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世界在危机中的希望

       所有的穆斯林,不论在这个地球的什么地方,到处受到压力;种族歧视、精神骚扰、负担过重、经济剥削,任何地方都被西方强国的阴影笼罩着。  在那些世界热点的地方,穆斯林遭到军事打击、经济制裁、文化歧视,如巴勒斯坦、阿富汗、伊拉克、克什米尔、叙利亚、伊朗、苏丹,以及其他许多地方,穆斯林都是接受别人安排的对象,自己没有主动发言权。  大多数穆斯林所居住的地区,不是贫瘠和荒凉的穷山恶水,而恰恰都是是最富裕的地方,例如人口众多、历史文化悠久、丰富的资源、肥沃的土地、有居于欧亚非之间的交通枢纽和战略要地。

       世界上有五十七个穆斯林为多数的独立主权国家,而生活在非伊斯兰大国的穆斯林居民对当地社会有不可忽视的影响,如美国、英国、法国、德国、西班牙、中国和印度。  就以印度为例,那里有一亿四千万穆斯林,遭受国内外的压力,从殖民时代起,一直是印度的二等民族,文盲与失业率居高不下,受剥削最深。  问题在哪里?   广大穆斯林民众忽略了伊斯兰的传统光亮,而穆斯林领袖们世俗化,对伊斯兰无知,趋炎附势,寻求高官厚禄,从压迫者那里获得一点残羹剩饭而不惜出卖民族利益。  这种人,最无耻,一副伪信者“回奸”的嘴脸,对穆斯林社会的损害也最大。

       在二战期间,希特勒的纳粹党大规模屠杀犹太人,把他们成群推进毒气室和焚烧间的时候,巴勒斯坦的穆斯林向他们伸出了同情和怜悯的双手,迎接他们回到他们祖先的老家,帮助他们安家落户,保护他们的安全。 但是,战后,那些被巴勒斯坦穆斯林救济和帮助过的犹太人,却在西方授意和指使下,反目无情,恩将仇报,对巴勒斯坦的恩人下毒手,掠夺他们的土地和财产,屠杀他们人口,把他们驱逐出境,在西方的刺刀协助下建立了他们的“国家”。 

       西方国家对穆斯林世界的仇恨由来以久,近百年来掠夺过几乎所有的穆斯林领土,做过大量宣传,释放仇视的毒气,对伊斯兰和穆斯林丑化,妖魔化,敌对化。  从公元1800年到1950年的一百五十年间,西方国家发表过六万部反对伊斯兰和仇恨穆斯林的书籍,平均每天一部,利用各种宣传手段,极力打击和毁坏伊斯兰。

       全世界的穆斯林,在如此巨大的压力下,不屈不挠,顽强生存。  根据一项社会调查研究,在1934年到1985年的半个世纪里,生活在美国的穆斯林人口增长了246%,而基督教徒只增加了47%。   在美国的穆斯林从来没有发生过“高举宝剑传教”现象,没有强迫任何基督教徒改信伊斯兰。   但是,美国最强大的宣传媒体不在穆斯林手上,而绝大多数都对穆斯林不友好,尽情发泄对穆斯林的歧视和仇恨。

       在所有伊斯兰国家工作的西方人,不论是技术人员或文化人,如记者、教授、工程师、传教士、体育教练,他们在那里挣大钱,怀有驯服穆斯林的目的,掠夺能源,收买统治者,压制民众反抗。  西方国家研制了当代最凶猛的杀人武器,他们之间互通有无,秘密传递技术,协助以色列成为中东唯一拥有核武器国家,而他们共同协议禁止穆斯林国家染指。   阿拉伯国家的军队一律由西方教官训练,他们必须购买西方国家生产的武器,而且只许可用于对内的“反恐”,为西方国家充当警察,不许可用于保卫边防。  在今日的世界上, 一个没有防卫系统的国家,就等于手无寸铁任人宰割,这就是所有阿拉伯国家的命运,他们中的许多国家却背负着可怕的黑名,如“邪恶轴心”、“恐怖主义”或“流氓国家”。

       说实话,今天的穆斯林稳麦陷入了空前的分裂状态,被伊斯兰敌人分化瓦解。  假如从印度尼西亚到摩洛哥,从哈萨克斯坦到东南亚,所有的穆斯林民族团结一致,同仇敌忾,那将是怎样的世界局势!    有了团结,有了共同的目标,人才和物质的资源充份发挥壮大穆斯林世界的效益,政治、军事、经济和文化全面合作,构成世界上一个最强大的集团或阵营,那将是怎样磅礴的气势!  这不是漫无边际的幻想,也不是毫无根据的梦想。  一切都有实际根据,有现实的物质基础,有实际存在的人口和资源实力,但是缺乏团结的力量和奋斗的精神。  遗憾的是,事在人为,可为而不为,是命中注定的今日必然寄人篱下,穆斯林的命运从来没有像这样悲惨过。

       我们设想的未来,可以从三个方面努力,强化穆斯林稳麦的实力,由弱变强,扬眉吐气,化悲痛为力量:一,资源的利用;二,语言与文化的统一;三,集团和国际组织。

 

       一,资源的利用

       从物质生产和经济能力上,穆斯林国家建立起联合经济体制,或共同市场,应当是没有问题。  在伊斯兰一千四百多年的历史上,绝大部份时间都有不同地区互相贸易的传统,除了贯穿全境直通中国和欧洲的“丝绸之路”外,穆斯林地区的商路四通八达,无所不至,就像血液循环系统,流遍全身。

       穆斯林的经济共同体,不是创立,而是恢复,因为本来就是穆斯林世界的古老传统。  在传统之中,有传统的路线、法规、制度、道德和礼仪,共同的精神信仰是伊斯兰。  恢复穆斯林世界的传统共同市场,建立了强大的经济基础,可以带动政治、军事和文化的全面发展。  穆斯林世界将成为实力最强大的国际实体。

 

        二,语言与文化的统一

       国际交流,需要有共同使用的语言,穆斯林世界的历史传统,就是阿拉伯语,用于宗教、贸易、科学研究和文化传播。 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世界上几乎所有的穆斯林国家都采用阿拉伯字母拼写本民族的文字,如突厥语系、波斯语系、马来语系、非洲语系,便于同阿拉伯文沟通。  在近代数百年的西方殖民统治下,大部份穆斯林国家被迫改用拉丁字母拼写文字,成为西方宗主国的附庸国和殖民地。  如今保留阿拉伯字母的非阿拉伯民族的文字还剩下几家,如伊朗(波斯语)、巴基斯坦(乌尔都语)、阿富汗(普什图语),以及中国新疆的维吾尔语。

       世界各国的距离在缩小,交往频繁,共同交流的国际语言很重要。   同西方国家的交流,趋向于英语的国际地位,而穆斯林国家的市场和文化走向一致,非阿拉伯语莫属。  如今学习外语很方便,有音像设备、有完整的教材和语法、有空中大学卫星电视教学,多数人可以自学成才,人人都有学会流利外语的最基本天赋。  学会阿拉伯语,可以走遍五十七个国家,可以同所有西方国家的穆斯林社区交流,贸易和文化的交流带动穆斯林世界迅速发展,社会进步,用共同的语言创建一个新世界。  凡是穆斯林,都会说阿拉伯语,都会诵读《古兰经》,世界上穆斯林分布在不下一千个民族中,彼此见面都是“穆民皆兄弟”。

 

       三,集团和国际组织

       有组织,就有力量,世界上有许多多国集团,如北约、东盟、独联体、不结盟国家组织、无国界记者协会、国际人权观察等等。  最著名的伊斯兰国家组织有三个,如阿拉伯联盟、伊斯兰国家会议组织和伊斯兰发展银行。  这些组织还不够,因为没有充份发挥穆斯林世界的能量,由于历史的原因,都受制于西方国家,例如内部关系很松散、没有联合军队的支持、在国际事务中无足轻重。  伊斯兰国家在联合国大会中超过四分之一的席位,穆斯林人口在全球占有22%,但是安理会中没有常任理事国的权利。  因此,有关穆斯林世界的大事件,必须仰人鼻息,听从安理会的摆布,不享有否决权。 例如从1948年起,大国操纵的联合国一直都都在偏袒以色列,欺凌阿拉伯国家,联合国批准以色列占领巴勒斯坦的领土建立国家,丝毫不理睬阿拉伯人的意愿。 每次以色列向阿拉伯人侵略和暴行,联合国装模做样不予谴责,反而许多国家的穆斯林解放运动,被美国利用联合国定为“国际恐怖组织”。

       伊斯兰发展银行,纵然在宣言中承认全体穆斯林世界的利益和发展,但是实质上只是富裕伊斯兰国家和家族的金融俱乐部,因为成立三十多年来,没有对穆斯林国家的文盲和贫困问题做过有效贡献。 凡是有钱的伊斯兰国家,都知道有个伊斯兰发展银行,为他们理财服务,而绝大多数穆斯林劳工大众,都没有感觉到这个机构在世界上的存在。

       穆斯林世界必须通过各种形式的组织联合起来,国家建立地区集团,军事的联合行动是安全的保证,经济发展与合作建立共同市场。  在文化教育领域中伊斯兰国家与西方国家的穆斯林学者联合起来,发展科技和文化艺术,培训穆斯林下一代,开动媒体宣传机器向全世界阐明伊斯兰的真理。

       生活在这个时代的穆斯林,人人都应有危机感,觉醒了的穆斯林社会,将形成巨大洪流,监督政府行动,抵御外来侵犯和西方殖民势力,捍卫人权和自由。  例如黎巴嫩的真主党、巴勒斯坦的哈马斯,以及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抗战游击队,代表人民的独立意志,面对外来野蛮侵略,执行“政府软弱无能,我们敢于奋起抵抗”的方针,让敌人尝尝人民的铁拳。   穆斯林世界有两大法宝:《古兰经》和圣训,十五亿人口依靠伊斯兰的精神支柱团结一致,给这个世界带来永久的公正、平等和希望。  人口、资源和信仰精神,是穆斯林世界的三大要素潜力,感赞真主恩赐,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今日的不利处境只是历史的过程,外来的压迫和内部的屈辱,都是暂时现象,胜败乃兵家之常事,穆斯林奋斗有目标,卧薪尝胆,勇往直前,必获全胜,未来的世界很光明。

 

       (阿里编译自Muslim World and Future by Mohsmmad Ashraf Kakroo,对原文有些改动)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