斋月断想

斋月断想.jpg

在人欲澎涨,罪恶漫延的今天,即使有数千年历史的宗教也依然显示着它的魅力和存在的价值。宗教以“劝善”为其核心始终是人类消除罪恶,驱逐黑暗的一个有力武器,同时也是人类走向文明和进步的阶梯。

人类社会中的罪恶是除不尽灭不绝的,它随着人类的繁延生息而层出不穷,生生不息。这就为宗教的生存和延续奠定了基础。只要人间的罪恶不灭,宗教的作用永远存在。人间的罪恶出自何处呢?它出自人类的本身。

人的本性具有双面性,在向往美好、和平和文明的同时也流露出了凶恶、残暴和野蛮。善恶的两面构成了人性中的两种倾向,恶的一面永远是一切罪恶的源头,给世界滋生了无穷无尽的灾害,然而善的一面却始终是人类向着美好和幸福奋斗的动力。人的本身中永远有这两种势力在不断地斗争。《古兰经》云:“誓以性灵及使它均衡并启示它善与恶者,凡培育自己的性灵者,必定成功;凡戕害自己的性灵者,必遭失败”(91:7-10)。实际上,人类的文明和进步就是这两种力量在斗争中善的一面取得胜利的结果。在人类漫长的斗争中,宗教始终是“善”藉以战胜邪恶的武器。

人性这种两面性正好符合了宗教存在和延续的要求,如果没有其恶的一面,宗教就失去了其存在的基础;如果没有其善的一面,宗教就会失去它的魅力。因而,宗教的本质是适合人的本性的。

人性中存在善恶两种天性的原因是,人由肉体构成了生理的“人”,而由“灵魂”构成了精神的“人”,二者合二为一才变成了一个完整的人。生理的“人”由于构成于物质而有物质的诸多要求和欲望,故他同于动物;精神的“人”因超乎物质而灵慧妙洁,故近乎天仙。因此,人因生理同于动物而具许多“兽性”,而因精神近乎天仙而存若干“仙品”。“兽性”让人贪饮食、好玩乐、纵性欲、显恶性;“仙品”让人戒饮食、抑物欲、顺天理、随人道。人在“兽性”把他拖向罪恶和黑暗的同时却听到“仙品”向善良和光明的召唤。在“兽性”和“仙品”的较量中人经受着锻练和考验,从而,要么“仙品”旺盛而人日臻完美,要么“兽性”过盛而人日益堕落。结果,人中善者若天仙之姣美,恶者如禽兽之凶狠。人之贤愚就在于这一天平上“仙品”与“兽性”之法码的轻重。

人类的圣贤们自古就追求精神的升华和人品的高贵,而这一人生理想的实现有待于自身中“兽性”的减少和“仙品”的旺盛,达到这一目的的途径是多种多样的,然而,斋戒为其中首要的捷径,为贤哲们所青睐和尊奉。

所谓斋戒,便是扶仙品、抑兽性,以期精神升华、人品高贵。这就是伊斯兰和它以前所有天启宗教都把斋戒定为一项宗教义务的原因。

由于斋戒,我们能够对饥饿者的寒苦得到体会,从而激发我们天性中的仁爱。

由于斋戒,我们对自身的无能有更进一步地认识,从而认识造物主的伟大。

由于斋戒,我们感受到了饮食之甘美,从而引发感恩报德之情。

由于斋戒,我们体验了制服恶欲的快乐,从而更增加了战胜罪恶的勇气。

由于斋戒,我们的灵魂得到了净化,从而使我们对人间的真善美更加向往。

……

这,就是斋戒。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