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觐是穆斯林大团结的恩典

       伊斯兰的每项功修都有数不尽的真主恩典,朝觐给穆斯林稳麦的恩典之一是大团结。  如果你问一个人,他能否道出在什么场合可以看到不同人种、肤色和文化的全人类大聚会,他很可能用联合国举例。   是的,世界上有一个联合国,产生于二十世纪中期,但规定只许可国家元首和高级官员聚会,普通民众被驱之门外。  这些高官们在里面开会,为各自的利益争吵,有小集团结盟,明争暗斗,勾心斗角,说谎欺诈,大国控制,小国受凌辱,代表了人类社会的压迫和歧视。

       伊斯兰的朝觐功修在地球上已有数千年的历史,真主通过他的使者召唤认主独一的信士们每年去朝觐,不分种族,不分地位,国王与贫民一律平等,共同遵循善良的道德和规范化的礼仪。  《古兰经》说:“凡在这几个月内决计朝觐的人,在朝觐中当戒除淫辞、恶言和争辩。 凡你们所行的善功,真主都是知道的。”(2:197)

       人类在地球上分布在各地,假如各守故土老死不相往来,只能形成井底之蛙、孤陋寡闻,心胸狭窄,夜郎自大。  朝觐是遵奉真主的命令,世界各地的穆斯林每年一次人类大聚会,互相认识,说善言,不争辩,感悟到真主造化的全人类都是兄弟姐妹。  《古兰经》说:“众人啊!  我确已从一男一女创造你们,我使你们成为许多民族和宗族,以便你们互相认识。  在真主看来,你们中最尊贵者,是你们中最敬畏者。  真主确是全知的,确是彻知的。”(49:13)     在朝觐中,每个人都能体会到穆斯林的互相平等和依存关系,先知穆圣说:“一个信士对于另一个信士,就像一栋建筑的不同部份,互相加强。”《布哈里圣训集》

       著名的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美国民权运动社会活动家马尔科姆.艾克斯选择了伊斯兰信仰,读了许多伊斯兰的书,但是只有在朝觐中,他的心灵才发生本质的转变。 他说:“在我一生当中从来没有见证过,不同人种如此亲切友好,是纯真的兄弟之情占了上风。  在先知易卜拉欣和先知穆罕默德,以及经典中描述的其它先知生活过的古老土地上,不同的文化和不同种族的人群,在这里展现他们的认同。  一个多星期来,我的所见所闻,看到这些不同种族人群的优雅表现,使我一直处于惊愕之中,说不出话来,就象着了魔一样。”

       “这里聚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几十万人,从碧蓝眼睛的欧洲人到黝黑皮肤的非洲居民,包容了全世界所有的种族。  人人参加所有相同的礼仪,在活动中体现了彼此善意和友好的团结精神,这是在我们美国的白人与有色人种之间永远不会发生的情形。”

       “美国必须了解伊斯兰,因为这是唯一能使这个社会摆脱种族纠纷的宗教。  我在朝觐之后走访许多穆斯林国家,我同这些在美国被认为是白色人种的人见面、交谈和在一起吃喝,伊斯兰在他们的头脑中清除了白种人的傲慢态度。  我享受到从来没有经历过这样的情形,有许多种族在一起而不觉得有种族的区别,互相尊重,表现真诚的兄弟之情。”

       “我在穆斯林国家旅行了十一天,我同那里的穆斯林弟兄们在一个盘子里吃饭,喝同一个水罐中的水,在同一张地毯上睡觉,我们向同一个真主礼拜,他们都是白种人,眼睛透蓝,皮肤透白,头发透黄。  从他们的言谈举止之中,他们给我的感觉同黑人穆斯林在一起时没有任何区别,例如尼日利亚人、苏丹人和加纳人。”

       “我们是真正的亲兄弟,因为他们信仰的独一无二真主在他们的头脑、行为和态度中消除了白种人的骄傲。”

       伊斯兰提倡以平等待人,不仅民族或国家之间互相平等,而且人与人之间互相平等,因此睦邻友好、疼爱亲属、探望病人、怜悯穷苦人、关心孤儿寡母和所有弱势者,都是伊斯兰的美德,能获得真主的喜悦。  西方世界所流行和崇尚的个人主义和民族主义,都是伊斯兰所坚持抵制的错误思想。   西方社会鼓励个人主义、自私自利、唯利是图、享乐主义,而对国家则鼓吹民族主义,为了维护国家利益,不惜发动侵略战争和对外掠夺。  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在他们侵略和占领的外国领土上实行分而治之,于是划分势力范围和扶持地方军事独裁政府,因为地方民族主义妖风维护了他们的既得利益。

       先知穆圣说:“毫无疑问,真主拿掉了你们心中蒙昧时代的傲慢和崇拜祖先的荣耀。 如今,所有的人只分两大类:有信仰觉悟的信士和行为错误的迷茫者,非此即彼。  你们都是先知阿丹的子孙后代,阿丹是(真主)用泥土造化的。  人们应当舍弃狭隘的部落主义,因为那是火狱中的一片燃料。  假如有人不能舍弃它,真主将把他们降格,比粪土中爬出来的蛆虫还要低级。”《阿布.达伍德圣训集》和《提尔密齐圣训集》

       先知穆圣说:“那些为部落主义(asabiyyah)而战斗、而死亡的人,不是我们中的一个成员。”   他说:“那些号召部落主义的人,如同在咀嚼他父亲的生殖器。”《阿布.达伍德圣训集》

       在穆斯林迁移到麦地那的初期,当地的奥斯和海斯拉吉两大部落发生了一些意见分歧,当地的犹太人发现了有机可乘,便对他们两家挑拨离间扩大矛盾,希望他们脱离伊斯兰互相撕杀。  先知穆圣得知这个信息后,向他们发出了警告,他说:“穆斯林们啊!  你们要记念真主,要记念真主。  你们都已决定跟随着我,真主也把你们引到了伊斯兰,给了你们荣耀,同过去蒙昧决裂了,(真主)把你们从蒙昧中导向了光明,与你们成为朋友,难道你们还能像崇拜多神教的人那样行为吗?”  当地的那两大部落民众,听到这些话,由不得痛悔前非,泪流满面,互相拥抱,消解了一切前怨,重归于好。

       《古兰经》说:“信道的人们啊!  你们当真实地敬畏真主,你们除非成了顺主的人。 你们当全体坚持真主的绳索,不要自己分裂。  你们当铭记真主所赐你们的恩典,当时,你们原是仇敌,而真主联合你们的心,你们借他的恩典才变成教胞;你们原是一个火坑的边缘上的,是真主使你们脱离那个火坑。  真主如此为你们阐明他的迹象,以便你们遵循正道。”(3:102-103)

       天下穆斯林皆兄弟,这是颠簸不破的真理,这种永久牢不可破的友谊不是血统关系,也不是种族偏见,而是服从真主的真理。   全体穆斯林都是敬畏真主的信士,彼此亲密无间,高举伊斯兰的光辉照耀全球。   穆斯林团结就是巨大的人类资源和力量,所向披靡,战无不胜,在当代最害怕穆斯林团结的是伊斯兰的敌人,如前殖民主义和当代的帝国主义势力。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发生之前,历史记录了当时最强大的“日不落帝国”外交大臣向他的长官英国首相的一次对话。  他说:“我们必须想尽一切办法粉碎穆斯林子孙的伊斯兰团结。  我们已经成功地结束了哈里发体制,所以,我们必须防止穆斯林东山再起再次出现团结,不论是知识的团结或是文化的团结,都不能允许。”   这是发生在不久前的当代历史秘密交谈,许多人会感到耳熟能详,因为伊斯兰的敌人还在喋喋不休地互相告诫,在美国、英国、法国和以色列的媒体上这样的声音不能算是离奇。 他们已经成功地把伊斯兰的国土分裂过一次了,还要继续分裂下去,成为永久的分裂。

       朝觐是穆斯林稳麦团结的宣言,是团结的行动和决心,穆斯林的团结不仅是为了生存和战斗,而且团结是为了弘扬真理,拯救世界。  任何敌人的阴谋诡计,都无法阻挡穆斯林的团结,朝觐就是真主的命令和恩典,大势所趋,非人力所能左右的世界和历史的必然。  穆斯林稳麦的团结在每年一次朝觐功修中得到印证,也得到强化。  朝觐者不远万里为了崇拜和敬畏真主而来,他们的心被真主联合了在一起了,没有人的力量能够分裂他们。  想当年,真主命令先知易卜拉欣发出朝觐号召时曾经用这个真理对他启示。 《古兰经》说:“他曾联合信士的心;假若你费尽大地上所有的财富,你仍不能联合信士的心;但真主已联合了他们了。  他确是万能的,确是至睿的。”8:63)

       (阿里编译自Lessons from Hajj)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