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为何允许丈夫打妻子?

        夫妻的不和与矛盾,虽不是我们愿意看到的,却是世界性的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全国调查发现,国内遭受过家庭暴力的妇女高达30%。英国近期的一些研究成果显示,在伦敦北部,有30%的妇女遭受过家庭暴力;12%的妇女在过去的一年报告过家庭暴力。据美国司法部估计,美国每年要发生420万宗家庭暴力犯罪案件,其中 95%的受害者都是妇女。家庭暴力已经成为影响美国妇女儿童身心健康乃至生活安全的重要因素。[1]

        伊斯兰教法确实允许丈夫可以打妻子,但伊斯兰提倡的是穆斯林要善待自己的妻子,哪怕是夫妻关系处于不和谐的状态。《古兰经》上说得很明确:“你们当善待她们。如果你们厌恶她们,(那么,你们应当忍受她们),因为,或许你们厌恶一件事,而安拉在那件事中安置下许多福利。”(4:19)圣训中告诫丈夫善待妻子的话更多,先知穆罕默德(祈主福安之)说:“归信的人之中,只有那些性情仁善,对家人慈爱的人,才是最有信仰的人。”先知穆罕默德(祈主福安之)还说:“你们之中最好的人,是对妻室仁慈的人。”先知穆罕默德(祈主福安之)说:“你们中最优秀的人是善待家人的人,我是你们中最善待家人的。”先知穆罕默德(祈主福安之)还告诫穆斯林女人是肋骨不可以强折。先知穆罕默德(祈主福安之)就是我们善待妻子的榜样。他善待着他的妻子,对她们常面带微笑,虽然他有很多事情,他总要抽出一些时间和他们说话谈心。

        穆斯林遵从安拉和先知穆罕默德(祈主福安之)的教导,他们把善待妻子作为对安拉的敬畏。这在很大程度避免了家庭的矛盾,维护了家庭的和睦。

        伊斯兰教法确实允许丈夫可以打妻子,但伊斯兰为了防止出现夫妻间的争吵升级成打斗,制定种种机制防止矛盾升级。伊斯兰要求,穆斯林男女为了防止家庭出矛盾,缔结婚约时就可以选取双方认可的仲裁人。伊斯兰提倡穆斯林要抑制怒气。先知穆罕默德(祈主福安之)说:大力士是能抑制自己生气的人。伊斯兰还提出,人在发怒时若站着就坐下,若坐着就站起,洗小净,礼拜,科学证明这些方式可以有效地防止发怒。这让家庭避免了矛盾恶化保护了妇女。

        伊斯兰教法确实允许丈夫可以打妻子,但伊斯兰规定暴打是非法的,严禁打脸,不准痛打,更不准棒打或者鞭打。先知穆罕默德(祈主福安之)说:“你们不要像打仆人一样打你们的妻子,然后在晚上要求与她同房。”先知穆罕默德(祈主福安之)又说:“不要打脸,不要辱骂。”

        那么你也许会说:既然伊斯兰是保护妇女的,为何不像某些国家的法律那样严禁丈夫打妻子呢?我们说,安拉是最了解人性的,他知道即使给人类制定严格法律不能打妻子也难以实现。家庭矛盾必须要有个缓解的管道,靠堵无法解决的。以美国为例,民事禁止令是保护家庭暴力中受害妇女的最重要的途径之一。无论受虐方伤势轻重,警方抵达后,都会逮捕施暴一方关进监狱,而保释金则高达5万美金。但结果如何呢?全美每9秒钟就有一个妇女被丈夫或同居者殴打,每年全国受家庭暴力伤害的妇女有400万,被家庭暴力摧残致死的妇女有6000多人。法律条文并不能保护妇女不受侵害,法律只起到妇女受到侵害后可以惩治施虐者的作用。但问题是,这里的原告和被告不同于一般的刑事诉讼人,他们虽然打架但感情往往还在。所以,在美国一些妻子把丈夫送入了牢狱,最后还是自己交纳高昂的保释金。伊斯兰允许打妻子,但规定了轻轻地打,又限制了可以打的部位。这样很大程度上给矛盾提供了缓释的途径,避免了真正的家庭暴力,从而真正有效地保护了妇女。


参考文献

1、Aisha Lemu/讲述 蒋敬/译《伊斯兰的妇女》

2、杨兰芳 赵建明/撰《对家庭暴力的若干思考详细内容》

3、刘爱成/撰《“女士优先”背后——美国家庭暴力一瞥》(人民网)


[1] 转引之杨兰芳 赵建明/撰《对家庭暴力的若干思考详细内容》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