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应该维护一个家庭

  你细心地想一想,在广阔无垠的宇宙之中,一切物质都是成双成对地存在着,这显然是万能的安拉有意识的造化。 夫妇二人生活在一个家庭之中,在责任和功能方面互相补充,并且充满异性的亲密,形影不离,这是安拉确立的人间规律。 夫妇之间的均衡与和睦关系十分脆弱,经不起一点风吹草动,随时可能发生波浪,一个小裂痕可能导致关系破裂,无法弥补,所以维护家庭关系应当小心谨慎,互相谅解和体贴。 夫妇二人在家庭中的分工,主次分明,但是他们的合作只产生一个结果:和睦温暖的家庭。 这种关系好比纸与笔,如果单有一枝好笔而没有纸,无法成书,什么也表现不出来。有纸无笔,也是一事不成;任何伟大的杰作,都是一枝笔在纸上涂涂写 写的后果。如果运笔不合情理,纸破情伤,留下的只有悔恨和仇敌。 男人和女人之间的结合,可能是宇宙间最典型的配对合作关系。 他们的配合就能构成一个美满幸福的家庭,而且男女的结合绝不是临时帮忙的性质,彼此都很清楚,目标也很明确,结婚前的山誓海盟以及在结婚时的最高理想都是希望子孙满堂,白头到老,幸福终身。因此男女婚姻的结合,为了长久利益的打算,不能没有规章制度的约束和共同的行为规范,这就是伊斯兰家庭制度的根本原因。

  伊斯兰的家庭注重两个原则:第一,人是社会性的生命存在,一个人无法单独生存,每个人在生命的旅途中都离不开亲戚朋友和社会关系的帮助。 人在青壮年时期,好像是个超人,敢想敢做,无所畏惧,可是人在幼年和老年时,活着不是那么容易,不能没有别人的关怀和爱护。 所以,人的一生,从头到尾都离不开别人,父母、亲友、儿女都能为他的存在起到不同的作用。第二,在一切生物界中,唯独人类的夫妇关系最久长,对社会的影响也最深远。大多数动物都只在交配期间求偶,或者共同合作繁殖下一代,就结束了一个周期的两性关系,彼此都没有留下太多的留恋或遗憾。 对于人来说,结婚和生育儿女所产生的后果,不可能很快消失,关系影响到上两三代老人及以后数代子孙。因为婚姻所造成的影响是永久的,所以由婚姻所产生的家庭关系也要从长计议,思考后果。鉴于以上两方面的原因,伊斯兰把家庭视为整个社会稳定和安宁的基础工程,这个基础的保障来自夫妇双方的永久婚姻关系。

  为了使婚姻关系有长久存在的保证,从结婚的制度上就努力防止临时性的设想或意图。 按照伊斯兰的教法,穆斯林男女必须举行严肃的结婚仪式,保证这种特殊人际关系的正常发展。所谓的严肃,首先是男女双方经过慎重思考后的志愿结合的原则,不允许任何形式的强迫;婚姻又是两个家庭社会关系的接轨,因此必须获得双方家长的赞同和认可。此外,伊斯兰提倡双方要基本上门当户对,社会地位和财产状况差距不远,有利于婚姻的平等和巩固。但是,这只是参考的因素,如果双方为了更为高尚的目标,携手共进,这个条件不是绝对的必须。

  在结婚仪式中,有两件事是必须的要求。一是男方须在举行婚礼之前同意付给女方一定数量的聘礼。根据【古兰经】的启示,聘礼的数量须依当地的条件和习惯而定。 聘礼的意义是要求丈夫表示,他有责任承担妻子和儿女的生活费用。婚礼仪式上展示的聘礼具有象征的性质,表示他今后决心负责担养他的妻子,因此在场的公证人才能同意他把妻子带回家。第二件事,是结婚的仪式必须公开举行,向社会宣布这两个男女开始了永久的结合。具备这些条件的结婚仪式就是严肃的,得到社会和法律的承认。 结婚之后,男女双方组成一个家庭,在一家之中,丈夫应起到主导的作用。

  【古兰经】的启示说:"男人是维护妇女的,因为安拉使他们比她们更优越,又因为他们所费的财产。"(4:34) 这里提示了两个原因,一个原因是男人在生理上和体力上胜过女人,有能力维护妻子的安全和生活需要。这里所强调的是体力和道义上的责任,但是男人对于女人的优越性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所以我们理解,女人有些地方也能胜过男人。第二个原因,是在经济上男人要承担起家庭的主要责任。 家庭的和睦需要双方来努力维持,在家庭之中,女方应主动承担起责任,她在与丈夫相处时,把家庭的主导权让给丈夫,就像市民服从政府官员一样依法行事,一家之中丈夫就是长官,他按照家庭的组织原则领导这个家庭。一切家庭纠纷和重大决策,在发扬民主共同协商的基础上,由一家之主做最后决定。 夫妇双方的牢固关系以互相恩爱和信任为基础,双方可以据理相争,以理服人,在讨论问题谈看法时,没有高低之分。 丈夫企图把自己的意见强加给妻子,他不配充当一名仁爱的家长;妻子刁顽不驯无理取闹,也不配一个家庭主妇的资格。

  夫妻之间的小摩擦和纠纷是正常现象,在一般的情况下,妻子应主动多做丈夫的工作,以柔克钢,在非原则问题上温和谦让,使丈夫消下火来,雨过天晴,恢复家庭的风平浪静。其次,妻子应做丈夫的忠实伴侣,处处维护丈夫的尊严,不可向外人揭自家丈夫的短处,泄露丈夫的隐私。妻子对丈夫的缺点在外人面前袒护,最有利于促使双方信任和依靠,最终帮助丈夫改变作风,成为真君子的功劳属于这位贤良的妻子。

  《古兰经》的启示说:"贤淑的妻子是服从的,是借安拉的保佑保守隐微的。"(4:34) 如果遇到脾气古怪,与丈夫争胜好强的妻子,怎么办? 首先,丈夫要有宽宏大度的气量,不要在细节琐事上与妻子斤斤计较,要能容忍妻子在艰难生活和社会压力下产生的怨气,丈夫应多忍耐。如果真是规劝不听,无法忍受妻子的执拗和怪僻,只能按【古兰经】的启示对妻子进行教训:"你们怕她们执拗的妇女,你们可以劝戒她们,可以和她们同床异被,可以打她们。如果她们服从你们,那么,你们不要想法欺负她们。(4:34) 从这段经文的启示中,我们可以分辨许多不同的情况,这些事不会同时发生。 如果串在一起,几种情况之间也会有很长的间隔。

  第一阶段着重在劝戒,耐心说服,引导妻子转变;劝告失败之后,才启用第二种办法,夫妇分居,表现丈夫的克制和怒气,仍旧期待妻子改变不良作风。 这第二阶段是明显表示丈夫的愤怒信号,暗示了夫妇关系的危机,稍有理智的妻子应当悔悟,表示改正错误和谦让态度,双方立即有重归于好的机会。当忍耐、规劝、宽容、愤怒,各种办法都施展过而不奏效,丈夫的最后一招是有节制的对妻子体罚,"可以打她们"。先知穆圣曾对男人们有训导,打妻子仅是愤怒的表示,是象征的动作,不可伤害她们的身体,更不能使她们成为残废,如同教师对淘气学生的体罚,象征性地表示不满,决不许可把孩子打伤致残。 妻子有权对年幼的的儿女实行体罚,丈夫有权对顽拗的妻子实行体罚,都属于家庭内务的同样性质,不可过份。 丈夫被授予掌管家务的特权,目的在于维护家庭体制的永久和平安,他的责任和义务都是很明确的。 和睦与健康的家庭是社会稳定和安宁的基础。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