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民主的试验

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

  这几个月来,伊朗首都德黑兰不断出现大学生示威游行,要求民主,美国的各大新闻通讯社对伊朗的民主运动做了铺天盖地的报导,大有唯恐天下不大乱的局势。

  美国总统和白宫的官员们也表现得兴高采烈,总统一再表示,这是伊朗国内宗教神权统治与要求实行西方化民主的矛盾。 许多对伊朗国情深入研究的学者们劝告总统不要这么下结论,这是一厢情愿的自作多情,伊朗的所谓“自由派”学生们并不领情,因为他们所需要的不是西方式的民主,而伊朗人的普遍情绪是仇恨美国。

  自从伊朗伊斯兰革命之后,二十多年来,伊朗政府在试验着一种新的伊斯兰理念:伊斯兰民主。 他们从伊玛目霍梅尼遗留的伊朗建国理论开始,历届政府都在发动伊朗各界学者们,包括政府官办的学术研究所,探索新式伊斯兰民主的治国方略。

  他们努力在伊斯兰信仰原则的框架之中,试验和设计新型的伊斯兰政府,保证达到西方所宣扬的民主内涵,如人民投票普选,代议制政府,言论自由,多元文化并存,妇女解放。 这就不是西方攻击伊斯兰国家“中世纪的神权”政府,而是宗教民主政治,在实行民主的同时,保持伊斯兰的信仰和道德精神。

  西方人习惯了“政教分离”的政治原则,这是西方社会在打破宗教牢笼之后获得文艺思想和工商业自由发展的历史,认为凡是受宗教约束的政治都一律“反动”,这是对伊斯兰的无知和偏见。 伊斯兰与基督教不同,许多对欧洲基督教了解很多的学者对宗教作了一些定义,但对伊斯兰都不适用,因为不是同一类型的宗教。 基督教的《圣经》中没有政府和民主的概念,而伊斯兰的《古兰经》明确提出政府必须执行伊斯兰的法制,其中有一整套政府管理方法和执政原则,有协商,也有民主,例如在伊斯兰的历史上没有出现过迫害理性和科学的“宗教法庭”,相反,伊斯兰的体制曾经使穆斯林成为世界科学的伟人。 因此,根据伊斯兰信仰精神实行现代化的民主是切实可行的,而且在道德精神约束之内,可以克服现代西方社会的各种弊病,应当是人类的进步。 西方国家担心,一旦世界上出现伊斯兰政府成功的典型和先例,他们将感到生存的威胁,这是西方敌视伊斯兰的要害。

  半个世纪以来,许多地方的穆斯林都在尝试伊斯兰在新时代的政治试验,每个地方都遭到西方强权的干涉,不许他们继续试验。 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团结一致,形成统一战线,采用军事压迫、经济制裁和收买、文化腐蚀等各种办法阻止伊斯兰学者们政治制度的试验,例如对土耳其、巴基斯坦、埃及、约旦和利比亚的西方军事和经济控制。 最近的例子是,美国不会允许伊拉克人民参加公民投票选举自己的政府,因为伊拉克的宗教影响深入人心,无法认同西方式的“自由和民主”,伊拉克人民理解的民主是认可他们实现开放性的伊斯兰政治,由信仰虔诚的穆斯林领导的自治政府。 如果美国人从伊拉克的入侵和占领中能够学会什么具体的东西,那就是认识伊斯兰的人心所向;这种心态在伊朗更为深沉。 结论是,美国式的民主在整个中东,以及其他伊斯兰国家都没有市场,依靠军事压迫制造的西方代理人统治的穆斯林社会永远不会安宁。 美国在五角大楼设想的西方民主化的伊拉克,并且以此为模式在穆斯林世界推广,这是不可能实现的空想,因为美国基于西方民主的理念,民主社会就是政府必须放弃伊斯兰的信仰、原则、精神和道德,由西方国家利用经济和利益的杠杆随意摆布。

  美国宣传的民主政治是醉翁之意不在酒,目的是对中东和所有穆斯林国家的控制,因此,不论伊朗怎样试验,如何民主,都不会使美国满意或承认,推翻伊朗的伊斯兰革命政权是美国的决心和目标。

  数百年的西方殖民统治和西方教育使穆斯林对西方的民主了解得十分彻底,但是穆斯林也看到了西方人抛弃了信仰之后所带来的巨大代价,西方文化的腐败和糜烂是最强有力的证明,因此绝大多数穆斯林坚决抵制西方式政治已经不可逆转,是西方人自己造成的后果。 在穆斯林学者们看来,西方的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都不是美妙的神话,而是社会的罪恶,使文明倒退到朦朦和野蛮,决心不接受,由此可以想见美国在伊拉克的试验和对待伊朗的期望必然下场如何。

  因为受到上下左右的各种压力,伊斯兰的民主化进程要继续试验下去,他们肯定不会接受美国式的世俗化民主,也知道塔利班式的极端不适应现代生活的要求,那么,必然会找到一条人民广泛拥护的道路。 穆斯林社会的千变万化不可能脱离他们的信念:“万物非主,唯有安拉”,穆斯林深信必然获得最后的胜利,也是穆斯林努力改造这个世界和为幸福奋斗的纲领。 全世界主持正义的人都应当支持伊朗的社会体制试验,他们在内外民主呼声的压力将不遗余力地为人类闯出一条新的道路来,是伊朗人民、穆斯林世界、全世界人民的幸运。 假若按照美国的意愿对伊拉克实行武装进攻,推翻现政权,使国家大乱,对伊朗人民和全世界都是一场世纪浩劫。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