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是真主的礼物,要珍惜

  [编译者按语:本文作者是美国的一位退休外科医生,马赫尔.哈索特博士,退休之后担任美国穆斯林组织顾问和社会发言人,而且著书立说阐述对伊斯兰的新时代认识。  他的主要著作有《伊斯兰人权法制:追求公正》、《吉哈德与恐怖主义相比较》和《伊斯兰2﹒0》。 本文是摘自《伊斯兰2﹒0》书中的一段,是他同年青穆斯林座谈的记录,他阐述了伊斯兰对生命的深刻理解。]

  我们每个人的生命都是真主恩赐我们的礼物。  回想在你出生之前的一年,或者想象当时的情形,可能连一点迹象都没有,宇宙间没有你的迹象。  物质的你,根本就不存在,但是,你出生了,生命不是你的选择,生命的形成你毫无意识。   在你长大的时候,有人告诉你,是一个难以想象的最高权威,决定你来到这个世界上,给你一生奋斗的机会。

  你的生命有三个特征:你是一个特殊的个体,是真主的原创;你的存在之中有你的灵魂和精神,寄居在你的躯体里;从你出生时起,命中注定你只有有限的躯体存活时间。

  第一,你是一个特殊的个体,没有任何人同你完全一样,即使是与你同时出生的双胞胎兄或妹,他或她的性格秉性同你也不相同。  今天媒体上宣传人类有能力“克隆”动物,即使真的从你身上的细胞克隆一个人, 也不能复制一个与你同样的人。  你的体质、健康、精神、性格和心理,只属于你一个人,所有这些是来自真主对你身体内吹入的“精神”,因此才构成了一个独特的你。

  最近有一位哲学家说:“在亿万年地球存在的期间,一个人只能有一次生命。  这一次生命是万分难得的。  我们每个人都必须认识到这一点。  切不可掉以轻心。  不管寿长寿短,都要尽力实现这仅有的一次生命的价值。”  一个人出生的时间、环境、地点、家庭,都不能由自己选择,但是真主恩赐每个人努力奋斗的自由,因此珍惜你的生命,是你自己的责任。

  第二,你的存在是你的灵气和精神,凝聚在一起几十年,保持你的体质和人格,从这个世界走向另一个世界。   从每个人的躯体看,同任何动物都没有区别,因为摄取了周围环境中的滋养而生长发育。  在你寿终正寝的时候,你躯体会慢慢腐烂掉,身体的一切物质成份都将归还给大自然。 但是,你几十年聚集的能量、灵性和精神,打造了你生命的本质,连同你一生积累的业绩、善恶、道德和责任,都是无形的存在,不同于“物质”的东西,因为不是来自物质,与环境中的物质无关,它们将另有安身立命之处。

  《古兰经》说:“复活日,他们都要来单独见他。”(19:95)     《古兰经》中对这个启示还有更为详细的解释,如“你们确已孤孤单单地来见我,犹如我初次创造你们的时候一样。 你们把我赏赐你们的,抛弃在背后,你们妄称为真主的伙伴的,我不见他们同你们一道来替你们说情;你们的关系确实已断绝;你们所妄言的事,确已回避了你们。”(6:94)     这些启示是在告诫我们,每个人都是独来独往,从造化者那里来,最后回归到真主那里,带来的是真主恩赐的生命礼物,而带去的是自己一生奋斗和努力的业绩,好与坏,都是属于个人的成果。  如果舍弃真主而崇拜其他东西,那是犯了一次性生命的错误,任何受崇拜的东西都不可能到真主那里替你说情,或从深渊中解救你。

  第三,当你有意识的时候,很早就知道了自己出生的日期和时间,也知道生你养你培养你的父母亲。  稍有年长,感觉到你是一个活着的生命,就会有许多人告诉你终有一死, 每个人的寿命都有预先确定的期限,你的成长,就是走向死亡的过程。   在你所能享有的期限内,你同时享有许多自由,确定自己的生命和命运,例如选择亲戚、朋友、老师、学业、求偶、结婚、知识、技术、工作、单位、定居点。  

  你在这个星球上出现之后,就是奋斗的开始,求知识,悟天理,懂道德,学技术,找职业,成家立业,广交朋友,发展兴趣爱好,设想各种行动规划,创造辉煌的成就,希望轰轰烈烈地度过不平凡的一生。  各种地位和职业都人都在说,寸金难买寸光阴,你唯一不能主管的东西就是时间。  对于一个人,时间很宝贵,浪费时间就等于浪费生命,总而言之,要你珍惜生命,因为一不留神,宝贵的时间就会飞逝,再也不回头。

  在一段时间之内,你的意念加上行动,就产生一种业绩,好事坏事都在人为。  看看周围的人,处处留心皆学问,向现实学习和求教。  十年寒窗苦,可以赢得学业功名,创办一个成功的企业,做一番惊天动地的大事业;同样十年,浑浑噩噩虚度光阴,成为一个混混,也许走上犯罪的道路,死有余辜。   一个人活着,是一个“生产力”,发挥超越自己所需要的智慧、能量和热量,可以创造社会福利和财富,为民服务,造福人类,承担真主赋予的使命,改造社会和自然环境,使众人的生活更加美好。

  人人都希望获得幸福,幸福不是自私自利和吃喝玩乐,而是劳动和奋斗之后所获得的精神报偿,如对社会有贡献,感到生命的价值和意义,不枉此生。  幸福应当包含三方面的成份:一是奋斗所获得的成就感,有益于社会;二是朝着一个崇拜的目标奋勇前进,日日新,又日新,更上一层楼;三是尽力而为实现了生命的平衡。

  以上三种幸福的成份,第三项需要一点解释:什么是生命的平衡?   真主赠送给我们一套完美而平衡的身体,例如骨架、肉体、五脏、各种生理体系和耳鼻口眼意的各种功能,都处于一个完美的平衡中。   我们周围世界,空气、水份、温度和山川树木花草,不能有任何超越“常规”的差异,使我们身体感到舒适,健康成长。  再看远一些,整个宇宙在绝对平衡中运行,时刻都影响着我们的地球和地球上的生命。  从这些可以理解真主造化的奥妙和机密 ---- 绝对平衡,因此机体、精神和心情的平衡就是幸福的要素。

  平衡也包括对社会环境的变化和我们的功能,这就是对物质追求和精神道德的统一。  我们的思想和行为,给这个世界带来了什么?  平衡就是人人平等,言行公正,社会和谐,世界和平,这些都是一个人在他有生命期间能做到的努力。  这就是是幸福的外因和内涵。

  真主的造化在启迪我们的思维,人类生存的目的就是追求天地之平衡,社会之和谐,如《古兰经》说:“他曾将天升起。  他曾规定公平,以免你们用称不公。  你们应当秉公地谨守衡度,你们不要是所称之物份量不足。”(55:7-9)   这段经文启示,你觉得奇怪吗?    怎么从“将天升起”,先叫人们仰望天际的平衡,立即过渡到了人必须在大地上“秉公地谨守衡度”,要求人类的行为要公正?   有理智的人,应当思考,真主造化的天地,都是道德行为教科书,让我们学习和领悟。

  我们必须珍惜生命,在短短的有生之年,每个人万分难得的生命要活出价值来,充份发挥生命的意义和目标。  遵循真主确定的大趋势顺流而上,顺从真主的意欲,不断改善社会和人类生活水平,成为品味高尚的人。 《古兰经》说:“你应当趋向正教,(并谨守)真主所赋予人的本性。  真主所创造的,是不容变更的;这才是正教,但人们大半不知道。”(30:30)

  先知穆圣根据这个启示,谆谆教导他的弟子们,要表现“不可变更的善功”(Deen Al-Fitra),遵循真主确定的正教,维系人类的尊严,善始善终。  伊斯兰的精神就体现于此,真主的正教必将导致和平,和谐、平衡和幸福,而不是战争、极端和恐怖。  人人都走在正道上,是非分明,使任何邪恶无容身之地,个人的生命意义融化在人类集体意志之中,世界上就不会发生侵略、压迫、掠夺、欺诈、暴虐、屠杀和罪恶。

  来到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应当度过平衡、幸福和美好的一生,因为你是一个特殊的个体,孤独地来,奋斗一生,单独地回归到真主那里。  因此,我们对每个人,对全人类,都衷心地祝贺:“生日快乐!”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