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贫穷落后是伊斯兰宣传宿命论造成的吗?

        宿命论者主张自然万物和人世间的经历和过程,背后都有一个不可知且不可抗拒的力量支配,在这种力量的支配下人无能为力没有选择的自由。

        虽然在伊斯兰中只有一个人数微乎其微的极小派别拥护宿命论[1],但很多人却以此来指责伊斯兰和穆斯林,其实是对伊斯兰的以偏盖全。

        伊斯兰的前定论,并没有剥夺人的自由,也没有鼓励人们坐享安拉的恩赐,在《古兰经》中我们很容易找到伊斯兰让人努力工作,让人奋斗的经文。

        在伊斯兰看来,富裕或窘迫是安拉确定的。但是,给养要靠我们的辛勤劳动去寻求,穆斯林要在礼拜后寻找安拉的恩泽[2],要为获得合法收入竭尽全力。努力工作、细心经营之后的获得,才是安拉前定的分配。放弃人为地营谋而坐享其成,不是真正穆斯林的作为。伊斯兰强调穆斯林富裕时不能得意忘形,贫穷时不可迁怒于安拉、不嫉妒别人,这并不意味着穆斯林满足现状不思进取。

        在伊斯兰看来,事情的成功或失败是前定。但安拉对结局的全知与人努力寻找并不冲突。安拉设定了结果,也制定了前提。努力寻找因缘与前定并不抵触,而也属于前定范畴。伊斯兰认为,穆斯林为了一件事情的成功,可以精心策划,可以采用一切合法的手段和方法途径,调用一切可能的因素,只要有一线希望就不言失败。人决不可拿“前定“作为托词,除非他已竭尽全力时候,那才可以说这是安拉的前定。曾有一人在安拉的使者(祈主福安之)跟前被制服了。于是他说:“安拉使我足够!”使者生气了,因为这句话表面看似信仰之言,其实这是无能之辈自我安慰罢了。使者说:“安拉讨厌无能。但你却很狡猾。只有竭尽全力之后才可以说:安拉使我足够!”

        在伊斯兰看来,万物都是安拉以前定而被创造的。这不意味着我们就可以忽视学习安拉制定的宇宙规律。穆斯林学习研究这些规律、法则,可以从中获益、可以趋利避害。伊斯兰宣导在坚信安拉前定的原则下,努力发挥个人的自由,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前代的穆斯林正是努力探索安拉制定的规律,在医学、天文学、地理学、生物学、化学、物理学、数学等诸多领域取得了惊人的成就。

        在伊斯兰看来,人无法逃避安拉前定的一切失败、灾难、损失、死亡等,但穆斯林必须竭力采取措施,积极避免损失,防御伤害。先知穆罕默德(祈主福安之)就是这方面的典范:他指挥作战时,让战士们作好准备,并差派先锋与探子。他曾把两件盔甲套在一起穿在身上,让弓箭手埋伏在路口与城旁的战壕里。他允许受难的穆斯林迁徙埃塞俄比亚,他自己也曾迁徙,而且在迁徙中运用智谋,声东击西。他走前还为家眷储藏了一年的食物,他没有等着食物自天而降。当有人问他是拴住骆驼还是放任而托靠主时,先知穆罕默德(祈主福安之)回答:拴住骆驼!并托靠安拉。

        一个穆斯林学者说得好:“懦弱的穆斯林以安拉的判决和前定为藉口。至于强悍的穆斯林,则坚信他是安拉不可挡回的判决,不可战胜的前定。“ 前辈的穆斯林坚信人的寿限是安拉确定好的。他们坚信:任何人都不会在其寿限结束之前死亡,即使冲进大火,面对刀枪也罢;人的寿限也不会延迟,即使躲进坚固的城堡,远离危险的境地也罢。因此,他们利用有限的生命努力为主道而奋斗,不害怕死亡,因为死亡是预定好的,害怕不能使其延迟,不害怕也不能将其提前,最后他们取得了成功。那种怠慢懒惰者把其一切过错罪恶都归咎于“前定”,这只能表明他的无能与想推脱责任。


参考文献

1、优素夫·格尔达威/撰  缄默/译《穆斯林怎样对待安拉的“判决”与“前定”》

2、《前定与自由》(圣城麦地纳之声网)


注释:

[1] 伊斯兰中只有吉卜里亚派拥护宿命论,他们人数极少。

[2] 参见“当礼拜完毕的时候,你们当散布在地方上,寻求真主的恩惠。”(62:10)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