斋戒者的圣行和礼节

一切赞颂全归真主——众世界的主。祝福我们的先知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及其后裔和所有跟随他的人!

借着斋月的吉庆,我和大家一起学习学者们通过圣训总结出来的斋戒者的十一件圣行:

1、吃封斋饭并迟封斋。

“你们要吃封斋饭,因为封斋饭里有吉庆”——《两大部圣训集》

“你们当借封斋饭帮助白天的斋戒,当借午休来帮助夜间的立站(拜功)”——《哈肯穆圣训集》

“我的教民只要忙于开斋,推迟封斋,他们一直都是好的”——《艾哈迈德圣训集》

2、确定太阳落山后,忙于开斋,用鲜枣、干枣、甜食或水。并先开斋再礼拜,然后再吃开斋饭。

3、开斋时祈祷。如:

“托靠真主,饥渴过去了,血管湿润了,代价肯定了。”

4、为封斋者提供食品。

“谁为斋戒者提供开斋食品,那么他能得到封斋者相同的回赐,封斋者的报酬丝毫不减少”——《伊本马哲圣训集》

5、为了避免嫌疑,无大净者,月经、产血停止者在拜功时间入之前洗大净。

当然,白天任何时候都可以洗大净,但是尽量避免不需要的洗。

6、避免虽不是非法、但又多余的言行。以及别人与其争吵时说“我是斋戒者”。

如果是一些非法的言行,放弃则是当然。

“没有放弃污言秽行者,安拉不需要他放弃吃喝饮”——《布哈里圣训集》

7、放弃不坏斋的、合法的欲望享受,无论是听觉、视觉、触觉等感官方面的。

8、为了避免一些嫌疑,放弃放血、拔火罐。

当然,拔火罐、刮痧是不坏斋的。这里说的是放弃为好。

9、善待好家人、至亲骨肉,接济穷苦的人,以让他们能安心的过好斋月。

 “先知(愿主福安之)是最慷慨的人,他在斋月加百利天使来见他时是最慷慨的。”——《两大圣训集》

10、多学习知识、多诵读古兰,多念一些赞词,多祝福使者。

 “加百利天使曾在斋月的每个晚上来见先知(愿主福安之),和他一起复习古兰”——《两大圣训集》

11、坐静,尤其是斋月后十天。并在“盖德尔”夜晚多做祈祷:

 “主啊!你是多恕的,求你饶恕我。”

阿伊莎(援助喜悦她)说:“先知(愿主福安之),当进入后十天的时候,他就复活夜晚,叫醒家人,系紧腰带”。——《两大圣训集》

希望大家在做好主命要求的同时,多注意这些圣行。祈求真主接受我们大家的所有善行。

【转自“伊网路课堂”微信公众号】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