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推:穆斯林的为人之道

一、

今天,来谈谈为人之道,即穆斯林对他人的义务。

这种义务,体现在三种关系当中,第一,家庭成员之间,第二,主道兄弟之间,第三,人类同胞之间。

先说家庭。家庭,是真主的经典所设定的、极具神圣性和重要性的一种保障,真主几乎用了一整个长篇的章节来论述家庭的神圣性。

在这个章节的开头,真主开宗明义的讲述了家庭的权益和神圣:“众人啊,你们要敬畏你们的主,他从一个人创造你们,并由他创造了他的配偶,又从他俩创造许多男女。你们当敬畏你们的主,你们常借他的名义彼此相求,你们当谨防断绝骨肉。真主确是监视你们的。”(4:1)

家庭,由两部分组成,夫妇为根,子女为枝。对家庭权益的谈论,何其冗长而散乱,此处着重提及一点:你们要根据《妇女章》以及其它章节的天启指示,去规范家庭,要以真主明确指示的围墙,去保护家庭。

这面围墙,便是联结亲属,接续骨肉。它是保护家庭——这一最小轴心的围墙。

保护了骨肉关系,便是保护了家庭。破坏了骨肉关系,便是让家庭面临破碎的危险。

这节经文足以说明:“假若你们背弃,你们必会在地方上作恶,并断绝骨肉关系。这等人,是真主弃绝的人,故使他们变聋,又使他们变瞎。”(47:22-23)

也许你们都知道,世间的罪恶势力,正在威胁着伊斯蓝的家庭,各种隐秘和公开的技俩层出不穷。

而其中隐秘的技俩,是最危险的,防不胜防。他们致力于分化和破坏家庭,让伊斯蓝社会的家庭关系重蹈西方家庭的覆辙。

以上,便是家庭关系。它是后两种关系的心脏。

二、

第二种关系,是主道兄弟之间的关系。

有一节经文,言简意赅的为我们说明了这层关系和我们务必承担的责任:“众信士只是兄弟,故你们当在兄弟之间改善。”(49:10)

请仔细思考这两句节文,第一句,是对信士之间关系的说明,是兄弟。

第二句,是真主对处理这层关系的指示。

第一句的说明,是天启的决定,不需要寻找证据。

而这句说明的意义在于,我们要去实践它的要求。也就是第二句中的“改善。”

改善,是一个概括的的词汇,涵义丰富。

它代表着,你们要抓紧兄弟之间友谊和团结的绳索,要消解各种分裂的动机,要粉碎互相之间的割裂因素。派系的、思想的、观点的,各种割裂,都要完全消解。

你们决不可因为一些无聊的琐碎的事情,而牺牲了兄弟情谊。

区分优先顺序,是真主的法律中备受关注的一种方法,即重本清末,两害相权取其轻。

而伊斯兰的兄弟情谊,是神圣而不可侵犯的,信士之间的关系,是堆砌起来的建筑,唇齿相依,彼此支撑和巩固。

在真主命令我们务必保护的这层兄弟关系面前,一切演绎性的问题,和学派之间的分歧,都是毫无价值的琐碎。

如你们所知,黑暗的罪恶势力,也正在企图破坏和粉碎这层关系。

我还保存着一些档案,里面记录着敌人们想要达到的梦想。那些梦想让他们欢欣鼓舞,因为它会让我们遭受不幸。

当敌人看见信士之间牢不可破的兄弟关系,便企图去制造矛盾,分化信士。

他们的方法,便是大开演绎之门,让演绎成为信士之间矛盾的源头。这本是敌人的阴谋,我们沉迷其中而不自知,且以为自己在追寻真理。

你们务必要消解兄弟之间的矛盾,重新建立起不可分割的兄弟关系。不可忘记真主的决定和指示:“众信士只是兄弟,故你们当在兄弟之间改善。”

三、

第三种关系,则是人类同胞之间的关系。

主道兄弟的关系,会让我们忽略和拒绝人类同胞之间的关系吗?绝不。

不要听一些人关于这一真相的误导。

先知说:“众生皆是真主的家属,故最受真主喜欢的人,最照顾真主家属的人。”

这里的家属一词,意味着他们都领受着真主的养育和照顾,他们都是真主的仆人。

所以,如果你想要亲近真主,你便决不能伤害真主的家属。

你要知道,真主曾公开宣布他对人类的尊重和优待:“我确已优待阿丹的后裔,而使他们在陆上和海上都有所骑乘,我以佳美的食物供给他们,我使他们大大的超过许多被造物。”(17:70)

这是一项概括的指示,涵盖真主的所有仆人。所以,那些受真主尊重的人,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去尊重?

虽然他们拒绝了这份优待,他们在大地上迷失,但这是他们和真主之间的事情,跟我们没有关系。

那么,我们该如何维护这层关系呢?

对于这些被真主优待的人,对于这些被使者描述为真主之家属的人,我们首先要做的,是对他们尽忠,这是尊重的体现,我们要通过爱、通过仗义、通过关怀,而去劝导他们。

但切记不可使用唯我独尊的偏执方式,去气势凌人的压制他们。

面对人类同胞,我们务必清楚:我们和他们之间的关系,是怜悯与友爱,而非怨恨与愤怒。如果他们犯罪,我们会为罪恶而愤怒,但绝不能迁怒于犯罪之人。我们当痛恨罪恶,同时怜悯罪人。

真主在经文中引述了一句鲁特圣人的话——当然,是真主教他这么说的,他说:“我的确痛恨你们的行为。”(26:168)

我痛恨的是你们的行为,而不是你们本身。

因为我们的责任是愤怒罪恶,而非愤怒罪人。先知的弟子们,便是这样做的,只是时间有限,无暇引述。

我们要满怀关心的去劝导他们,以延续先知在圣训中所暗指的人类同胞的情谊。先知说:“众生皆是真主的家属。”

四、

如果我们看到有人偏离了真主的道路,或是从行为上,或是从思想上,我们应该祈求真主给予引导,祈求真主让他们回归正道。

如果我们看到有人在断绝我们和他们之间的同胞关系,使出各种计谋企图伤害我们,我们也不应该以牙还牙。

我们必须要用实际行动告诉他们:“我们的主禁止我们以怨恨和恶毒,来污染自己的心灵。”

如果我们的权益和土地,面临被剥夺和占领的危险,我们自当奋起捍卫。但同时,我们不会对真主尊重的人,心存怨恨。

请看真主的诚笃仆人迈阿鲁夫·卡尔赫是如何体现这一精神的:

有一日,他与弟子们经过河边,看到一群年轻人正在纵酒狂欢,一位弟子便说:先生,您看这些无耻的混蛋,您祈求真主惩罚他们吧!

卡尔赫升高两手,祈求道:“主啊,一如你在今世上让他们欢乐的那样,在末日也让他们欢乐吧。”

这句话,展现了我们应该奉行的宣传方针,也体现了我们和他们之间同为人类、同为真主之仆人的紧密关系。

库尔赫违背了抑恶扬善的原则吗?并没有。因为他的祈祷,是为了让真主原谅他们,而在这之前,真主首先会引导他们。

因为执迷于自己的悖信和罪恶之中的人,是不会获得真主的原谅的。

就是这样,我们要给那些贩卖仇恨来对付真主仆人的西方人,好好的上一课。也许这种沉默的教导,远比口头的呼唤更有力度,尤其在这些呼唤没有发自内心、没有注入信仰之感情的时候。

如果一个人完成了对真主的为仆的义务,完成了家庭和亲属的义务,也完成了对真主之仆人的为人的义务——不管他属于哪个宗教哪个派别。然后他去世了,那么,就算他功修很少,他也会发现,真主是至赦的,至慈的。

他对真主的为仆意识会为他说情,他对真主仆人的友好关系也会为他说情。

对真主的为仆意识,是落实兄弟情谊的保障。所以,我们要培养虔敬的为仆意识,让这种意识引领我们去保护家庭,保护亲属,保护主道兄弟之间的关系,保护人类兄弟之间的关系。

以上,求主饶恕。

【来源:“漫拉”】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