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是侵蚀全球的西方化

 [编译者按语:本文作者阿布杜拉-马吉德.贾富里,是一位退休的太空技术工程师,是巴基斯坦人。 文章中谈的是他个人感想,有独到的见解。  6月25日登载在《伊斯兰论坛》网站上。]

 

毋容置疑,现代的科学技术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方式,例如快速的交通、瞬间的信息、即时的通讯,真的使这个地球变成了一个世界村。 什么太平洋,什么大西洋,在人们的概念中好像已不存在,因为对通讯和信息不造成任何阻碍。 世界上的不同文明和生活方式,在交流中消失了界线。  在任何社会和文化环境中,都可以看到同样的科学和技术的实际应用,形成了共同的市场和消费者,贸易自由化,普遍出现的同化现象,让人们确信无疑的大趋势---- 全球一体化。 根据理性的自然发展,各种文化应当是在平等中竞争,互通有无,取长补短,各民族将互相认同,扩大友好关系,地球上将形成共同的新文化。

“全球一体化”多数出于那些高贵的人之口,他们地位高,有学识,被平民百姓仰视为社会精英的那些人,而广大民众发觉自己被围困在西方物质文化的闪烁光亮之中,眼都难以睁开。 文化与商业的自由资本主义,席卷全球,势不可挡,全球化淹没了几乎所有地方文化,有悠久传统的穆斯林社会也莫能例外。  细心品味这些西方的洋货,其中都包含着西方人的思想意识,都是在西方发展成熟的文化精神,它对抵抗能力薄弱的小国家,强大无比,横扫千军无敌手。 在全球化掩盖下强烈进攻性的西方文化,对近代数百年来同西方较量中日渐衰落的文化和社会,也同样是节节获胜,攻城掠地,喧宾夺主成为新主人,例如政治体制、教育制度、经营方式、金融规则、艺术标准,直到日常生活中的衣食住行,无不全盘西化。

西方列强自持先进的杀人武器、高质量的工业产品、无孔不入的宣传和媒体,于是连同他们很不道德的社会行为,极其荒唐的民间习俗,都突然提高了身价,成为高贵的前卫文化,例如男女滥交和生日吹蜡烛。 好像有一种不成文的国际法,凡是在军事上和经济上强盛的国家,享有政治霸权,他们的民族文化也必然高贵,有权发动文化侵略,去消灭其他文明的存在,享有文化霸权。 西方在军事和经济势力上的竞争力压倒了脆弱民族的抵抗,随之而来的是他们文化形式的“软侵略”和“文化殖民”,蚕食并占领那些地区。 强大的武装力量和经济实力能产生相应的心理威慑力,从心理上征服那些贫弱的民族,使他们感到民族文化的自惭形秽,在战场上战败了,战败的心理渗透到了骨髓,脊梁骨都直不起来。

由于军事无力,经济不强,民众的心理也变成真空地带,创造了接受软侵略的环境和空间,欢迎洋大人进入,成为市场霸主。 那些在西方国家的一帮子强盗、土匪、地皮、流氓、无赖、骗子和妓女,来到了被他们国家军事和文化征服的国家,成为座上客,被称作是专家,导师或企业家。  据说当年的西方殖民主义现代不存在了,但是殖民主义的格局和心理,毫不逊色,仍旧在许多国家和地区肆无忌惮地横行霸道。  许多地方是通过教育,例如美国侵占阿富汗之后,从美国编印和输入了大量的学校教科书,向孩子们灌输殖民文化,让他们长大以后,言必称美法,屈服于西方强国太上皇国家。 被侵占的国家,没有主权,没有自尊,这种形势永远维持下去,就必须依靠新培养的二鬼子,假洋人,“Yes先生”。  狗随主贵,西方列强的糟粕变成了文化精品,狗屎加上金玉其外的包装,也变成了闪亮的明星。

在伊斯兰世界发生文化殖民现象,是西方国家对穆斯林的历史仇恨和蓄谋已久的报复。 在同欧洲势力较量的一千多年间,穆斯林曾经强盛过,占过上风。 苏格兰历史学家威廉姆.蒙特格默里.瓦特在他的《中世纪伊斯兰对欧洲的影响》一书中,描述了当时欧洲人对穆斯林的敬仰心理。 因为当时伊斯兰帝国,军事力量强大,经济实力富足,所以穆斯林的文化成为欧洲人向往的高尚生活。 他写道:“当时欧洲人在伊斯兰文化面前感到卑贱,其中有许多因素造成的。  穆斯林有很先进的生产技术,是其一。  然后是,富裕穆斯林的豪华奢侈生活方式,使欧洲的宫廷和富翁们羡慕不已,无能望其项背。”

他在书中说:“当时在穆斯林统治下的基督教徒,他们保证了优厚的生活待遇和信仰自由,但是社会地位低人一等,被称为是‘莫扎拉布’,即被阿拉伯化的异教徒。”  他说:“犹太人的地位高一些,因为他们的阿拉伯化程度更高,也能保持他们的宗教信仰。” 时代的变迁,风水轮流转。 中世纪的欧洲人心理转到了穆斯林社会,看着军事强大经济有实力的欧洲人,穆斯林感到羡慕和仰望。  穆斯林国家的上层社会,对西方文明尤其情有独钟,什么都好,模仿他们的舒适生活和西洋礼节,傲视本国同胞愚昧、落后、不开化。

再深入到民间看看,以代表西方文明的美国快餐文化遍及所有巴基斯坦的城镇,美国公司属下的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高高的商业广告成为检验城市文化开放程度的标志。  尽管在巴基斯坦的消费者多为富裕的少数人,但是某些地方政府,对美式餐饮文化开绿灯,鼓励他们生意兴隆,改变巴基斯坦人的生活习惯,成为全球化,热爱美国快餐。  拉哈尔政府批准拆迁一座政府的水电发展局大楼,为了给麦当劳腾出地方建停车场。  事实上,凡是到麦当劳、肯德基或必胜客去消费的巴基斯坦人,不但给美国公司送去了高额利润,而且表示接受了美国的生活方式,从心理上,是一个战败者的国民。

是的,今天的全球化,势不可挡,但是存在不平等的竞争,任何地方小本经营的传统文化都敌不过跨国连锁店。 西方国家凭借着强大的军事力量和经济实力为后盾,在弱小国家得到更多的政府优惠,并且从经营方式和广告宣传上都占尽了优势,制造新的西方文化环境,所以被媒体称作是“新殖民主义文化”。   巴基斯坦著名作家梅什.扎曼对当代全球化趋势表达了他的忧虑,地方民族文化将被泛滥成灾的西方文化所掩埋。 他回忆35年前的情景说:“当时,只有在富裕家庭的客厅里,才能听说未来趋势不可逆转的全球化。 但是走出那些富豪的客厅,满街所看到的是女孩优雅的莎丽(印度女子的披纱)和成年妇女的夏尔瓦(宽松的裤子),一切都那么民族化,飘逸自在。 而如今的巴基斯坦到处都是可口快乐和牛仔裤,民族化被美国化淹没了,其实对他们的健康有害无益。  我在美国纽约所有的报刊亭买不到一份《巴基斯坦时报》,市场上也看不到流行巴基斯坦的大众饮料鲁合-阿富扎冰冻果汁露。  这就是显然的不平等。”

他说,我们每天在电视上看到的时装表演,新家具广告,有哪些是本土文化的发展和表现,我们的舞台和电视都被西方文化占据了。  西方的东西都那么好吗?  未必见得。 有些人为了表示接受了西方文化,穿西装打领带,满脸流汗,热得喘不过气来,还端着架子装作英国绅士。  富裕的家庭都在浴室里安装了西方式大浴缸。  巴基斯坦人从来没有泡澡的习惯,所以他们浴缸只是一个学习西方人的摆设,一般都用来储存杂物或洗衣服。

当代的世界确实变了,被瞬间的通讯和快速的交通改变了,闭关自守或孤立隐居的生活方式已不可能。  人们的思想、文化、贸易、技术、学问,都没有了国界,彼此交流,互通有无,这应当是一个多么美好的世界啊!  人人都希望公平地发展,国不论大小,科技不论高低,每个民族都有丰富的文化和知识积累,都愿拿出来同其他民族展示和分享,体现每个民族的生存价值。 伊斯兰世界从先知穆圣的时代开始,直到国土广袤物质丰富的奥斯曼帝国,穆斯林对知识和技术从不保守,平等地与外来民族交流和互相学习。 伊斯兰从来没有向海外扩张和占有殖民地这个卑劣的概念。  今天的伊斯兰社会,虽然现代科学技术落后于西方发达国家,但仍能保持伊斯兰的信仰核心,精神不变,因此对外来的东西有能力进行选择,择优取用,与全球同步发展。

 最后,我还是引用瓦特先生书中的话结束本文:“游牧的阿拉伯人是一个骄傲的民族,他们同任何其他民族一样有尊严。  他们的骄傲和尊严,同世界上最纯净的认主独一信仰结合在一起了,成为有优越感的穆斯林。  优越感不是大吵大嚷把自己都不完全相信的思想强加于人,而是持久地、默默地表现对生活的无限信心。”

穆斯林需要的就是这样的信心,必将找回原来的世界。

 

 (阿里编译自Globalization and the Muslim Society by Abdul-Majid Jaffry)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