆罕默德(祈主福安之)的婚姻,就会发现每桩婚事都凸显著先知穆罕默德(祈主福安之)的高贵品性。

        穆罕默德25岁时,与富孀海迪彻相爱结合。十五年后,40岁的他受命传播伊斯兰。外人把他当成疯子,唯有海迪彻相信他、安慰他、支持他,并且成为最早的穆斯林女子。他们夫妇相爱长达25年。海迪彻归真后,先知穆罕默德(祈主福安之)无心续弦,单身两年,与女儿们相依为命。

        从53岁开始直到60岁,先知穆罕默德(祈主福安之)因为各种原因先后娶进十一位妻子。

        他娶了苏黛。先知穆罕默德(祈主福安之)娶她是因为她丈夫为了伊斯兰而殒命,而她希望觅得一庇护之所。她并不算年轻,也谈不上貌美,她只是一名平凡普通的孀妇。

        他和艾布·伯克之女九岁的阿依莎订婚,但同房是在她十二岁(一说是十五岁)的时候。五十多岁的先知穆罕默德(祈主福安之)接受好友艾布.伯克九岁的女儿为妻,在当时的阿拉伯人看来是一件大喜事。阿拉伯地处热带,女孩子成熟早。且在先知穆罕默德(祈主福安之)时代,女子从月经开始时就被认为可以结婚了。历史记载,在阿依莎同意嫁给先知穆罕默德(祈主福安之)之前,就曾与一个名叫祖白尔的男子订过婚,后因其拒不接受伊斯兰而解除了婚约。这说明阿依莎已进入婚龄。我们不能简单以自己地区的风俗为标准对此大加指摘。

        他和宰乃卜结合有些曲折。宰奈卜美丽动人,假如先知穆罕默德(祈主福安之)想娶她的话,唾手可得,这也是她自己和她家人最大的心愿。但先知穆罕默德(祈主福安之)打破了门第之念,主婚将其嫁给了曾是奴隶的义子栽德,两人不和而分手后,这时安拉启示他和宰乃卜结婚,以便废除收义子的陋习。先知穆罕默德(祈主福安之)却怕人们说“穆罕默德竟然和自己的儿媳妇结婚了”之类的闲言碎语,不愿行动,导致安拉严厉的责备[1]。先知穆罕默德(祈主福安之)于是奉命结婚。出于立法需要的这场婚姻,没信仰的人理解起来可能有些困难。但是有信仰的人知道,穆斯林以服从安拉为最高原则,就象伊布拉欣听从安拉命令宰杀自己的儿子一样。

        他和烈士遗孀温姆·塞利麦结婚,是因为她家人口太多,结婚可以更好地照顾了她们的生活。先知穆罕默德(祈主福安之)和欧麦尔的女儿哈福赛结婚,其背景是:她的丈夫在白德尔战役牺牲后,欧麦尔先后把她提示给艾布·伯克和奥斯曼,他俩都拒绝娶她。欧麦尔很悲伤,最后先知穆罕默德(祈主福安之)娶了她。

        为了联系其他部落让他们团结在穆斯林的周围,他和一些部落的女子结了婚,这包括白尼木素拖里格族的领袖——哈勒斯的女儿竹外尔、犹太人索菲耶、当时圣人的死敌艾卜·苏夫扬的女儿温姆·哈比卜、埃及女子玛利亚。

        虽然他们结婚的原因不同,但先知穆罕默德(祈主福安之)对所有的妻子都一样关心、爱护、尊重,对她们都一视同仁,不分彼此。

        历史证明,先知穆罕默德(祈主福安之)的婚姻对伊斯兰贡献良多。在先知穆罕默德(祈主福安之)的培养下,圣妻在宣教中起了独特的作用。她们勤劳贤慧,堪为穆斯林社会女子的榜样;她们熟悉教法知识,一些不便向先知穆罕默德(祈主福安之)询问的问题,在她们那里得到了答案;她们熟悉先知穆罕默德(祈主福安之)的言行举止,为后人传述了大量的圣训。先知穆罕默德(祈主福安之)与这些女子的结合,让一盘散沙的民族,借助婚姻中的亲属相连,有效地结合在一起。

        先知穆罕默德(祈主福安之)妻子超过四个是安拉给他的特许,安拉给他的比给其他穆斯林的要多。但是安拉禁止他行使每个结婚者可以行使的离婚权。从《古兰经》的法律角度看,安拉对先知穆罕默德(祈主福安之)不是宽而是严。安拉告诫先知穆罕默德(祈主福安之),“以后不准你再娶妇女,也不准你以她们换掉别的妻子,即使你羡慕她们的美貌”。(33:52)这就意味着先知穆罕默德(祈主福安之)的妻室数目只准减少,不许增加、弥补、更换。而其他人,只要保证总数不超过四个,他的婚姻就是合法的。


  参考文献

1、《为何先知穆罕默德(祈主福安之)有多位妻子?》(中国伊斯兰线上网)

2、阿里.团塔威/着 伊真/译《伊斯兰概论》

3、阿里/编译《先知穆罕默德(祈主福安之)的婚姻与家属》

4、穆罕默德·穆太拉万犁·什而拉畏/原着  程法勒  马兰  程小根等/编译《解惑——伊斯兰的萤屏》

5、艾飞夫.阿不都里凡塔亥.同巴勒/着  马林云/译《伊斯兰精义》


注释

[1] “当时,你对那真主曾施以恩惠,你也曾施以恩惠的人说:“你应当挽留你的妻子,你应当敬畏真主。”你把真主所欲昭示的,隐藏在你的心中,真主是更应当为你所畏惧的,你却畏惧众人。当宰德离绝她的时候,我以她为你的妻子,以免信士们为他们的义子所离绝的妻子而感觉烦难。真主的命令,是必须奉行的。”(33:37)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