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未来科技世界的荒谬狂想

       一个脍炙人口的现代词语“科学”,被许多想入非非的人演绎出许多荒谬的狂想,因为科学是现代文明的美丽装饰,引人注目。    科学应当受到尊重,因为科学是人类智慧的光辉,代表了人类理智的发展和进步,对理解宇宙万物和改善社会都有许多利益。  智慧应是真理的衍生物,而真理很吝啬,某大智者说过:超越真理一步就是荒谬,所以,我们对高举“科学”大旗狂放不羁的人还是要小心一点才好。  仅在上世纪初,西方科学刚刚结出一些新成果,就有不少的人迫不及待发出许多豪言壮语,如人定胜天、改天换地、上帝已死,消灭宗教、阶级斗争、解放全人类等等。

       二十世纪后半期,电子计算机(电脑)的出现和发展,改变了社会面貌,把人类生活又向前推进了一步。   电脑技术在应用领域中的迅猛发展,使许多人又一次沦入想入非非之中,口出狂言的人越来越多,预言未来,电脑将控制人类。  最有代表性的人物是美国的一名官方科学家莱益.库尔兹威尔(Ray Kurzwell),他是美国工程科学院的十八位顶尖科学家之一,受宠于美国政府。  他在“二十一世纪人类面临的技术挑战”论坛上发出耸人听闻的预言,他说,新科技成果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向我们袭来,“我们将把智能型的纳米机器人装入人的大脑,在血液中奔走,穿过我们的毛细血管直接传感到神经原细胞,指导人的思维。”   他预言说,用这个办法就“很简易地使人更加聪明,增强记忆力,因为我们的神经系统会自动对外界环境做出理智的反应。” 他说,现代电脑技术打开了智慧的闸门,将戏剧性地改变人类的面貌,地球上将出现过去从来没有想象过的许多新事物,真正的人定胜天的时代来临了。   人类啊!  举起手,投降吧!  向电脑技术和新科技投降!

       实际上,他所设想的人类“聪明”和“能干”,不是别的,而是电脑专家们为你设计好的智能模式,听从电脑设计者的指挥和操纵,所有的人将被科学所奴役。  假如有一个强大的独裁者,他可以命令他所有的臣民接受一次“纳米机器人大脑注射”,他就可以一次性完成控制所有人大脑的工程,不必费劲给所那些淘气的人洗脑筋或灌输奴才思想。  到那时,人就失去了人性,没有了斗争,没有了反抗,没有了奋斗,同时也没有了正义和是非,每个人都是行尸走肉的机器人。

       我们通过学习《古兰经》,坚定地认识到,这样的狂想荒谬之极,真主不会允许出现。  在人类的历史上,曾经有过许多狂妄的设想,都是以失败而告终,例如寻找长生不老术、建立万世大帝国、全球实现共产。  在人类自私与狭隘的思考中,这些狂想中都曾有过使许多人着迷的“推理性”,因为违背真主的意欲和正道,都在试验的惨败之后给历史留下了笑柄。

       第一,真主造化的人性,包含着真主的精神。

       《古兰经》说:“当我把他造出来,并将我的精神吹入他的体内的时候,你们(众天神)当为他而倒身叩头。”(38:72;32:9;15:29;21:91;66:12)

       第二,真主是天地万物的造化者和主宰,人类是真主的造化物之一。

       《古兰经》说:“他是真主,是创造者,是造化者,是赋形者,他有许多极美的称号,凡在天地间的,都赞颂他,他是万能的,是至睿的。”(59:24)

       《古兰经》说:“他曾本着真理创造天地,他曾以形像赋予你们,而使你们的形像优美,他是唯一的归宿。”(64:3)

       《古兰经》说:“只有不信道者,为真主的迹象而争论。  你不要被他们在各城市的往来所迷惑。”(40:4)

       第三,信道者只崇拜和敬畏真主,之求真主保护和引导。

       《古兰经》说:“他们站着,坐着,躺着记念真主,并思维天地的创造,(他们说):‘我们的主啊!  你没有徒然地创造这个世界。  我们赞颂你超绝万物,求你保护我们,免受火狱的刑罚。’”((3:191)

       第四,未来的世界对于人类是幽玄,都在真主掌管之中,一切由真主安排。

       《古兰经》说:“一切事情,只归真主安排。”(2:210)

       对于通常的人和日常的生活,不如意的事,十有八九,因为“人算不如天算”;对于每个时代的精英,也是“智者千虑,必有一失”。  据历史学家们考证,有史没有一个帝国或王朝达到了他们的目的,都是很不情愿地退出了历史舞台。   人类的生活中,本来就有许多不确定性,其中有许多真主的迹象和警示,也是真主的引导,人类须不断努力,学习和研究,有所发现和发明,研究科学来不得半点虚假和妄想。   有少数所谓的“科学家”,就像街边乞丐,经常做些黄金梦,科学没有成就,只想一夜暴富。  但是善良的人们切勿上当,不要被他们“科学家”的外衣所迷惑,要坚守主道,不受他们的误导。

       让我们再回到前述的话题。   那些狂妄的科学家们,梦想着在人体内注入纳米机器人,控制神经系统和思维机能,以破坏正常的神志功能为代价改造正常的人。  经过改造的神经系统和大脑,只不过变成了一副有血有肉的机器人,听从电脑设计者的干扰、指令和安排。  若不是想入非非的白日做梦,又能是什么东西?    其实,世界上任何科学成就,都没有超越真主造化的真理范畴,应当理解为真主对人类的恩典,使人有能力和智慧认识世界和创造发明,改善人类的生活。

       《古兰经》说:“我将在四方和在他们自身中,把我的许多迹象昭示他们,直到他们明白《古兰经》确是真理。”(41:53)

       《古兰经》说:“我以真理昭示他们,而他们确是说谎的。”(23:90)

       《古兰经》说:“他以真理昭示他们,但他们大半是厌恶真理的。  假若真理顺从他们的私欲,天地万物,必然毁灭。”(23:70-71)

       真主造化万物的迹象,真主在《古兰经》中昭示的真理和真主赋予人的理智,这三个方面构成了人类对科学探索的条件,扫除了愚昧无知,使人越来越聪明和能干,例如现代的电子资讯技术。  真主迹象所展示的真理奥秘,如同宇宙一样广袤无际,浩瀚无边,人类得天独厚得以在天地间探索和寻求一部分知识。  只有老老实实地做学问,以敬畏真主和服务人类为单纯的目的,才能有一些成就,得到真主的赏赐。

        我们之中有邪恶的势力,违背真主的意欲而自封有超越造物主的能力,提出改天换地,人定胜天的狂妄想象。   我们生活的时代,达到了有史以来最高的科技成果,但是这个世界在许多不正常状态下运转,给人类带来有史以来最大地灾难。  那些是欺骗,欺骗宣传的目的是掩盖他们内心里的虚弱和见不得人的丑陋事实。  今日之世界,在科学昌明的声光影电闪耀光辉之下,隐藏着令人毛骨悚然的悲剧和凄凉,例如每45秒钟杀害一个人的生命、每10秒钟一名年轻姑娘被强暴、每10秒钟有一个人寻死自杀,“朱门有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现象在任何国家都存在,全世界有九亿人生活在饥饿中,而且侵略战争、资源掠夺、种族迫害、信仰歧视、法律不公正等丑恶现象是我们感到厌恶但无法躲避的天天新闻。

       那些科学家们希望把纳米机器人注入大脑据说是为了使人更加聪明,更加能够,他们为什么不尽快聪明和能干一些把以上罪恶加以制止、减少或最终消灭干净呢?  最聪明能干的人应当是顺从天理,体悯人性,为人类创造真正自由、平等和公正的知识,而不是窃科学之名行欺骗之实的伪学道。  人类社会从古到今始终都有这些人,他们的存在使真理更加光辉,给信道者严峻考验,奋斗有目标。

       《古兰经》说:“他们每向你提出一种非难,我就启示你真理和更美满的解释。”(25:33)     人类在不断地前进,在克服了诸多的非难和困绕之后,真主恩赐人类信仰更坚定,社会更进步。

       (阿里编译自Welcome to the Human-Macine Civilization by Dr Aslam Abdullah)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