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伊斯兰允许男子多妻,那么为何要禁止一妻多夫呢?

        伊斯兰允许某些情况下一夫可以多妻,但决不允许一妻多夫。其实,不仅在穆斯林国家,就是在非伊斯兰国家也很难被社会接受。

       一妻多夫在理论的层面上可以讲得通,在实际生活中却难以实践。

       说得明白一点,这种模式,出于玩乐目的可以,为了真正的生活很难实现。哪个男子,愿意和别人共同拥有一个妻子?有哪个男子愿意贡献出自己的妻子、姐妹、母亲让众多男子拥有?有哪个女子,以自己身拥无数个面首为荣,以自己的母亲身拥无数个面首为荣?在中国,人尽可夫的女子们还不是生活在隐蔽处,昼伏夜出?

       就辩论而言,你可以说一妻多夫制可以在母系社会中通行。你也可以指出至今这种模式还在中国西南边陲的泸沽湖地区[1]施行着。但问题是你真的认为这是一种文明进步的婚姻制度吗?

       就普遍的社会而言,我们的家庭体系,在一夫多妻制下可以有效地运行,但一妻多夫,家庭往往会分崩离析。即使在个别人那里婚姻和家庭可以保存,但立法也不能着眼于个案,而应该关注普遍的情况。

       至于生理上的因素,也是容易想到的。男子生命的能量往往是超过女性的,因此需求也往往比女性强盛。如果一个男人同时有多过一位妻子的话,他可以与其所有的妻子有相对正常的夫妻关系,并可以使她们怀孕。可是,如果一个女人同时有超过一位丈夫,她只能为一个丈夫怀孕。而她一旦怀了孕,若为了保护后代,就不能和男子亲近。怀了自己孩子的丈夫虽然忍受煎熬还有动力所在,那知道妻子肚子里不是自己孩子的丈夫还要让他等上一年、两年,有几个有这样的耐性?

       说到这,我忽然想起19世纪末至20世纪在欧美兴起的女权运动。女权运动者们标举着自然、法律和造物者对人男女都是公平的旗帜,在生活、自由和对幸福的追求上具有和男子相同的权利。在这种思潮下,一些女性公开宣称和男性一样拥有性的自由权力。到头来受到伤害的还是女性自己。现在欧美的女性已经提倡重返贞操,不提性开放与自由了。我们真的想重复她们走过的苦涩的路吗?

       最后,我想提醒一下:男人是什么?他们不是和我们对立的一类人。他们是中有我们的父亲、兄弟,也有我们的儿子、孙子。


参考文献

1、扎克礼·阿布独客礼目·纳卡/着  哈默德·穆萨/译《二十个有关伊斯兰之最常见的问题 》,(中国伊斯兰线上网)

2、Aisha Lemu/讲述  蒋敬/译《伊斯兰的妇女》


注释

[1] 此地区的纳西族一支摩梭人还沿袭着母系氏族时代的走婚制度。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