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怎样纪念希吉莱新年?

       今年的公历12月31日是伊斯兰希吉莱历新的一年开始,1430年穆哈兰月(元月)初一。  伊斯兰法制没有规定元月初一是节日,尽管许多地方有些不同形式的纪念形式,如伊玛目演讲希吉莱的由来和先知穆圣率领最早的穆斯林从麦加向麦地那迁移的历史。  也有许多地方,举行集体祈祷仪式,感赞真主恩赐他的使者成功地迁移,从这些历史事件中吸取教训,体会真主对穆斯林的恩惠。

       在先知穆圣在世时期,没有明确制定伊斯兰的历法,而是在先知穆圣归真之后,他的弟子们经过商讨,决定以先知穆圣率领弟子们的迁移事件为伊斯兰新纪元历法命名 ---- “希吉莱”。  回顾先知穆圣成圣后的二十三年奋斗历史,他决定号召穆斯林弟兄们从麦加向麦地那迁移是他在麦加受迫害最严重、最黑暗的时刻,敌人密谋杀害他,把伊斯兰消灭在萌芽中,他得到真主的启示,刻不容缓,立即迁移。  以迁移“希吉莱”作为伊斯兰历法的起始和名称,不是纪念辉煌胜利,也不是标志伟大成功,而是纪念真主对伊斯兰的保护和对他最后使者弘扬正道事业的佑助。   迁移象征着走出困境,走向光明,奔向胜利的前程,否极泰来,渐入佳境。

       “希吉莱”作为计年的历法名称,不在乎新年初一的纪念活动,而是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天天纪念,因此,我们不应该改称什么“伊斯兰历”、“阿拉伯历”、“回回历”或“教历”,就是希吉莱历,对每天的日子都这么记忆。  穆斯林永远不忘先知穆圣在最艰难的时刻,遵奉真主的启示而迁移,麦加的穆斯林兄弟姐妹们服从真主使者的号召舍弃故乡的一切离乡背井而毅然迁移,信心百倍,跟随真主的使者开辟新的一片天地。  迁移是考验,考验对真主启示的敬畏,对先知穆圣号召的服从,这个精神永存,而不在于什么新年联欢。

       新年伊始,我们也应该告诉大家,在宰牲节过后二十天又一个希吉莱历的新年,提醒大家加强功修,纪念先知穆圣领导的希吉莱,赞颂真主。  穆斯林纪念新的一年开始,可以与众不同,毋须什么张灯结彩花天酒地轰轰烈烈,而须扎扎实实加强信仰和提高品级,从内心深处领悟伊斯兰精神;忏悔、沉思和感赞真主。

第一,到清真寺去

       纪念希吉莱最使我们感受深刻的地方是清真寺,因为清真寺是真主的房子,是朝拜真主的殿堂,也是躲避世俗与烦恼的清静场所,因为在清真寺里,你感受到最接近真主,感受到真主的保护。  在清真寺中的主要活动是崇拜真主,礼拜和祈祷,心向善处想,劝人行善,对亲朋好友宽恕,与知心的教胞们互相学习和切磋,在信仰上互相勉励和鼓舞。

       先知穆圣说:“来到真主房子(清真寺)里的人们,在那里诵读真主的经典,互相学习,互相鼓励,他们将享受到心中的安宁和真主的仁慈,天使们来到他们的周围,真主会在御前提到他们的名字。”《穆斯林圣训集》《阿布.达伍德圣训集》

第二,礼夜功拜

       新年之夜,应当少睡一些觉,深夜里起床,在万籁无声中向真主祈祷。  假如你遇到心爱的人,是否觉得在夜深人静时的悄悄话,最真心,最亲近,最甜蜜,最激动人心?   就在新年的这样时刻,以这样的心情用心会晤真主,真正感受到真主对你的亲近和温暖。  你在向真主真心忏悔,沉思和祈祷时,真主的仁慈直透你的心灵深处,成为你的亲密伴侣和精神力量,任何不幸和灾难都会在深夜的祈祷中获得真主的慰藉。  这样度过新年之夜,会给你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成为精神功修的成就,支持你担负重任,完成重大使命,获得人生巨大成功。

       《古兰经》说:“他们以恐惧和希望的心情祈祷他们的主;他们分舍我所赐予他们的。 任何人都不知道为他们蕴藏了什么慰藉,以报酬他们的行为。”(32:16-17)

       人生在世,永远为某种希望和期待活着,就象等待一个远方的亲人到来。  礼夜功拜和在夜间的祈祷,为自己创造了一种心境,对美好未来的希望和期待。

       先知穆圣说:“在每个夜晚还剩下三分之一夜色的时候,我们的主降到最低层天,他向人间问道:‘有谁向我祈求吗?  我将答应他的祈求。 有谁向我提要求吗?  我将满足他的要求。 有谁向我求饶恕吗?   我将恩赐他饶恕。’”《布哈里圣训集》《穆斯林圣训集》

第三,向真主忏悔

       新年开始,人人求吉利,万象更新。   那么,就应当对自己过去的一年做一次清理和盘点,回顾过去的一年,有过什么罪过和错误,这是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  先知穆圣的希吉莱精神,就是告别过去,逢凶化吉,继往开来,开创一个新时代。   忏悔须真心,真主将饶恕一切过错,获得新生的良机和真主的恩惠。  《古兰经》说:“你们应当向你们的主求饶,然后,向他悔过,他就使你们获得优美的享受,到一个期限,并赏赐有美德者以大量的恩惠。”(11:3)

       忏悔自己的错误,就是告别过去,放下沉重的精神包袱,驱魔避邪,轻装前进,未来更加美好。  新的一年,有新的开始,张开你们双臂向真主祈祷吧!   说:“我的主啊!  至大的真主啊!  我只求你,我只崇拜你。  你造化了我,滋养了我,我确是你的奴仆。  我将忠于你,忠于我的承诺,在我有错误和过失的时候,只向你求饶,求你宽恕,求你挽救我避开凶险和邪恶。  我有了错误和罪过,只向你承认,向你忏悔,因为只有你能饶恕我,指引我正路,帮助我悔过自新。”

第四,服从真主的启示

       先知穆圣决意迁移,因迁移而走向胜利,因为有服从真主启示在先,而得到真主佑助成大功于后。   纪念先知穆圣希吉莱的伟大意义,就在于服从真主启示的命令,是胜利的保证。 有的人也许事业有成,家庭幸福,但须防范于未然,预防天有不测的风云;有的人也许时运不济,身在危机中,唯寄希望于真主,可望峰回路转,阳光明媚,柳暗花明又一村。

       真主的命令和启示都在一部《古兰经》中,因此,作为穆斯林,《古兰经》不可不学,因为《古兰经》是灯塔、是向导、是指路明灯、是正道的指南。  纪念希吉莱新年,从认真读《古兰经》开始,翻开生命新的一页。   假如学习阿拉伯文,有困难,可以从翻译本的《古兰经》开始读,同时慢慢学习阿拉伯文,逐渐提高能力阅读原文经典。  学习《古兰经》,领会真主的启示,对照个人言行,观察社会变化,其乐无穷,裨益无限,都是真主的恩惠。 

       纪念希吉莱新年,不在于浮华的联欢晚会歌舞升平,而在于认真思考希吉莱的伟大意义,对后人的重大启发。  伊斯兰是一个伟大的宗教,先知穆圣是真主最后的使者,是人类最伟大的先知,而希吉莱是先知穆圣传播伊斯兰过程中的一个重大事件,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迫害走向胜利,这就是对我们的启发。  不论伊斯兰遭遇到什么艰难险阻,坚持真主的启示和先知穆圣的道路,伊斯兰必胜。  所以,纪念希吉莱新年,我们有许多事可做,给自己精神充电,接近真主,提高信仰功修和道德品格。  例如:

       一, 到清真寺去参加集体礼拜;

       二, 尤其在晨礼之前和宵礼之后增加祈祷;

       三, 晚间诵念“特斯必赫”,赞颂真主;

       四, 复习和诵读《古兰经》;

       五, 向真主祈求饶恕一百遍;

       六, 做都阿宜,求真主相助穆斯林稳麦消灾免祸,祈求世界和平。

       (阿里编译自A Program for Celebrating the New Year by Masuud Sabri)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