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有出头之日

艾布·优素福曾是艾布·哈尼法的得意弟子,他年幼丧父,所以他的母亲就带他去打工……

但他从小就热爱知识,每当他去商店经过艾布·哈尼法时就停下来去学习,他的母亲注意到儿子去商店迟到了,也发现他每次都要坐在艾布·哈尼法的讲堂学习!

于是他的母亲对艾布·哈尼法说:“你带坏了我的儿子,他是个孤儿,除了我纺线为生之外,我们再无任何收入。”

艾布·哈尼法说:“这位妇人啊!请保持安静!您的儿子学习知识,他终究会苦尽甘来。”

她说:“你是一位年迈昏聩的老人!”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艾布·优素福成为了哈伦·拉什德时代的首席法官。有一天,有人给他端来了盛在绿松石盘子里的糖果。

拉什德说:“你吃吧!我们很少吃到。”

他说:信士的长官啊!这是什么?

拉什德说:糖果。

艾布·优素福笑了!

拉什德问他:“你笑什么?”

于是,他讲述了艾布·哈尼法的一句话:“他终究会苦尽甘来。”

拉什德说:“谁想要得到今世,他就必须拥有知识;谁想要得到后世,他就必须拥有知识;想要今后两世兼备,必须得具备知识。”

愿艾布·哈尼法蒙主怜悯,因为他用心看到了人们用肉眼看不到的东西。

伊玛目·沙斐仪说:“求知优越于副功拜。”

艾布·胡莱赖说:“我认为坐一个小时精通教门,强于通宵礼 拜。”

穆赞尼说:据伊本·阿巴斯传述:恶魔问伊卜劣斯:“我们怎么看见你因学者的死亡而高兴,因修士的死亡而不高兴呢?”

伊卜劣斯说:“你们去吧!”

于是他们去到了修士那儿,伊卜劣斯对修士说:“你的养主能把世界装在一个鸡蛋里面吗?”

修士说:“我不知道。”

伊卜劣斯说:“你们看到了吗?他现在已经叛教了。”

他们一起来到了正在授课的学者那儿,伊卜劣斯说:“你的养主能把世界装在一个鸡蛋里面吗?”

学者说:“是的。”

伊卜劣斯问:“怎么装的?”

学者回答道:“你的养主说:你有吧,它就有了。”

之后伊卜劣斯说:“你们觉得这个学者好,还是那位修士好呢?”

修士自顾不暇,而学者用博学打败我们,因为他会教授人们很多知识。

阿里大贤说:“最好的并不是你的钱财和儿女增多,而是你的知识增多,你更加宽容。”

【来源:星火·燎原】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