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的商业道德

“口袋里有了钱,你就聪明、漂亮,你唱得也好听。”(犹太谚语)

“金钱,不是道德,它是经商国家的基本国策。”(美国谚语)

“把金钱当作上帝,你会发现它变成了魔鬼。”(意大利谚语)

金钱究竟是什么?  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谚语,每个时代都有新的理解,思想混乱。  凡是重商的社会,都把金钱看得高于一切,超越亲情、爱情、友情,甚至超越法律。 有学者说,为了20%的利润,就愿起早贪黑;为了100%的利润,就六亲不认;为了200%的利润,就敢冒坐牢和杀头的危险,杀人越货,用生命打赌。  商业化的市场经济是资本主义最有效的治国方针,金钱的利诱使许多正直的人变得狼心狗肺,熟读生意经的人信奉弃善从恶的宗教,最崇拜财神爷,保佑他们的私欲和野心。

资本主义的本性是无休止地聚敛财富,追求资本增值,拜金主义成为病入膏肓的社会毒瘤,由此滋生出来的“人才”多数是贪官污吏、奸商、骗子、投机倒把份子和高智商盗窃犯。  这些人装模做样十分斯文,很绅士,男人西服革履、女人珠光宝气、开名车、住豪宅、吃山珍海味,他们使城市繁荣,市场兴旺,服务业发达,在亮丽表面之下掩盖着阴险、罪恶、邪气,到处都有坑蒙拐骗。 资本主义是人类文明的怪胎,否认造物主,惟利是图,良心泯灭,没有道德准则的约束,经历了数百年的发展,多半世界出现了空前的信仰危机。 这是全球性的危险信号,迫使人们严肃思考,只有伊斯兰才能拯救和恢复被资本主义撕裂破碎的社会道德,回归到人类的正道文明。

先知穆圣说:“在那复活日,我将是这样三种人的对手:用我的名义签订的契约而最后背信弃义的人;对自由的人进行私下买卖交易而吞食其利者;对雇佣的劳工不按值付酬的人。”《布哈里圣训集》   这三种人都同经营有关,实际上是对商业化社会提出的道德原则,对任何人都必须诚实,平等和公道。

人类社会有金钱运作,只是劳动价值的媒介,鼓励人们为生存努力工作,增加生产,创造财富,通过财富改善生活,赈济社会,发挥财富的社会功能。  首先,伊斯兰反对利用财富进行欺诈或非法掠夺,所以,“侵吞别人财产”的行为不合法。  其次禁止财富停滞,充当“窖藏金银”的守财奴。  财富是社会经济的流通媒介,把挣来的钱,继续投资生产,搞活经济,使用在真主的大道上。《古兰经》说:“信道的人们啊!  有许多博士和僧侣,的确借诈术而侵吞别人的财产,并且阻止别人走真主的大道。 窖藏金银,而不用于主道者,你应当以痛苦的刑罚向他们报喜。 ”(9:34)    第三,财富是真主的恩惠,其中有其他人的“定份”。   通过合法方式获得的财富,并不成为绝对的私人财产,只是受真主委托的管理,由不得个人随心所欲的使用。  财产使用不当,用于邪恶的目的,铸成大罪过,将在真主公道的报应日将受到痛苦的刑罚。

《古兰经》说:“人确实被造成浮躁的,遭遇灾殃的时候是烦恼的,获得财富的时候是吝啬的。 只有礼拜的人们,不是那样,他们是常守拜功的;他们的财产中有一个定份,是用于施济乞丐和贫民的;他们是承认报应之日的,他们是畏惧他们的主的刑罚的。”(70:19-27)  财富进了家门,受到真主的监督和考验。  有许多人心情激动,表现浮躁不安,设计各种私人计划,增加许多烦恼。 “常守拜功的人”时刻记念真主,在有了财富之后,感赞真主的恩典,并且把真主恩赐的福利分舍给急需者和贫穷者,使所获财富纯洁、干净。  服从真主命令的人,他的祈祷会得到真主回应。《古兰经》说:“你要从他们的财产中征收赈款,你借赈款使他们干净,并使他们纯洁。 你要为他们祈祷;你的祈祷,确是对他们的安慰。 真主是全聪的,是全知的。”(9:103)

在世间的获利者,都有责任完纳天课(则卡特)的责任,从而净化财产中的不洁成份,因为那些将成为火狱中烧烤的燃料,惩罚拥有财富的人。 先知穆圣说:“任何一个未曾交纳过则卡特的获利者都将在火狱中受到烧烤,连同他的财富。  他的财富成为滚烫的铸块,烘烤着他的肉体和额头,直到真主宣布复活日的那天,这个阶段可能是五万年。 在真主公正判决之后,他才能看到面前的去向:是天堂,或是火狱。”《穆斯林圣训集》  对于拥有财富的人,则卡特是真主的法度,使社会供给均衡。  俗话说天下太平“不患寡,而患不均。”  有钱的人为服从真主的命令,交纳最低比例的则卡特,用于慈善赈济,只有需求者有资格获得这些生活福利,贫富不同阶层的人群互相尊重,敬畏真主,构成伊斯兰社会的特色。 先知穆圣曾经描述麦地那社会的生活状况说:“当辅士们(麦地那的原住民)生活发生困窘的时候,或者迁士的孩子们缺衣少食的时候,他们把各家捐助的物质用一块布单收集起来,随后从同一个大盆里平均分配。 别人取用我的东西,我也取用别人的东西。”《布哈里圣训集》  这样的社会使人联想到“各尽所能,各取所需”的理想口号。

第四,伊斯兰反对商业重利。 人们从历史的演变中,可以看到在许多时候发生社会动乱,这些动乱的共同的原因是社会分配不均,贫富悬殊,产生人心浮动的根源是不合理的经济剥削,如过高的商业利润或银行高利贷。 《古兰经》说:“吃重利的人,要像中了魔的人一样,疯疯癫癫地站起来。 这是因为他说:‘交易就像利息。’ 真主准许买卖,而禁止重利。  奉到主的教训后,就遵守禁令的,得已往不咎,他的事归真主判决。  再犯的人,是火狱的居民,他们将永居其中。  真主禁止重利,增加赈济物。  真主不喜爱一切孤恩的罪人。  信道而且行善,并谨守拜功,完纳天课的人,将在他的主那里享受报酬,他们将来没有恐惧,也不会忧愁。”(2:275-277)

 伊斯兰社会,许可并且鼓励商业活动,做买卖是合法的善行,但禁止重利,利用市场供应紧张而囤积居奇或垄断市场哄抬市价,无异于高利贷剥削,是罪过。  做合法的买卖,给缺少物质的地方送去人们生活需要的物质,并且通过贸易向人们展现穆斯林的行为道德,所以商业也是善行。 合理的利润,是经营劳动应得的报酬,商家与顾客各得其所,是合法的收入。  同时,利用商业的机会进行重利剥削,是乘人之危,榨取不合法的收入,便是罪过,将受到真主的惩罚。

《古兰经》说:“信道的人们啊!  如果你们真是信士,那么,你们当敬畏真主,当放弃余欠的重利。  如果你们不遵从,那么,你们当知道真主和使者将对你们宣战。  如果你们悔罪,你们得收回你们的资本,你们不致亏枉别人,你们也不致受亏枉。”(2:278-279)   做生意,图利润,获得收入,可以维持生计养家糊口,但不可利欲熏心贪得无厌,越过这样一道界线,从善行转变成罪恶,所以经商者在获利的问题上,应看到真主的考验,对真假信士的测试。 商业重利是罪过,凡是与重利有染的人都有罪,无一幸免者。  根据可靠圣训,吃重利者是罪恶,并且向重利者愿意付出代价者和协助拟定协议文书的人,以及参加重利交易见证的两个人,先知穆圣说:“他们有同等的罪过。”《穆斯林圣训集》

先知穆圣说:“有一天夜间,我做了一个梦。 在我睡梦中,来了两个人,引我出门走到一个圣地,来到一条血河边。 河中心站着一个人,河岸上也站着一个人,此人手中拿着石块。 每当河中心的人向岸边走来,他便用石块抛向他的嘴中,把他砸回去,使血河里的人不得上岸。 我问陪同我的人:‘那个人是谁?’  他们告知我说:‘站在血河中的人,是一个吃重利者。’”《布哈里圣训集》

 

 (阿里编译自The Ethical Framework for a Muslim Investor)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