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统一入斋的时间?

统一入斋.jpg

怎样统一入斋的时间?

何时入斋,历来是一些地方穆斯林之间争论不休的问题。甚至一些地方为此各不相让,彼此攻伐,极大影响了穆斯林的团结。封斋的目的是博取真主的喜悦,却由于人为的矛盾和对立,得不偿失。

那么,怎样才能有效统一穆斯林的入斋时间,避免为此产生的不必要的争执乃至对立呢?最近相继看到青海省伊斯兰教协会和云南省伊斯兰教协会关于入斋问题的相关通知,不禁为之点赞。

这两个通知的亮点是抓住了入斋问题的关键,即圣行与科学的结合。圣行就是“见月封斋,见月开斋,如果是阴天,就数够舍尔班月的三十天。”另一段传述是“见月封斋,见月开斋,如果是阴天,就加以计算。”科学就是充分利用现代天文仪器检测的天文学资料,来实现“看月”这一圣行。这样,既恪守了入斋的圣行,又不背现代科学。

现代一些学者指出,上述第二段圣训中的“加以计算”,其实包含了对科学技术的利用,因为圣训没有具体指出如何计算,把这个计算的任务交给了人们的智慧。至于第一段圣训,则指出了“计算”的一种方式,那就是数够舍尔班月的三十天,之后的一天为入斋时间。这样,圣训本身就相容了看月与科学。

实际上,现代科学既为我们提供了实践看月圣行的便利条件,又为统一入斋提供了无可辩驳的科学依据。根据现代天文学,合朔之后才能看见新月,合朔之前不可能看见,那么,我们的看月这一圣行,也只有放在合朔之后去执行才会有效,否则徒劳无功。根据现代一些学者的观点,虽然我们不能用是否合朔来确定入斋,但至少可以否定合朔之前见月的可能性。即便有人声称看见了,我们也可以不予理睬。

这样一来,我们就可以让看月的圣行与现代科学完美结合:参照天文学提供的资料,在合朔之后看月,见月封斋,见月开斋,如果遇到阴天,就数够舍尔班月的三十天。合朔之后本可以见月,但由于阴天无法看见,就依据天文资料次日入斋;如果合朔之后即使是晴天,当地也由于时差而无法见月,就退后一天入斋。一如前述两地伊协所发通知,5月15号合朔之后看月,但鉴于时差,15号看不见月,就推到17号入斋。

如果穆斯林遵守自己的经典,又尊重科学事实,把看月圣行与现代天文融为一体,我们何愁不能实现入斋的统一?我们何需再陷入既不是教法也不是科学的种种误区之中不能自拔?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