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有害,伊斯兰禁止吸烟

香烟,是近代历史的世人新嗜好,是欧洲人掠夺美洲时得来的吸烟习惯,先传到欧洲,然后随着殖民主义侵略和扩展,传遍亚洲和非洲。  现代人发现,烟毒极其凶恶,是人类肺癌致死的大杀手,大部份西方国家都有命令禁止。

吸烟,从最早发现对人体有伤害那天起,伊斯兰教法就确定属于被禁止的行为,根据是《古兰经》和圣训。  保护人体身心健康是伊斯兰信仰基本原则之一,是永远有效的行为准则,例如海洛英或摇头丸,古代虽不存在,因为是麻醉品,被绝对禁止。

《古兰经》说:“你们不要自投于灭亡。 你们应当行善,真主的确喜爱行善的人。”(2:195) 

《古兰经》说:“你们不要自杀,真主是怜悯你们的。”(4:29)

先知穆圣说:“谁自愿服用毒药,因此而自杀,那么,他将在火狱中永远口不离毒药。”

 

本文是根据美国著名伊玛目穆夫提.易卜拉欣.德赛的一篇卧尔兹改写,证明吸烟对人体的害处,无异于慢性自杀,号召穆斯林决心停止吸烟。

根据《古兰经》和圣训历代制定的伊斯兰法制(沙里亚),都有保护穆斯林身心健康的条文,例如禁止食用有害的东西。  先知穆圣在许多次同他弟子们谈话时都说到饮食健康的问题,例如他说天气炎热时,可吃蜜枣搭配黄瓜,可保持饮食平衡

 吸烟有害健康,如今已是全世界人的普通常识了,吸烟之害,主要导致肺癌,是一种不治之症。  吸烟者不仅本人受害,而且害及周围的人,特别是住在一起的家属。  烟叶中含有的有害物质主要有一氧化碳、尼古丁、煤焦油、苯蒸汽。  穆斯林科学家穆罕默德.贾法尔在他的新书《烟叶的九十九种毒害》中,详细罗列了由于吸烟引起的九十九种疾病。

 埃及神经外科医生萨拉胡丁.纳比博士写文章告诫穆斯林兄弟姐妹们不要吸烟。  他说:“吸烟上瘾的人,变成了烟奴,烟毒对他身体的残害从心脏开始,由此引发一系列严重疾病。 最初的症状是心搏失去规律,血液循环发生异常,然后是大脑血管受到烟毒刺激而产生困倦,时常表现精神不振。  吸烟者到了老年,百病丛生,多发在心脏和血管的功能上,例如高血压和心绞痛。 其次表现在呼吸系统和消化系统,咳嗽是最常见的症状,引发消化液紊乱,没有食欲。  如果烟毒侵蚀到神经系统,那么,就出现明显的感觉异常,如心慌、敏感、易怒,这些症状又将传导给四肢麻木和神经疼痛。”

 世界卫生组织每年都在美国芝加哥举行肺癌防治年会,讨论最多的致病原因是“吸烟”,因此吸烟被全世界的医生们公认为肺癌的第一原因,也是全世界患肺癌死亡的第一大杀手。 在烟叶流行之前,肺癌是世界各国很罕见的“怪病”,而人们开始吸烟了,这个魔鬼出现得很频繁,变成了吸烟者的常见病,二十世纪六十年代达到高峰。   但是,美国癌症治疗协会统计学专家艾德华.哈孟德却认为这是人们所看到的表面现象,吸烟对人的毒害比导致肺癌有更为严重的伤害。  他说:“肺癌确实可怕,其害主要来源于吸烟,但是吸烟对身体其他器官所造成的伤害比肺癌更为严重。”  他在《世界知识》杂志上发表的文章指出,对吸烟有害的宣传不应当集中在医疗领域中,而应当普及到所有生活领域里,做到人所共知,大谈特谈吸烟的害处。 在香烟的“文明”与“香气”掩盖之下的多种卑鄙物质,都是杀人不见血的罪魁祸首。

在穆斯林社会中,吸烟的人数不是很少,而且许多人振振有词为吸烟解脱,例如烟叶不算作是“毒品”,没有海洛因那样有剧毒。  假如在一百年前,科学不发达,人类很愚昧,不知烟叶的毒性有多厉害,那么,今天的科学证实,应当可信了。  对身心健康有大害的香烟,就应当定为伊斯兰的严禁品“亥俩目”。

 

 (阿里编译自What Does Islam Say About Smoking?)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