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好战吗?

        伊斯兰是和平的宗教。“伊斯兰”一词的意思就是“和平”。每个人不论信仰什么宗教,属于哪个民族,只要不对伊斯兰与穆斯林怀有侵略之意,他就可享受到穆斯林的和平与友善。

        提起穆斯林,常常和圣战联系在一起。其实,这是东方学者将“吉哈德”一词的狭隘解释成“圣战”的误导。在汉语语境下,此词翻译成奋斗奉献更准确。穆斯林为了安拉学习是吉哈德,为了帮助别人不懈努力是吉哈德,克制自己的不良欲望是吉哈德。当然为了伊斯兰信仰不受诋毁、国家不受侵略的反抗也是吉哈德。

        但从先知穆罕默德(祈主福安之)传播伊斯兰开始,虽不乏战争,但都不是蓄意发动的侵略。

        在伊斯兰传播的早期,先知穆罕默德(祈主福安之)和当时的穆斯林都遭受了麦加多神教徒的迫害。先知穆罕默德(祈主福安之)迫走麦迪那,试图在那里建立起一个穆斯林社区。麦加的敌人决心要消灭伊斯兰,他们对麦迪那展开一连串的烧杀肆掠。这迫使穆斯林开始抵抗以求恢复安宁的秩序,重获和平与自由。他们与麦加的多神教徒间展开了好几场战役。不过,穆斯林一方从未有过任何侵略的行动,亦未摧毁过任何的家庭、庄稼和滥杀无辜。因为安拉规定穆斯林不得超越他所制定的法度。

        先知穆罕默德(祈主福安之)归真后,穆斯林对波斯和罗马发动战争也并非没有原由。先知穆罕默德(祈主福安之)在世时就曾邀请波斯和罗马的国君信奉伊斯兰,他们非但拒绝还嘲笑先知穆罕默德(祈主福安之),甚至还正式对穆斯林宣战。罗马、波斯两大帝国的军队曾多次越过国界进行劫掠,一些穆斯林也在抵抗罗马侵略的战斗中阵亡。先知穆罕默德(祈主福安之)去世后,穆斯林的政权一直处于两大帝国的威胁之下,穆斯林与他们的邻国作战也正因为这个原因。罗马帝国、波斯帝国批准了对穆斯林的战争,罗马方面已经下令要杀死穆罕默德(祈主福安之),并将他的脑袋砍下来呈献给皇室。怎能说穆斯林就只能受人宰割没有在任何战场进行反击的权利?假使说在那以后的岁月里所发生的战争中,果真有侵略的行为,那是伊斯兰所无法认同的,也是不为安拉所接受的。但是,穆斯林在保持和平态度的同时也拥有准备自卫防御力量的权利。穆斯林只有强大到足以保卫和平的时候,才能真正维护和平、抵御侵略。

        穆斯林进入到别国的领地,来自于穆斯林有让别人了解伊斯兰的使命。可是在当时传媒不发达的时代,唯一可行的办法,就是依靠人与人直接的接触和交流,这就意味着他们必须越过边界到邻国去。可是他们有时却不能以规模既小又无武装的团体贸然前往,因为他们邻国的统治者对伊斯兰充满了敌意,他们不愿意让民众接触伊斯兰,虽然他们呼唤着伊斯兰的到来。于是他们势必以外表看来就像一支军队般的具有一定规模而且不能赤手空拳的团体 (就其实质而言,并不是一支军队)展开行动。他们分别在不同的时间从不同的方向,越过了边境。

        当我们批评伊斯兰好战侵略的时候,我们调查过“被征服的“民众的处境吗?你知道那些在波斯与罗马保护地区的民众最迫切的愿望就是穆斯林到来后将他们从那外人的压迫统治之下拯救出来吗?你知道这些被称为“征服者”的穆斯林竟然受到一般民众和宗教人士的礼遇吗?你知道有些被征服的民众不但热情地欢迎“入侵的”穆斯林,而且还跟他们并肩协力作战吗?你知道这些“被侵略“地区在伊斯兰的治理之下,竟比未被侵略之前更繁荣、更自由、更进步吗?

        伊斯兰是和平的宗教,它的教义中绝无不义的战争。假使谁还有疑问,不妨去仔细研究一下伊斯兰,读一读《古兰经》,重温一下历史。


参考文献

1、艾飞夫.阿不都里凡塔亥.同巴勒/着  马林云/译《伊斯兰精义》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