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国内入月方法的商榷

  我国传统上由看月来决定入月晚夕。全国各地入月方法各不相同,入月日期相差三、四天,穆斯林们对看月、入月感到困惑,迫切希望能有一个合理的入月方法。笔者多年来收集国内外有关看月、入月的变化动态,并对我国近百年来有关新月的天文计算资料进行统计分析,探讨国内入月的方法途径,供广大穆斯林商榷。

  1.新月运行的规律

  月亮在一个阴历月份中,主要经历朔、上弦、望及下弦四个月相。当月球和太阳在运行轨道上处于会合时刻时,称为朔,又称合朔,中国地区在农历的每月初一 0 至 24 时之间。这时月亮处于太阳与地球之间,它的黑暗面对着地球,无法见到它的形象,称为天文新月,又称亏相。合朔后约17到40小时,日没后在西方就可见到一钩将要降没的月牙,这就是标志伊斯兰月份开始的新月(希拉勒)。每个月份新月初显日期只分两天,在中国是初一及初二两天或初二及初三两天;大多为初二,少数为初三,极个别为初一。

  2.我国新月初显情况最为复杂

  我国的农历以合朔时刻来确定每月初一的日期,合朔时刻在上午为小建,在下午为大建。依据前后160年中国地区莱麦丹月及绍瓦勒月的新月初显特性的统计分析,中国地区新月初显的规律:(1)初一有月机会很小。(2)初二有月是主要特征。(3)小建月份初二能够基本上全国有月。(4)春分前后的月份初二全国有月的概率较大。(5)越向西、向南越有月,东北初二有月的概率较低。

  我国处于东半球的东北部,地域广大,是全球新月初显最晚的地区,也是全球新月初显最为复杂的地区,因而新月初显情况是逐年、逐季、逐月、逐地变化的,这给我国看月、入月带来很大的困难。不论采用国内某一种看月方法,或是向任一国家领月,或是将来采用某一种新的伊斯兰历法,都不可能保证全国任一地区都符合肉眼见月的入月条件。

  3. 看月并不能保证准确入月

  由于对经、训、教法的理解不一和希吉莱历与农历的交叉使用等原因,我国各种看月、入月方法很多。有的‘初一看,初二不看’,有的‘初二看,初三不看’,有的坚持按希吉莱历看月、入月,有的固定‘初三入斋、初三出斋’, 还有的在莱麦丹月之前数月按29天间隔逐月类推看月,中国地区新月初显情况复杂,难以确认某种方法绝对正确或绝对错误。

  新月初显是依安拉预定的固有规律运行的,新月初显日期是逐年、逐月、逐地按其固有的规律变化的,而不依人们看月日期为转移。长期墨守某种方法,加上天气及环境污染等因素,依靠看月确定的入月日期并不一定能和新月初显日期相符合,因此看月并不能保证准确入月。

  4.广大穆斯林希望统一入月

  统一入月日期已是伊斯兰国家及其它国家通用的方法。著名学者谢赫.优素夫.格尔塔威说:“在入斋、出斋及节日日期上,我们渴望并力争达到全球统一。如果不能实现全球穆斯林的统一,至少在每一个国家应达到统一。”

  由于各地地理的差异,历制的误差,通信交通条件的差异,加之各地穆斯林群体的因袭不同等问题的客观存在,我国各地看月、入月方法多种多样,各地入月晚夕从初一到初四都有,同一城市、同一村镇,甚至同一条街上,入月日期各不相同。广大穆斯林群众对此感到困惑,无所适从。

  看月问题造成寺坊之间的隔阂,影响了团结。尤其是开斋节、宰牲节同一个地区都没能有一个固定的日期,未能呈现节日气氛,也有损伊斯兰教的形象。广大穆斯林对入月及节日日期不统一深为困惑,而每位教务工作者也深深感到看月本身是一个相当困难的工作。大家迫切希望能有一种新的入月方法来取代看月,消除斋月和节日的不和谐气氛。

  我国地区辽阔,穆斯林社区分散,实现全国统一入月困难较大,目前应首先实现同一城市、同一村镇协商统一入月。

  5 .统一入月的几个途径

  (1)向伊斯兰国家领月    中国在沙特的东面,中国地区比沙特地区时差早5小时,中国接受到沙特入月资讯时,已在日没几小时后。中国地区广大,也难以传达到城乡各地。因此目前还不能和伊斯兰国家同步入月。

  (2)一地见月全国领月    我国地域辽阔,日没时刻差异很大。东西边界时差近4个小时,南北方纬度时差近2个小时。西部、西南地区有月晚夕最多,但是日没时刻很晚。东部地区日没时刻较早,但见月较晚。此外我国穆斯林居住分散,难以通过媒体向全国及时通报见月资讯。因此我国难以实行‘一地见月全国领月’。

  (3)按新月初显预报统一入月    此方案需要逐年提前预告,不便记忆掌握,也难以通过媒体公布,不便普及推广。

  (4)初二晚夕统一入月    初二晚夕全国及部分地区有月的月份占76%,初二有月是我国新月初显的主要特征,固定到初二晚夕入月,初三入斋、出斋,是对传统入月方法的简化和继承。但由于我国地域广大,新月初显情况逐年、逐季、逐月、逐地变化,难以得到全国各地的认同。

  (5) 按全球新伊斯兰历入月(下详)

  (6)按按希吉莱历表入月(下详)

  6.全球新伊斯兰历尚难以实现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马来西亚的伊里亚斯依据新月初显原理提出了全球分区伊斯兰历方案,把全球分成美洲、欧非西亚及亚太三个地区,分别依据各区新月初显情况确定不同的月份首日。

  近些年来,各国穆斯林天文学家致力于全球新伊斯兰历的开发和研究。有的学者提议将麦加作为确定月份首日的中心点,按麦加的新月初显来实行全球统一入月。有的学者提议将新月初显时刻最早的北美洲作为确定月份首日的起始点。目前,阿拉伯天文及空间科学协会、北美新月观测委员会等天文研究机构也都在开发、研究世界统一的伊斯兰历方案。但由于世界各地新月初显晚夕不同,提出的方案不一,见解、认识不一,尚难付诸实施。

  7.目前按希吉莱历表入月切实可行

  西元638年哈里发欧麦尔采用太阴历,以迁徙默地纳的632年定为希吉莱历元年。希吉莱历一年12个月,单月排定30天,双月排定29天,30年中有11年12月份加一天。每日从日没开始,以阿拉伯地区的新月初显规律确定月份首日。30年累计平均月份长度为 29.53056日,与现代朔望月的平均长度相等,显现了阿拉伯人当时的科学水准。但由于月球运行规律极其复杂,限于当时的科学水准,希吉莱历与现代天文计算的新月初显逐地、逐月变化规律难以逐一相符。

  希吉莱历自元朝引入中国称为回历,至今已有800年历史,现在全国各地每年都印发三历对照表,中国穆斯林家喻户晓,各清真寺广泛使用。近来,在全球看月、入月科学化、资讯化及国际化的趋势下,我国坚持看月的寺坊逐渐减少,越来越多的地区和寺坊按希吉莱历表入月,这反映了国内穆斯林希望统一入月的趋向。但有人对希吉莱历入月的准确性提出一些疑问:

  (1)是否符合经训的指示  《古兰经》(2:185): “...你们之中任何人作证(确认)此月份应当斋戒。”希吉莱历排定了莱麦丹月份与西历、农历的对应日期,我们按日期确认莱麦丹月入月斋戒是符合《古兰经》指示的。

  (2)是否与新月初显相符   按希吉莱历入月,中国地区莱麦丹月60 %、绍瓦勒月20%赶在初一晚夕,不能肉眼见月。历法是以天文观测资料为基础,通过科学计算,最后圆整成可行的日期数列。因此任何历法都有圆整误差,都不可能与历象绝对相符。希吉莱历以新月为标志,在阿拉伯地区也未能保证每个月份与新月初显情况都能相符。我国新月初显情况更为复杂,不论采用看月或采用任一种伊斯兰历法,都不可能保证全国任一地区都符合肉眼见月的入月条件。

  (3)是否符合入月的教法规定    依据 ‘伊特提哈德.麦脱来阿’(اتّحادالمطلع 同一地平线或同一见月地点)的教法主张,一地见月约束各地,一地见月可全球领月。中国地处东半球的东北部,见月时间最晚,按希吉莱历入月,中国地区莱麦丹月60 %、绍瓦勒月20%赶在初一晚夕,不能肉眼见月。但在相同晚夕,南、北美洲、欧洲、非洲已大多有月。这样,我国按希吉莱历入月有些月份相当于从地球的西部地区领月入月,是符合入月的教法规定的。

  (4)能否与伊斯兰国家同步    沙特的乌母.古拉历把合朔及麦加月没在日没后作为月份开始标志,自1425(2004)年起,月份首日和希吉莱历80%相同。而近几年沙特等伊斯兰国家入斋、出斋日期又大多和乌母.古拉历相同,因此我国按按希吉莱历入月,能够较多地与伊斯兰国家同步。

  总之,希吉莱历在我国历史悠久,使用广泛,符合领月的教法原则,又易于与伊斯兰国家同步,在全球新伊斯兰历定案前,目前按希吉莱历表入月切实可行。

相关阅读:

伊斯兰国家入月状况

国外学者关于看月圣训涵义的探讨

关于按天文计算入月的考证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