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宵节专稿:信仰于未见

每年的希吉莱历(伊斯兰历)七月二十七日纪念“登宵节”(米尔拉吉), 许多地方的清真寺,将举行这个节日的纪念活动,当地的穆斯林在晚上聚会礼拜和祈祷,伊玛目在礼过沙目(昏礼)之后讲解登宵节的历史事件和意义,大部份清真寺都准备了夜宵和茶点。

根据《古兰经》的“夜行章”(17:1),先知穆圣(祈主福安之)由真主差遣的天使哲布勒伊莱陪同,骑乘卜拉格天马从麦加夜赴耶路撒冷,从那里的远寺登宵,遨游七重天,会见古代众先知,并观看天堂和火狱。 穆圣直接面见真主,向真主请求对信士的多种恩惠,例如礼拜减少到每天五次。

先知穆圣登宵,是真是假从古代就有争论,有些人解释为是穆圣的幻觉或梦境登天,而绝大多数学者认为,必须诚信《古兰经》造物主的真言,这是对信士的考验。 人类的知识有局限,必须服从真主的启示,穆圣登宵应当相信是真实的历史,而不能根据人类的唯物主义理论和理性猜测否定经典的启示,因为伊斯兰的信仰原则之一是:信仰于未见。 《古兰经》开始时就引导信士们说:“这部经,其中毫无可疑,是敬畏者的向导。 他们确信幽玄(亦译:未见),谨守拜功,并分舍我所给与他们的。”(2:2-3)

整个人类在宇宙之间,只是生存在一个极为微小的地球颗粒上,现代的天文科学家用最先进的电子射线探测到数千亿光年之外,还没有找到宇宙的边缘,可见人类的知识之渺小。 在人群之中,每个人的知识也很有限,都说知识领域浩如烟海,有限的生命绝对无法全知,所以,我们有事要向专家请教指导,例如医生、律师、哲学家和工程师。 在学校中,基本课程包括数学、历史、地理和科学常识,我们只能从书本上学到一些前人积累的知识,使我们知道古代社会和世界地理,以及数理化中的科学定律。

真主对人类的怜悯和仁爱,派遣他的使者教诲正道生活,并且降示启示经典,阐明天地万物的真理。 相信真主的启示,就是对信士的基本考验,我们患病时可以相信医生的知识和医疗指导,为什么对天地间无知的事实不能相信真主的启示呢? 因此,信仰于未见,经典中有真主启示的记载,就毫不犹豫地相信,就是信仰真诚的考验。 先知穆圣得真主的命令登宵,会见历代使者和看到真主造化的天堂和火狱,这些都记载在《古兰经》中,信士就应当相信,不必以个人不可靠的“理性”与真主的经典辩论。 真主说:“他在一夜之间,使他的仆人,从禁寺到远寺,他在远寺四周降福,以便我昭示我的一部分迹象。”(17:1) 先知穆圣在天使哲卜勒伊莱陪同下遨游七重天,“他确已看见他的主的一部分最大的迹象。”(53:18)

人们在生活中经常要说起一些“奇迹”,就是人类不可思议和不符合常规的事物,但是那些奇迹往往也是事实。 这只能说明,在人们常识范围之内发生的事是符合常规,可以理喻,但超出了常规,就是不容易理解的事物,难以理解证明自己无知,而不能证明奇迹不真实。 先知穆圣登宵的奇迹,不容信士们用有限的科学知识去打破砂锅问到底,而是真主对信士诚信真主经典的考验。 先知穆圣的大弟子阿布'伯克尔是首先听到真主使者登宵信息的人,他重复说他经常对穆圣事迹的评语:“如果是他说的,必然可信。 他说,他刚从七重天上遨游回来,我绝对相信他说的是真话。 他在极短的时间内从这里到耶路撒冷,又登天,因为这些事超出了大地,我怎么能不相信呢?”

当时,先知穆圣的弟子们奔走相告这个奇迹,而不信道的古莱什部落的人,传出许多谎言,有人说:“我们旅行到耶路撒冷,单程需要一个月的时间,他怎么会一个夜间,旅行来回呢?” 不信道的古莱什人,说得有理,因为是根据他们当时人们知识的“理性”。 现代的人,应当比古莱什部落的人聪明得多,因为二十世纪以来,科学发达的国家开发了宇宙空间的研究和探索,而且现代的交通技术也比那时先进。 在许多“不明飞行物”(UFO)研究的书籍中,科学家们努力解释,世界许多地方的人看到的UFO以地球人类火箭快数百倍的速度“来去自由”,这是可能的,因为人类使用的发动机引擎和燃料,是交通工具技术的“初级阶段”,外星人有可能比我们先进亿万年。 外星灵性生物(如果有的话),能在一日之间登上七重天,那么,真主的能力比真主造化的外星人(假如有的话)还不如吗? 好莱坞几十年来制作了千百部星球大战之类的科幻电影,有许多情节都是把人类在瞬间传送到几万光年之外的星球上去,据影评家说,这在科学上是有理论根据的假设。 科学家们都论证和预测,这样的高速度是可能的,现代人坚持古代赶骆驼旅行的经验而否定一夜登宵的可能性,是否比古莱什部落的人还要落后和愚蠢?

“登宵”是历代所有真主的使者所没有得到过的特殊恩惠,而真主恩赐给了他的最后使者,因为第一,先知穆圣是封印的至圣,从他之后,真主再也不派遣使者;第二,人类社会,包括科学文化,进入了现代文明,今天所见的各种科学进步和发展从那时开始起步,登宵的奇迹将被越来越多的人类所理解,既证明《古兰经》的真实,也因为以后的人类知识必然要超过古莱什游牧部落。

请允许我重申我的观点。 在纪念一年一度的登宵节前夕撰写此文,不是引导读者对登宵可能与否的科学探讨和研究,而是要说明,伊斯兰信士的素质之一,就是必须坚持“信仰于未见”。 真主的许多奇迹都记载在尊大的《古兰经》中,那是真主的真实语言和启示,我们坚信“这部经,其中毫无可疑,是敬畏者的向导”,在今年登宵节来临之际,信与不信,证实自己在多大程度上接受真主的考验。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