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男子一句话就可以休妻吗?穆斯林离婚太草率吗?

        伊斯兰宣导夫妻间相亲相爱,和和美美,白头到老。伊斯兰憎恶离婚,认为离婚是安拉所允许的事物中最受憎恶的。但伊斯兰没有禁止离婚,因为心灵隔阂、情感破裂却又不得不在一起的夫妻,不啻于监狱中的煎熬。

       说到男人一句话就可以休妻,就认为伊斯兰离婚草率,是不了解伊斯兰的缘故。在伊斯兰的婚姻中,结婚除了其他条件之外,就是“你嫁给我吧”之类的话,而休妻法也是“我不要你了”之类的话。当然,不是男人说不要就不要。没有这么便宜的,每个离婚的男人都要付出代价的。因为在伊斯兰法中,结婚前男人要给妻子一笔不菲的聘金,这笔钱归女方所有,离婚后不得索回。

       如果姑娘知道他将来和丈夫的爱情关系就是抵押在一句话上,那么她一定小心翼翼,不拿自己的婚姻大事当儿戏。她要把这句话,放在忠实于自己的人手中。事实上,敬畏安拉的人往往对这句话很忠实。敬畏安拉的人,决不愿意做安拉憎恶的事情,刚才我们说过离婚是安拉所允许的事物中最受憎恶的。

       生活中夫妻难免磕磕碰碰。有了矛盾,夫妻双方有必要化干戈为玉帛。伊斯兰规定了夫妻结婚时从各自的亲戚中选取公正可靠者充当调停人的制度。夫妻间有矛盾经调停人从中调解,这大大就降低了离婚的风险。假使调停也告失败,那就可以诉诸离婚。在离了婚之后,接着还有一段等待的期间(通常是自三个月至十二个月不等),其间离了婚的妇女仍须他的前夫供养。等待的时间,是让他们二人以更严肃的态度重新考虑离婚,是伊斯兰的制度给离异双方一个破镜重圆的机会,因为这种方式往往有助于他们彼此更了解对方。假使两人重归于好而且再行团聚,他们的婚姻仍跟首度初婚时一样清新。假使在这段日子里,还不能修复他们的关系,他们就可以分道扬镳。

       如果重婚的男女并没有真正改善好关系,那他们还是可以诉诸同样的解决方式,再度离婚。在这第二次离婚之后,如果他俩又想再行团聚,那么就再结第三次婚依然是可以的,而这第三度的婚姻仍无法维持时,就是最后的一次离婚了。伊斯兰法中,休妻后还不能直接重婚,要经过转折才可以,就是妻子一定要和别人结婚后再离婚,才允许回到原来丈夫的怀抱。这使得穆斯林的夫妻双方都珍视婚姻,不像中国当今的年轻人那样动不动扬言要离,一年要往民政部门跑好几趟。


 参考文献

1、穆罕默德.穆太拉万犁.什而拉畏/原着  程法勒 马兰 程小根等/编译《解惑——伊斯兰的萤屏》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