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足:大地即是乐园

我们都知道,礼拜分两个层面:心灵的和身体的。心灵的礼拜是身体礼拜的灵魂,使我们更靠近真主。

知足(Ridaa)就是心灵礼拜的一种。

伊本·泰米叶说:“知足是通向真主的大门,是礼拜者获得安宁的源泉,是大地上的乐园。谁还未进入知足的大门,也不会进入后世乐园。”

你对真主的安排满足吗?

知道我们是否知足的一个方式就是,问问我们自己,在接受考验时、事情不顺时,是否会感到痛苦。

这并不是说我们不要有雄心。我们应该努力,而当我们摔倒时,我们应该爬起来,更加努力,找出前进的道路;并不是说面对困难就驻足不前。但是,比方说,你想和某人结婚,但他/她选择了别人,那么,事情到此为止;或者,如果我们想要一份工作,但是这个岗位选择了别人,那么就是说,这一刻这份工作并不在我们的记录之上,也许我们应该在另外一个时间再找,或者找另外一份工作。真主至知。知足就是说,我们心里没有怨恨。比如,我们做了自己的功修,整体上也是一个好穆斯林,然而我们遇到了灾难,或者我们感觉祈祷(du’a)没有得到回应,但我们内心没有愤怒:“我尽力了,真主没有给予我想要的。”

怎样才能知足?

先知说:“这样的人尝到了信仰的甜美:他对真主为他的主感到满意,他对伊斯兰为他的宗教感到满意,他对穆罕默德为他的先知感到满意。”(穆斯林)

我们首先要知道,真主安排我们的供养。只要我们工作,就会得到为我们记录下的供养。先知说:“要知道,即便整个群体聚在一起,要使你从某物中获益,你也只能获得真主为你记录下的;如果他们聚在一起要伤害你,你也只遭受真主为你记录下的伤害。”(提尔密济)

就这一点就足以给我们力量,因为我们知道一切发生的事情都是真主许可的。这不应该妨碍我们思考并弄清楚我们的行为扮演了怎样的角色。从过往中习得教训也是知足的一部分——你相信真主通过考验在教导你什么。

先知进一步提醒我们:“早晨,你平安地在家中醒来,身体健康,拥有这一天的所需,你就已经拥有所有所需的世俗财产。”(提尔密济)

知感真主,没人知道哪一日是我们在大地上的最后一天。如果我们睁开双眼已经拥有这些,那么我们就拥有了一切。不必盯着别人质问真主,为什么别人比我们成功。我们已经拥有所需了。

祈祷知足

先知说:“穆斯林在早晚说三次:我喜悦真主为我的主,伊斯兰为我的宗教,穆罕默德为我的先知,真主将在审判日使他喜悦。”(艾哈迈德)

先知还说:“谁在听到唤礼时说:‘我作证,万物非主,唯有真主,他独一无偶,我作证,穆罕默德是他的仆人和使者。我喜悦真主为我主,穆罕默德为我的先知,伊斯兰为我的宗教。’那么,他的罪过将被宽恕。”(穆斯林)

我们说出这些言辞,以便把它们浸入内心。

先知也做这个祈祷:“真主啊,让我满意你的安排吧,以便我不为你延后的事情着急,也不拖延你加速的事情。”

你怎么知道自己知足了呢?

如果你具有以下三个特点的话,那么你就已经知足了: 要做决定时你礼祈求拜(istikhara)。祈求拜中的祷词实际上就是请真主定夺我们的事务; 在某事确定之后,你说一切赞颂全归真主(Alhamdulilah),那么你心中没有怨恨; 面对考验,你对真主的爱没有减损。 知足的榜样

想象先知失去儿子易卜拉欣时的情形。他有这个孩子时已近60岁,特别喜欢带着他去见圣门弟子。当孩子归真之后,先知落泪了。但他说了什么呢?“泪水流下,心里悲伤,除了真主喜悦的话语,我们不多讲。易卜拉欣啊,你的离去让我们痛失亲人。”

这里告诉我们,喜悦真主的安排并不意味着我们不能难过、失望,但我们不愤怒、不怨恨。

每当欧麦尔遭遇灾难的时候,他都为四件事感谢真主: 他的宗教并未遭受考验; 这次考验并不比前一次考验更艰难; 如果他以坚韧面对,真主会给予他无以计数的回报; 他会想起痛失先知的痛苦。 然后他会说:“只要我还是穆斯林,我不在乎自己发生了什么。”

还有圣门弟子乌姆兰·本·胡赛因。他与先知一起参加战斗,是个勇猛的战士。他人生的最后三十年,都是在下肢瘫痪中度过的。一些圣门弟子看见他,忍不住落泪——他们记起了他曾经的样子。但他会说:“你们哭吧,但我知足。我喜欢真主喜欢的,我满意真主满意的,我为真主的选择而高兴。我仍是这个样子,而真主让我感到天使环绕着我赞美他。真主在考验我是否知足,那么请为我作证,我是知足的。”乌姆兰知道:没有什么在真主的力量、知识和仁慈之外;一切都是真主的安排,他为此感到满足。

愿真主在我们的心中充满满足。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