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对待不同的信仰?

古兰经的一大主题,就是宣扬认主独一,杜绝多神崇拜,同时也对信仰、不信道、伪信、多神教、一神教等诸多话题做了深入剖析。其实,古兰经的最核心思想,就是信仰与认主独一,因此,我们发现,古兰经中有很多章节与内容都在讨论信仰——不仅仅是伊斯兰信仰,也讨论了诸多不同的信仰。

那么,我们到底应当如何对待不同的信仰呢?

首先,我们必须明白,古兰经明确否认多神崇拜,也否认多神的存在,古兰经明确指出,在先知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之前,真主曾派遣无数使者,但是,造物主却始终只有一个。此外,古兰经还特意提到了基督教与犹太教,介绍了造物主派遣给这两大宗教的使者、先知,指明他们是造物主的使者,强调了他们的先知属性,否认指认他们为神明的谬论与错误做法。

简而言之,古兰经否认多神,与此同时,古兰经承认基督教与犹太教同属一神教,承认这两大宗教中的使者与先知,也承认在先知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降世之前,就已经出现大量使者与先知。关键在于,古兰经认可基督教与犹太教,并不意味着古兰经全盘接受或认可犹太教、基督教,也不意味着古兰经不会批判基督教、犹太教中的谬误。穆圣(愿主福安之)宣教时代,某些犹太部落因为过于仇恨伊斯兰、迫害伊斯兰,而遭到古兰经的严厉谴责。古兰经也强烈谴责基督教中所谓的三位一体,一再强调一个真理:造物主是独一无二的。需要指出的是,根据伊斯兰学者们的众议:当古兰经批判基督教、犹太教甚至穆斯林时,它其实是在批判某些个体的不端与不齿行为,并不是在批判特定的信仰。学者们对于某些特定古兰经文有着截然不同的见解,其中有些就包含针对不同宗教、颇具争议的解读,有些情况下,这种争议解读属于传统观点,而有些情况下,它则属于对于古兰经文的曲解与误读。举例而言,有些犹太人总是喜欢以刻意曲解的方式混淆以下古兰经文:“他们说:‘我们听到了,但是我们不遵从。’”【2:93】

他们总是将这节经文与圣经˙中一节经文相混淆,即:收到启示的这些人熟知经典,但是,他们却选择隐瞒真理。

研读古兰经、圣经等天启经典,我们会发现,古兰经的经文似乎与之前的经典有着诸多矛盾之处,某些古兰经文似乎无法被基督教、犹太教所接受,也无法用基督教与犹太教的理念去理解。为了正确理解这些经文,我们必须非常谨慎的研读经文中的不同措辞的深刻含义,同时务必要根据经文降世的不听背景与针对人群作出细致分析,切不可盲目、武断解读。从古兰经的角度而言,其中不乏大量批判基督教与犹太教的内容,究其本质,不外乎是在批判其信众对先知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的拒绝、否认与亵渎,同时也在强调真主通过先知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所宣扬的全新真理与指引。

然而,不可置否的是,古兰经也明确承认其他古老宗教中也包含源自造物主的真理,并对信仰这些宗教的信士作出如下承诺: “归信的人、犹太教徒、拜星教徒、基督教徒,只要确信真主和末日,并且行善,那么,他们将来没有恐惧,也不忧愁。”【5:69】

此外,古兰经还提到了宗教包容,谴责宗教排斥主义,并明确指出,人类宗教多样性中有一个更高、更神圣的旨意。真主说:“我给你降示这部饱含真理的经典,以证实和监护以前的一切天经。故你当依真主降示的经典为他们判决,你不要舍弃降于你的真理而顺从他们的私欲。我为你们中每一个民族制定了一种教律和法程。如果真主意欲,他必使你们变成一个民族,但他把你们分成许多民族,以便考验你们能否遵守所赐律法。故你们当争先为善。你们全体都要归于真主,那时,他要将你们所争论的是非告诉你们。”【5:48】

这节经文明确指出,真主降示给人类最后一位先知穆圣的经典——古兰,在真主的保护下,这部经典“前后绝不出现谬误,它是至睿的,可颂的主降示的。”【41:42】它的内容永远保持最初降示时的完整性,它证明以前降示的天经《讨拉特》和《引支勒》的天启性,以及与它在信仰和道德原则上的统一性,并监护以往的天经,鉴别其真伪。

古兰经废止了以往的天经律例。无论曾奉《讨拉特》、《引支勒》的人,还是信奉其它天经的人,都必须接受穆圣的教导和判决。穆圣是世人的楷模,古兰是世人的引导。

穆圣(愿主福安之)及任何一个穆斯林,都不许舍弃古兰的引导,去顺从固持迷信者的私欲。称其为“私欲”是因为他们受利欲的驱使,篡改了自己原本的天启正教,否则他们是不会拒绝和反对伊斯兰的。

真主告诉我们,他为以往各民族颁布了与他们的时代状况和理性水平相适应的教律和法程:“我已为你们中每一个民族制定一种教律和法程。”这些律法尽管在具体细节上各有差异,但认主独一、拜主独一的信仰原则和扬善抑恶的道德行为规范,始终是统一的。那么,真主为什么不使世人成为一个统一的整体,让他们遵守同样的教律和法程呢?答案是:“如果真主意欲,他必使你们变成一个民族。”即这是真主的意志,任何被造物无权、亦无能干涉。因为,“他的行为不受审讯,而他们都是要受审讯的”【21:23】

真主告诉我们,他使人类分成诸多民族,并为他们制定不同律法的意义,在于考验他们,看他们各自对天启教导的依违程度,以此来决定他们的优劣贵贱:“但他把你们分成许多民族,以便考验你们能否遵守所赐律法。”这里必须提醒人们注意的是,真主给各民族规定的教律法程的不同,只是与时代发展状况和知识水平相关的细节上的不同,在信仰和道德的总体原则上,则毫无区别,更无抵牾。

“故你们当争先为善。”即人类应放弃狭隘的民族主义和门户之见、争先去遵奉封印万经的古兰,跟随封印万圣的穆圣。因为古兰和穆圣所体现的,正是真主为世人优选的最完善的宗教——伊斯兰。

无论人类是否归信伊斯兰,他们最终都将归向真主,真主将告诉他们谁是谁非,奖赏真诚追求真理者,惩罚执迷不悟者:“你们全体都要归于真主,那时,他要将你们所争论的是非告诉你们。”

-------------
编辑:叶哈雅

出处:IslamiCity

原文:How to Accept and Reject Other Faiths?

链接:https://www.islamicity.org/79848/how-to-accept-and-reject-other-faiths/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