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古兰经看伊玛尼(信仰)的本质

阿拉伯语中“信仰”一词的词根主要包含三层意思:(内心)沉着与宁静;免于恐惧;坚信不疑、诚心实意。

所谓信仰,就意味着全身心的接受、相信伊斯兰真理,不可夹杂任何疑惑,也不可摇摆不定。古兰经教导我们,信仰,首先建立在理性与知识之上,它意味着全身心、由内及外的信服于认可,对于信仰的定义,真主更是在古兰经中做了详尽描述:

“信真主,信末日,信天使,信天经,信先知。”【2:177】

古兰经极为重视理性与理智。真主赐予我们理性、独立思考的能力与智慧,教导我们有效利用学到的知识,去进一步构建更为睿智的知识体系。在理智与理性思考的推动下,我们可以有效的实现学以致用,换言之,我们必须时时刻刻理性思考,真主在古兰经中告诫我们:

“在安拉看来, 最劣等的兽类是装聋作哑的,它们无知无识。”【8:22】

真主教导我们,装聋作哑、不去思考、不重视知识之人,是最为卑劣的,这种人的今生与后世都毫无意义,真主说:

“我确已为火狱而创造了许多精灵和人类,他们有心却不用去思维,他们有眼却不用去观察,他们有耳却不用去听闻。这等人好像牲畜一样,甚至比牲畜还要迷误。这等人是疏忽的。”【7:179】

对于那些不学习、不思考、浑噩度日的人们,真主也曾如此教导穆圣(愿主福安之):

“难道你以为他们大半是能听从或者能了解的人吗?他们只像牲畜一样,他们甚至是更迷误的。”【25:44】

伊斯兰教导我们,人务必要不断思考,不断学以致用,去理解真主的造化以及宇宙万物的奥妙。伊斯兰信仰认为,一切知识,归根结底都是源自真主的启示以及人类的理智,二者缺一不可,如此,我们才会体味、感知真理,真正成为信仰真主的信士,正如真主对穆圣(愿主福安之)的教导:

“你说:“这是我的道,我号召人们信仰真主,我和随从我的人,都是依据明证的。””【12:108】

上述经文明确告诉我们,信仰的前提,就是遵循天启的真理,并且理智思考,务必做到依据明证。换言之,信仰绝非无知的盲从,如果不有效利用真主赐予我们的理智与智慧,我们就与兽类无异。只有当我们运用理智与理性去理解真主的启示与奇迹,我们才有可能做到不断开化、不断进步,正如真主所言:

“有知识的与无知识的相等吗?惟有理智的人能觉悟。”【39:9】

因此,我们必须时刻谨记,真主早已明确告诫我们,他对我们的启示,绝不可以成为盲从,作为信士,我们必须通过思考、学习去理解真主的真理,正如古兰经所言:

“有人以他们的主的迹象劝戒他们的时候,听讲者并不装聋作瞎地在打鼾。”【25:73】

正因如此,真主才不断在古兰经中告诫我们,切不可无知的盲从,而是要理智思考,去除一切偏见与误解,力求理会到信仰的真谛,真主说:

“难道他们没有研究古兰经吗?假如它不是真主所启示的,他们必定发现其中有许多差别。”【4:82】

真主还说:

“这是我所降示你的一本吉庆的经典,以便他们沉思经中的节文,以便有理智的人们觉悟。”【38:29】

倘若我们渴求真理,渴望得到正道的指引,我们务必要通过努力学习、潜心思考,并做到学以致用,将信仰实践到日常生活中,如此,信仰才会真正融入我们的内心。

那么,信仰到底有哪些主要特征呢?在这里,就让我们通过以下若干古兰经文,去体会信仰的真谛。

信仰不只是口舌的认可,更是内心的接受——

“有些人说:“我们已信真主和末日了。”其实,他们绝不是信士。他们想欺瞒真主和信士,其实,他们只是自欺,却不觉悟。”【2:8-9】

信仰的前提,首先是拒绝虚伪与迷误——

 “通道者,都知道那是从他们的主降示的真理;不通道者,却说:“真主设这个譬喻的宗旨是什么?”他以譬喻使许多人入迷途,也以譬喻使许多人上正路;但除悖逆者外,他不以譬喻使人入迷途。”【2:26】

信仰与人的职业或地位毫无关联——

 “不然,凡全体归顺真主,而且行善者,将在主那里享受报酬,他们将来没有恐惧,也没有忧愁。”【26:112】

真主绝不会抛弃任何一个通道者——

 “我这样以你们为中正的民族,以便你们作证世人,而使者作证你们。”【2:143】

真主的指引,将引导我们从黑暗走向光明——

 “真主是通道的人的保佑者,使他们从重重黑暗走入光明;不通道的人的保佑者是恶魔,使他们从光明走入重重黑暗。”【2:257】

只有当信仰真正融入我们内心时,我们才能说自己遵循了正道——

 “游牧人们曾说:“我们已经通道了。”你说:“你们没有通道。虽然你们可以说:‘我们已归顺了’,但正信还没有入你们的心。如果你们服从真主和使者,他不减少你们的善功一丝毫。真主确是至赦的,确是至慈的。””【49:14】

真主教导我们:

“假若用大地上所有的树来制成笔,用海水作墨汁,再加上七海的墨汁,终不能写尽真主的言语。真主确是万能的,确是至睿的。”【31:27】

换言之,我们对世间万物的认知与理解终归是有限的,一切知识,皆源自真主,但是真主依旧要求我们,必须依靠理智与智慧去感知真主的大能,以及宇宙的奥妙。

-----------

编辑:叶哈雅

出处:IslamiCity

原文:The Quranic Meaning of Iman

连结:https://www.islamicity.org/19735/the-quranic-meaning-of-iman/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