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国际法庭:缅甸被控屠杀罗兴亚穆斯林

 

逃往孟加拉的罗兴亚难民

本周一,冈比亚递交一纸诉状,以种族清洗等罪名,将缅甸军政府诉至联合国最高法庭。

据悉,联合国国际法庭已经受理该诉讼,并将联合联合国相关机构、人权组织以及若干主权国家,共同调查缅甸政府残忍打压、屠杀罗兴亚穆斯林的暴行。

2017年,缅甸军政府开始大规模镇压境内信仰伊斯兰的罗兴亚少数族裔。据不完全统计,逾70多万罗兴亚穆斯林被迫流离失所,致使罗兴亚穆斯林成为全球最大的难民群体。被迫逃离缅甸的罗兴亚穆斯林绝大多数逃往邻近的穆斯林国家孟加拉,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独立机构及记者调查表明,罗兴亚穆斯林在逃亡途中遭到缅甸政府残忍屠杀,无数妇女被强奸,大量村庄被炮火夷为平地,村民被集体屠杀。然而,对于这一切指控,缅甸政府均矢口否认。

此前,联合国秘书长、全球各国首脑及名流等不断发表声明谴责缅甸政府的反人类暴行,相关方面亦不断向以昂山素姬为首的缅甸政府施压,希望缅甸方面能够允许国际独立调查机构进入缅甸境内证实缅甸方面所谓的“无犯罪证明”,然而,缅甸方面依旧严词拒绝。

冈比亚政府此次在联合国国际法庭提交诉状,得到了伊斯兰合作组织全部57个成员国的大力支持。诉讼状指出,联合国应当采取实际措施,命令缅甸政府立即停止对罗兴亚穆斯林的种族屠杀行为,同时深入调查并严惩所有参与行凶的军政府官员及将领。

伊斯兰合作组织这份诉状同时指出,倘若国际社会无法阻止缅甸政府继续残暴镇压、打击罗兴亚穆斯林少数族裔的军事行动,罗兴亚穆斯林就将永无宁日,因此,国际法庭应当在受理这起案件期间就采取相应措施,阻止缅甸军政府继续行凶。

冈比亚发起的这起诉讼案,是基于1948年发布的联合国《防止及惩治危害种族罪公约》,冈比亚与缅甸都是该公约的签约国。

截至目前,缅甸驻联合国发言人并未对此案件发表任何意见。

需要指出的是,针对缅甸政府的暴行,此前已有若干组织向国际刑事法庭(ICC)提起诉讼,但由于缅甸政府拒绝国际刑事法庭派遣独立调查组进行调查,因此,ICC也一直未能完成取证。而联合国国际法庭与国际刑事法庭有所不同,国际法庭的宗旨,是联合国六大主要机构之一和最主要的司法机关,是主权国家政府间的民事司法裁判机构,是具有明确许可权的民事法院,其功能和许可权是仲裁,而非司法。

换言之,国际法庭的主要功能是对联合国成员国所提交的案件做出有法律约束力的判决,并就正式认可的联合国机关和专门机构提交的法律问题提供谘询意见。

罗兴亚是生活在缅甸境内的穆斯林少数族裔,长久以来,罗兴亚穆斯林惨遭缅甸军政府及极端佛教徒的残暴打压与伤害,缅甸政府甚至剥夺了罗兴亚穆斯林的公民身份。2017年,缅甸军政府对罗兴亚少数族裔发起有史以来最为严重的镇压与清洗行动,导致无数人身首异处,近70多万人沦为难民,朝不保夕。

2018年,美国国务院发表报告指出,缅甸军政府的暴行属于有组织有纪律的反人类罪行。而联合国调查报告则明确表示,缅甸军政府的暴行属于种族屠杀,指出缅甸军队不加区别的残杀罗兴亚人。

全球各大人权组织都高度赞扬了冈比亚代表伊斯兰合作组织提交的这起诉状。人权观察组织亚洲主管菲尔•罗伯逊(Phil Robertson)表示,这份诉讼状来的极为突然,实属惊喜。

罗伯逊说:“冈比亚代表伊斯兰合作组织向联合国国际法庭提起这起案件,是值得我们每个人赞扬的勇敢之举。纵观全球,我们每个人都耳闻目睹了缅甸政府军的一系列反人类暴行,但是,那些所谓的强国、大国都只是发出一些不痛不痒的声音,它们似乎还在患得患失,不愿采取实际行动抨击甚至制裁缅甸政府及军队。我们希望联合国所有成员国都能支持这起诉讼,我们不能对罗兴亚人的悲惨遭遇熟视无睹。”

-----------

编辑:叶哈雅

出处:华尔街日报

原文:Myanmar Accused of Genocide Against Rohingya Muslims at U.N. Court

连结:http://suo.im/4H3wLc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