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先知,遵圣行

爱先知.jpg

爱,是一种极其美妙的情感,它可以涵盖世间一切的美好。

不论何时,不论何地,不论我们面对何人,只要我们在言谈举止中加入一点点爱意,我们与他人的关系肯定会更加牢固、更加长久。不论是我们在孩童时期对母亲的依恋,还是长大成人后对自己人生伴侣的爱恋,爱总会让我们感觉自己活得有意义。

毋庸置疑,若你喜爱某人,你就总会思念他们,你会让你的爱人成为你努力奋斗的动力,你会聆听他们对你的倾诉,你会尽力取悦他们,你也会尽全力避免那些可能使他们不悦的事物,你会向他们诉说你的忧愁,你会向他们求助,只要你想到他们,你就会感觉很舒心,你也会倍加珍惜与他们一起度过的时光……

只要你的心中有爱,不论这个“爱”是针对某个人、某件事、某项工作甚至某个物品,你身边的每个人都会看到你因为爱而作出的种种改变。你对某人某事某物的喜爱,会改变你讲话以及待人接物的方式,而人们也几乎能从你的脸上一眼看穿你的内心与情感。

作为穆斯林,我们每个人肯定都非常热爱先知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他的伟大得到了全体穆斯林的认可,甚至很多非穆斯林学者也称他为伟人。对圣门弟子们而言,穆圣(愿主福安之)是一位热情洋溢的挚友,是指引他们走正道的导师;对穆圣(愿主福安之)的妻室们而言,他是一名满是爱怜之心的好丈夫;对穆圣(愿主福安之)的女儿们而言,他就好似一个避风港;对整个穆斯林稳麦而言,穆圣(愿主福安之)就是一名伟大的领袖,是一名杰出的政治家、改革家,他引领好似文盲一般的贝多因人从野蛮时代步入了有组织有纪律的文明时代。

穆圣(愿主福安之)传递给我们的资讯始于认主独一,造物主通过穆圣(愿主福安之)赐予了我们一整套信仰体系,完美地解答了我们生活中可能遇到的一切难题。

可是,我们中到底有多少人曾认真严肃思考过穆圣(愿主福安之)带给我们的资讯呢?

很多时候,我们只会在自己遇到麻烦或考验时,才会去诵读真主通过穆圣(愿主福安之)而降世给我们的神圣经典,我们甚至只是把古兰经作为一种装饰,挂在墙上,摆在家中,但我们似乎很少真正地去努力理解古兰经文的含义。

我们到底有没有想过,这种做法的结局到底是悲是喜?

穆圣(愿主福安之)从未对他人说谎,也从未欺骗过任何人甚至动物,也从未失信于人。他曾宽恕了那些羞辱他、用石块打他的悖逆民众,他甚至还为那些人祈求真主的宽恕,他拒绝一切形式的社会不公以及种族主义优越感,在他发表的辞朝演说中,穆圣(愿主福安之)也为日后的人权法则打下了基础。

穆圣(愿主福安之)说:“阿拉伯人不比非阿拉伯人优越,非阿拉伯人不比阿拉伯人优越,红种人不比黑种人优越,黑种人不比红种人优越,不相同的,只在敬畏真主和善功。”

穆圣(愿主福安之)用他的一言一行,以最完美地方式向我们阐明了何为真正的“公正”。他警告我们,不要像我们的前人那样,不要只把刑罚用于贫苦之人;他教导我们应当以最优美的方式对待他人,应当善待自己的邻居,不论他们是否穆斯林;他曾为了替我们向真主祈求宽恕而泣不成声,他曾命令我们永远团结一心,也曾告诫我们不要因为语言或宗派的不同而产生分歧……

穆圣(愿主福安之)教导我们,天下所有穆斯林彼此都是兄弟,除非自愿的赠予,穆斯林兄弟的任何财物对于其它人都是非法的,因此,不要亏损自己,不要私自拿取别人的财物。

穆圣(愿主福安之)在世期间,所有非穆斯林族群都受到了善待,穆斯林与他们是和平共处的关系,穆圣(愿主福安之)所宣扬的公平与正义根本无关一个人的信仰、地位、与权势。

穆圣(愿主福安之)历史性地提升了妇女的整体地位。曾几何时,只要有女婴出生,人们就会活埋她,而穆圣(愿主福安之)却将本可能沦为弃儿的女子,提升到能够帮助我们进入天堂的宠儿——作为母亲,她可以帮助遵从她、孝顺她的儿女赢得乐园;作为妻子,她也可以帮助照顾她、关爱她、与她一起抚养女婴的丈夫赢得乐园。

穆圣(愿主福安之)带给我们的资讯包含了诸多源自真主的恩典,他教导我们,我们诚心作出的施舍、将自己最爱的事物赠与他人、抚养孤儿等善行都会给我们带来巨大回赐。

作为穆斯林,我们谁也无权怀疑他人对穆圣(愿主福安之)的喜爱。但是,我们的确需要深刻自省。不论我们在这个社会中扮演着何种角色,不论我们从事何种工作,当我们宣称自己是穆圣(愿主福安之)的追随者时,我们就会自然而然地化身为他的代言人。

因此,我们一定要扪心自问,当我们在生活中遇到难题与考验时,我们是否真心从圣训与圣行中寻求过帮助?

如果我们真的喜爱穆圣(愿主福安之),就让我们竭尽全力地效仿他、学习他 、遵循他,进而证明我们是真的爱他。

让我们用古兰与圣训点亮我们的心灵,永远铭记穆圣(愿主福安之)留给我们的美妙故事与谆谆教诲。不论我们做什么事,我们都要时刻注意自己的所作所为是否真的与我们对穆圣(愿主福安之)的爱相吻合。

我们要明白,我们对使者(愿主福安之)的顺从与喜爱,其实都暗藏着真主对我们的喜爱、怜悯与宽恕,正如真主所言:

“你(穆罕默德)说:“如果你们喜爱真主,就当顺从我;(你们顺从我),真主就喜爱你们,就赦宥你们的罪过。真主是至赦的,是至慈的。””【3:31】

 

叶哈雅译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