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的态度会改变你的生活

【原文来源:How an Attitude of Gratitude Will Change Your Life by Ustaadh Ali Hammuda @islam21c】

只有处于病痛之中,我们才会意识到健康是一种馈赠。俗话说:“我们抱怨没有鞋子,直到发现还有人没有脚。”只有我们一无所有时,我们才会意识到那“一点点”对于我们的价值。人只有失去他所拥有的东西时,他才会意识到它们的价值;只有学会感恩时,他才会感到快乐。

近来我听到我的一位老师表达他的悔恨,他后悔自己在这么多年的教育生涯中,没有给予“感恩”这个主题应有的重视。他表示自己后来意识到“感恩”这种特质在很多方面所能带来的巨大改变,以及其中包含的非凡的解决问题的力量。这种特质就是الشكر即:感恩。尽管如此,一个令人悲伤的事实是,正如安拉所述:

 “我的仆人中,感谢者是很少的。”(古兰经:34:13)

安拉的使者们就位于这些少数者之列。谈到先知易卜拉欣,安拉这样说道:

 “易卜拉欣原来是一个表率,他服从真主,信奉正教,而且不是以物配主的。他原是感谢主恩的(古兰经:16:120-121)

先知奴哈对真主的感恩更加令人惊奇。先知奴哈花了将近1000年——950年——孜孜不倦地规劝他的民族成为穆斯林,但是最终“只有少数人同他一起信道。”(古兰经:11:40)这还不够,他还在大洪水中失去了他的妻儿。尽管遭受了如此多的挫败和磨难,安拉在谈及他的时候依然说:

 “他原是一个感恩的仆人。”(古兰经:17:3)

至于众先知中最伟大的,先知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他会在夜间长久地站立,做夜间拜,直到他的双脚肿胀,皮肤干裂。当被问及此事时,他只是简单地回答道:

 “难道我不该做一位感恩的仆人吗?”——布哈里和穆斯林辑录

他也会嘱咐他的同伴们在完成每一番拜功之后诵念关于感恩的念词,正如他曾经对穆阿兹嘱托的那样:

“穆阿兹啊!我嘱咐你:每番拜后你绝不要放弃念:‘主啊!你援助我纪念你,感谢你,很好地崇拜你。’”——《艾布·达伍德圣训集》

此外,有五节古兰经经文是以حمد,即对安拉的赞颂开头:

(1)开端章——古兰经第一节

 “一切赞颂,全归真主,众世界的主。”

(2)牲畜章——古兰经前四分之一的结尾

 “一切赞颂,全归真主!他创造天和地,造化重重黑暗和光明。”

(3)山洞章——古兰经的中间

 “一切赞颂,全归真主!他以端正的经典降示他的仆人,而未在其中制造任何偏斜。”

(4和5)赛伯邑章和创造者章——古兰经后四分之一之中

“一切赞颂,全归真主!天地万物,都是他的。后世的赞颂,只归于他。”

 “一切赞颂,全归真主——天地的创造者!他使每个天使具有两翼,或三翼,或四翼。”

安拉喜爱被感谢,事实上,الشكور(报偿回赐的主)也是安拉的尊名之一。安拉对我们展现他的感谢,尽管他无求于我们。安拉以丰厚报偿微薄,以永恒报偿短暂,以完美报偿残缺。安拉是报偿回赐的主,他喜爱被感谢。他厌恶他的仆人忘记主恩,他为感恩的仆人许诺,将用今后两世的美好充盈他们的双手。

我能从中得到什么?

安拉用一种激发想像的方式总结了这个问题的答案:

 “我将报酬感谢的人。”(古兰经:3:145)

这个“报酬”并不局限于“健康、财富、心理状态、事业或是今世或后世的事物”这些方面,而是包括了所有可能的事情:

(1)关于安拉的接受

 “如果你们感谢,那么,他喜悦你们的感谢。”(古兰经:39:7)

(2)关于免遭安拉的刑罚

 “如果你们感恩而且通道,真主何必惩罚你们?”(古兰经:4:147)

(3)关于增加已经拥有的和未曾拥有的

 “如果你们感谢,我誓必对你们恩上加恩。”(古兰经:14:7)

这是一种最简单、最安全的方式,以保护你所拥有的以及获得你还没有拥有的。如果你希望安拉改善你的健康状态,那就向他感谢目前你所拥有的健康状态,然后健康便会增加。对于你的婚姻、财富、后代的信仰、信仰的状态等都是如此。对于你所拥有的,真诚地向安拉表达感恩之情,安拉会为你供给更多,这是安拉的承诺。

这是一个十分合理的概念。对你的雇员表达感谢会让他想要提供更多,对你的伴侣表达感谢会让他们想要给予更多。安拉是最为慷慨的主宰,这个规则在安拉那里也是毫无例外的。感谢安拉,安拉便会给予你更多值得感恩的东西。相反,持续抱怨,安拉则会让你遇到更多会让你抱怨的事物。

(4)关于婚姻的和谐

单独提出这一条是因为它的重要性。没有感恩的婚姻关系永远无法持久。没错,或许你一口气可以列出伴侣很多的负面特质,但你又能列出多少条他/她值得被称赞的特质呢?以安拉起誓,那将不胜枚举。确实,以我的经验来看,大多数婚姻的破裂都可以归因于不懂得感恩和负面情绪。如果另一个对生活积极乐观的人知道了你的恩典,他会跪倒在安拉面前向他祈求你所拥有的东西。这是恶魔对我们的欺骗。另一侧的草看起来总是更绿。对于那些不懂得感恩的人来说,情况永远不会如愿。

(5)关于生活中每一段真实的幸福

很多人有无数种理由可以感到快乐,但却依然过着悲惨的生活,这正是因为他们不懂得感恩。同样地,很多人看起来有无数种理由足以使他怨天尤人,但他们依然因为他们的感恩而洋溢着幸福。因此可以很明显看出,并非幸福让我们变得感恩,相反,是感恩的态度让我们幸福。有意识发自内心地说“一切赞颂,全归真主”,然后看看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对比一下下面两个人的幸福:

辜恩的人说:“看我的房子!太潮湿了!”

快乐的感恩之人说:“但总体来说还是不错的。”

辜恩的人说:“我的房子太小了!真是令人窒息!”

快乐的感恩之人说:“它是你头顶上方的屋檐,是你和你所爱之人的隐蔽之处,也是你崇拜安拉的地方。”

辜恩的人说:“我太穷了!我一无所有!”

快乐的感恩者说:“你的眼睛、肾脏、肝脏、视觉、听觉、消化系统和免疫系统,你体内协调运作的各种酶,你可以眨眼,你可以不自觉地呼吸,你可以表达自我,你可以在浴室中独立而又有尊严地清洁自己,以及你的信仰。这所有的一切,你来为他们制定一个价格,然后我来告诉你你的净资产值。你所拥有的比亿万富翁还要多。

我该如何表达我的感恩之情

我对这个主题很感兴趣,尤其是非穆斯林表达感恩的方式,并从中发现了一些很有用的建议。我还发现,很多理论家、心理学家、人生导师和激励演说家的建议,都早已被我们挚爱的穆圣(愿主福安之)举例说明,在圣训中全面覆盖。例如:

(1)他们建议早上起床以后,列出一个简短的感恩事物清单。

通过这个方法,人们感受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个方法将会使得感恩的态度在你一睁开眼睛的时候就涌上心头,成为你一天中的第一个想法,这也会影响你接下来一天的生活态度。

穆圣(愿主福安之)每天早上都会这样去做。他醒来的第一句话就是:

 “一切赞颂全归安拉,他使我身体安康,使我灵魂复归,使我容易地纪念他”

(2)他们也建议一天中应该放慢节奏,花一点时间品味一天中的每一种体验。例如:当你开车去上班或者途径一个公园的时候,遏制住想要看手机的冲动。调动你所有的感官感受周围的世界,深思真主为了我们的舒适所做的装饰。在这些时刻,想想有多少是应该感恩的。

甚至是那些我们认为是稀松平常的事,穆圣都为我们事无巨细地举例说明,每一种可能的日常状况,都有与之对应的赞词。

细品以下几种情况:

当我们早上醒来,穆圣(愿主福安之)教导我们说感恩的话语:

 “一切赞颂全归安拉,他使我们死后复生,我们都将回归于他。”

当我们穿衣服时,穆圣(愿主福安之)教导我们说感恩的话语:

 “主啊!一切赞颂全归您,您使我穿上了衣物,求您赐于我它的福利及其所带来的裨益;求您保佑我免遭它的伤害及其所带来的害处。”

当我们吃完饭时,穆圣(愿主福安之)教导我们说感恩的话语:

 “赞颂真主,他使我饭饱饮足,我无法报答他的宏恩,不能辜负他的恩惠。”

当我们离开洗手间时,穆圣(愿主福安之)教导我们说感恩的话语:

 “赞颂真主,他保护我,使我免遭伤害。”

当我们看见残疾人时,穆圣(愿主福安之)教导我们说感恩的话语:

 “赞颂安拉,他保护了我免遭你所经受的考验,相比他的许多造物慈悯了我更多。”

当我们上床睡觉时,穆圣(愿主福安之)教导我们说感恩的话语:

 “一切赞颂全归安拉,他供给我们吃,供给我们喝,使我们满足,安排我们居所。有多少人没有使其满足者,也没有可安身的居所。”

当我们完成一件事时,穆圣(愿主福安之)教导我们说感恩的话语:

 “一切赞颂全归真主,在他的恩典之下这些好事才得以完成。”

即使是我们未能完成一件事时,穆圣(愿主福安之)也教导我们说感恩的话语:

 “无论如何,一切赞颂全归真主。”

因此,无论目前的情况怎样,通道者目光所及皆是感恩,赞颂的方式也是多种多样。

(3)在如何切实地表达感激的建议清单中,避免犯罪却是常常缺失的一种。这可以说是最重要的建议了。伊斯兰教在这一论述中做出重要贡献,也就是说,当安拉的法度被超越,感恩的态度也会支离破碎。

如果眼睛都被用来看安拉所禁止的,那“感赞安拉给予我们视力”这种话又有什么用?同样的,为感恩那些非法所得的财富所说的感激之词又有什么用?如果一个人拥有强健的体魄和英俊的外表,他在对此表达感恩之后又错误地展现自身,那这些华丽的辞藻又有什么用?

安拉说:

 “达伍德的家人啊!你们当感恩行事。”(古兰经:34:13 马仲刚译本)

安拉也说:

 “故你们应当敬畏真主,以便你们感谢。”(古兰经:3:123)

伊本·伊斯哈格这样解释这段经文:

 “这节经文意指对安拉的恩典的感恩体现在对他的敬畏”

因此,感恩不仅是一种受到安拉喜悦和奖赏的品质,疏忽它的人也会被安拉惩罚。

由此我们可以了解到,感恩具有三个部分:

(1)内心的感恩——认识到一切恩典都来自于安拉,是内心的招认。

(2)口头的感恩——说“感赞安拉”以及经常讨论安拉无限的恩典,是口舌的招认。

(3)行动上的感恩——审视自己的目光、秘密的关系、财富的来源和去向、着装要求等,是行为的招认。

这三者相互依存不可分割。三者共存,感恩才会是真正的感恩。

将这些步骤付诸实践。尽管刚开始会感觉很勉强,但随着不断践行,这种感恩的状态会越来越强烈,直到感激之情与血脉相融,在言语中体现,成为你的一部分。它将会改变你的生活。

总结

有时,我们花费数年追寻某种东西,却不知道答案简单而又触手可及。但是有时,安拉允许这种情况发生,是为了使你最终找到它的时候能够加倍珍惜。从心底里、从口头上、从行动中说“感赞安拉”,你就会意识到你寻得的宝藏。

促使自己成为一个积极乐观的人。当你在对某事开启吐槽模式的边缘试探时,试着停下来,重新组织语言,传达积极的内容——“今天的食物真难…美味!感赞安拉!有多少人冰箱里没有牛奶?再想想,有多少人甚至连冰箱都没有?”

痛苦并非因为求而不得,而是因为我们对所拥有的一切不懂得感恩。确实,当我们身患疾病的时候,才能意识到健康可贵。我们抱怨没有鞋子,直到发现有人还没有脚。只有我们一无所有之时,我们才会真实地感受到那“一点点”对于我们的价值。人只有失去他所拥有的东西时,他才会意识到它们的价值;只有学会感恩时,他才会感到快乐。

【文章转自微信 众号“山径”】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