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和桑和自律

伊和桑[1]指的是在任何时候都意识到自己就站在真主面前,只有有这样意识的仆人才能真正知道自己对造物主和他的创造的责任。安拉告诉我们,他与我们是极其接近的:“……我比他的命脉还近于他。”(《戛弗》50:16)

时刻都觉得自己就在真主面前,这种意识被称作“伊和桑”。拥有“伊和桑”的人好像有了一面抵御罪恶的强大盾牌,因为当一个人的心里时时刻刻都在祈祷说“我的主啊……”时,他又怎么会犯罪、怎么会不公正、怎么会狂妄呢?因此,让自己总处在“伊和桑”的状态下非常重要。

如果觉得自己正在被别人注视着,人通常不会犯罪。那么,觉得创造了自己的主宰正在看着自己的人,他们还会违背他的意志吗?根本不会!有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是这样的:

一天晚上,哈里发欧麦尔像往常一样巡街,突然,他听到了一对母女的谈话。母亲对女儿说:

“孩子,往牛奶里兑些水吧,明天我们好卖。”

女儿回答道:

“妈妈,难道哈里发没有禁止往牛奶里兑水吗?”

母亲不耐烦地说道:

“你以为现在哈里发能看到我们在稀释牛奶?”

但是,这是一位多么虔诚的姑娘啊,她回答道:

“妈妈,哈里发是看不见我们,但是真主呢?你觉得他也看不见我们吗?我们可以躲避人的眼睛,但躲避不了真主的注视——他是伟大的造物主,是一切的给予者!”

这位纯洁的姑娘的话语深深地打动了欧麦尔,他后来让她做了自己的儿媳妇。在伊斯兰历史上被公认为第五位正统哈里发的欧麦尔·本·阿卜杜艾则孜就是这位姑娘的儿子。

重要的是我们要生活在敬畏之中,要意识真主无处不在。真主在《古兰经》里告诉我们:“……无论你们在哪里,他是与你们同在的;他是鉴察你们的行为的。”(《铁》57:4)

任何时候,全能的真主都是与他的创造物在一起的。他看着他们,深知他们的任何一个小小的举动和想法。如果认为真主不了解他的创造,这无异于说真主是有缺陷的,但,真主超越一切缺陷!如果人知道他应该知道的事实,他就能够在精神的大道上飞奔。他将忘记匆匆而过的今世,而把注意力集中在精神生活上。“与真主就在一起”这个感觉能够帮助人把对尘世和世俗之物的贪恋从心中清除出去,从而让自己获得纯洁、高尚的心灵。

一位真主的朋友说:“没有一个旅行者会在车站睡觉,因为他怕误了钟点。今世就是一个通往后世的车站,人应该保持清醒,以便搭上正确的车次。”

觉得自己就与真主在一起,这种感觉既会让人心生敬畏,又会让人感到安慰。《古兰经》说:

“难道你不知道真主是全知天地万物的吗?凡有三个人密谈,他就是第四个参与者;凡有五个人密谈,他就是第六个参与者;凡有比那更少或更多的人密谈,无论他们在那里,他总是与他们同在的;然后在复活日,他要把他们的行为告诉他们。真主确是全知万物的。”(《辨诉者》58:8)

在欧麦尔(愿主喜悦他)出任哈里发期间,他曾派穆拉克去克拉伯部族去分发必须品和收集上来的施舍物资。穆拉克仔细认真地完成自己的任务,还带回来了一些令人愉快的故事。他回来的时候,上身只有一块布围着,帮他抵挡炎炎烈日和沙尘。

他的妻子问他道:

“像你这样做这种工作的人应该被支付薪酬的,而且接受分配的家庭还会送礼物——但我们的礼物在哪里?”

穆拉克回答道:

“有一位监察一直都跟我在一起,他计算我得到的和我给出的。”

听到这话,他的妻子有些生气,说道:

“先知(愿主福安之)信任你,艾卜·伯克尔也是一样,现在,欧麦尔却派一名监察员跟着你,难道他不相信你吗?”

这句话先是传到了欧麦尔的妻子那里,后来是欧麦尔。欧麦尔把穆拉克叫了来,责备道:

“这都是怎么回事?你为什么说我派了监察跟着你?你觉得我不相信你吗?”

穆拉克的回答充分地说明了拥有伊和桑的人有多么自律:

“信士们的长官啊,这只是我搪塞我妻子的话而已。事实上,我所说的监察员跟你没有关系,我说的监察是安拉,这样,我就不会为我做出的服务而要求任何回报了……”

听到这个回答,欧麦尔从自己的家里拿出了一件礼物,递给了穆拉克,说道:

“把这个带给你妻子吧,让她别再生气了。”

从这个故事里我们应该学到的是自律,我们要清楚地认识到我们的主宰时时刻刻都在看着我们。为慈善机构工作的人得到薪酬是很正常的事,但是,穆拉克对工作的态度和认识却是非常值得赞扬的。为慈善机构工作的人,有时必须超时工作,加班加点,这个时候,也正是考验他们的私欲的时候,所以,他们千万不要忘记欧麦尔的警告:“在末日的清算到来前先进行自我清算!”

下面这则圣训告诉了我们纪念安拉和自律有多么重要:

“不要在闲谈上浪费时间,不要忘记安拉;让人忘记安拉的谈话会让心死去,心死的人是离安拉最远的人。”(提尔密济)

那些不论白天夜晚为了真主而时刻自律的人,他们能够得到真主的喜悦。这样的人,他们的心是纯洁的,他们的心里装的是爱、是慷慨、是仁慈、是宽恕、是对创造他们的主的无条件的服从;这样的人,他们把自己的欲望用在了最正确的道路上,每一次呼吸都让他们更理解自己存在的原因,每一次呼吸对他们来说都是一次让自己远离撒旦的机会;这样的人,他们的心只与创造了他们的主宰在一起,就像《古兰经》说的:“……你们当知道真主能干涉个人的心灵,你们只被召集到他那里。”(《战利品》8:24)

安拉的自律的仆人能够品尝到托靠他们的主宰的真实的滋味,他们的主把知识直接注入到了他们的心里,其中没有任何媒介。通过这些知识,仆人开始阅读宇宙这本书了。他们抓住了智慧,了解到了存在的奥秘,就像《古兰经》说的:“……你们当敬畏真主,真主教诲你们。……”(《黄牛》2:282)

自律使先知优素福没有落入美女设下的陷阱,相反,因为自律和伊和桑,他才得以逃脱这个陷阱。善、行善、做好事,首先是这些思想要深入到心中,然后用这样的思想指导行为,最后达到与真主联系在一起这个终极目标。光用嘴说“行善”和“自律”是不能够感化、修炼心灵的。把心中的爱从短暂的今世挪开,把它放到永恒上去。一旦心里的爱只朝向真主,人就能够做到虔诚自律,这个时候,人就不再想着今世之物,他们的价值也因为放弃了今世之物而体现了出来。爱是一粒种子,被种到了心里,善行是水,浇灌着心中的这份爱。真主喜爱这样的行为。

河流汇入大海后就丧失了自己的形态和色调,它溶进了大海,成了大海的一份子,而不再是河流了。伊和桑的真谛就是:沉湎于安拉、无我、自我中显现出安拉的一些尊名。

也许,我们可以说善行是信仰的核心,因为忠诚、敬畏、虔诚、祈祷、功修都是通过善行体现出来的,而崇拜的每一个行为又与忠诚、敬畏、虔诚、祈祷紧密相联——忠诚的枝条上开出的是虔诚的花朵,虔诚的花朵结出的是敬畏的果实……

行走在正道上意味着要认识到真主是独一的,无论在公众场合还是独自一人,自己的一切行为都要与此相符,任何时候都要意识到安拉就在看着我们,所以,苏菲学派(Tasawwuf)的所有形式和方式都旨在让心达到伊和桑的境界,安拉的朋友们终其一生都在为这个目标而努力。

乌阿伊斯·阿-克瑞尼的妈妈问他:

“孩子!你是怎么做到整晚礼拜的?”

克瑞尼回答道:

“亲爱的妈妈,我非常谨慎地崇拜安拉。虔诚扩展了我的心,我既不觉得累,也不觉得不舒服,所以,我没觉得夜晚很长。”

他的母亲接着问道:

“什么是崇拜中的全心投?”

他回答道:

“就是感觉不到箭射中身体的疼痛。”

还有一个著名的故事是这样的:在一场战争中,阿里被箭射伤了,人们想把箭拔出来,但又不敢,因为害怕阿里会痛得受不了。这时候,阿里说话了:

“让我礼拜吧。我礼拜的时候,你们把箭拔出来!”

人们按照他说的做了,箭很顺利地拔了出来。阿里礼拜完后,问人们:

“你们在干嘛?”

周围的人回答道:

“我们把箭拔出来了。”

因为虔诚和敬畏,阿里在礼拜时把所有的精神都集中在了礼拜他的主宰上,今世已完全从他的脑海中消失了,所以,他感觉不到肉体的疼痛。这就是全心投入的典型例证。

只有善和虔诚才能让人感受到礼拜的快乐,才能让人不觉得疲惫。心中如果没有善和虔诚,礼拜就会变成让人疲倦的例行公事。心中缺乏善和虔诚的人,因为品尝不到信仰的快乐,所以即使富有也不会施舍。我们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忠诚的礼拜、全心全意的给予、快乐的斋戒、充满爱的朝觐,这些都是伊和桑的果实。

经常不断地纪念安拉是达到伊和桑和自律的一个必要条件,因为纪念把心和脑与安拉联系在了一起,并且能够增长人的智能。纪念有多重要,从穆萨与哈伦被派往法老那里时安拉对他们说的话中,我们就可以略见一斑:“你和你的哥哥,带着我的许多迹象去吧!你俩对于纪念我绝不可怠慢。”(《塔哈》20:42)

《古兰经》里有许多经文都提到了纪念安拉。纪念安拉能够安静头脑,能够净化心灵。《古兰经》说:“……真的,一切心境因记忆真主而安静。”(《雷霆》13:28)

因记忆真主而安静的心灵拥有“即财产和子孙都无裨益之日,惟带着一颗纯洁的心来见真主者,(得其裨益)。”(《众诗人》26:88-89)这节经文表述的秘密。要想“带着一颗纯洁的心来见真主”,纪念真主、战胜私欲、真心的忏悔、虔诚的服从、毫无怨言的忍耐、谨慎的自律是必不可少的条件。

塔萨沃夫指的是在了解虔诚、敬畏、服从、忠诚和爱的价值下以伊斯兰的方式生活,换句话说就是以安拉的使者(愿主福安之)在其年的先知生涯中所过的方式生活。塔萨沃夫还指的是,就像我们在前面说过的,服从安拉的戒律:“你应当按照天命而遵循正路,……”(《呼德》11:112)——是这节经文让安拉的使者(愿主福安之)头发变白的。

宗教好像是这样:合法是建筑物的承重墙,虔诚和崇敬是墙上的装饰物,塔萨沃夫则是把这两者结合在了一起,并用智慧解释存在、透过精神之窗观看先知(愿主福安之)的夜行登霄。在年的先知生涯中,安拉的使者(愿主福安之)失去了至爱的妻子哈迪嘉,失去了亲爱的叔父汉姆扎——他曾毫不犹豫地保护他免遭多神教徒的迫害——和个孩子中的个,面对这些痛苦的生离死别,他忍耐和服从没有显出过恐惧,也没有有显出过忧虑,但对《呼德》章里的“你应当按照天命而遵循正路,……”这节经文,他却说这节经文让他的头发都白了。(提尔密济)通向安拉的大道充满了艰难的考验,灰心丧气时刻都在路上等着你,但激情和渴望也一样在那里等着你。踏上这条大道的人肩负着重大的责任,这责任是如此巨大,以至于先知(愿主福安之)的头发都因此变白了。因为担心自己没有能力了解真主的无尽迹象,因而不能成为真主的完美的仆人,一些真主的朋友们常常这样祈祷:“我们的主啊,我们不能以你理应被了解的方式了解你……”

先知(愿主福安之)的一生就是我们应该全力效仿的一生。关于伊和桑和自律,我们应该常常问自己:他有多忍耐,我们有多忍耐?他有多慷慨和忠诚,我们有多慷慨和忠诚?在礼拜、斋戒、施舍、宣称信仰上,他有多虔诚,我们有多虔诚?在不偏离正道上,他有多坚定,我们又有多坚定?先知(愿主福安之)是全人类直到末日的榜样,我们应该用他的生活方式来指点自己的人生,以便得到审判日时他的求情,以便获得两世的幸福!

要让自己达到伊和桑的境界,要做到自律,我们应该牢记这节经文:“凡培养自己的性灵者,必定成功;”(《太阳》     91:9)

下面这些事项是我们应该加以注意的:

赚取合理合法的收入;

注意他人和其他被造物的权利;

礼夜间拜;

做安拉喜悦的事情,远离他禁止的事物;

承担社会责任;

为了安拉施舍;

与忠诚虔诚的人为伴;

阅读《古兰经》,好好思考,把自己溶入到《古兰经》里,为《古兰经》服务;

用心祈祷;

远离背谈、自大、自私、奢侈、撒谎、嫉妒、狂妄、虚伪和其他不道德行为;

记忆死亡、认主,直到生命的最后一息。

先知(愿主福安之)是我们效仿的榜样,然后是真主的朋友们。玛赫穆德·萨米就是这样一位真主的朋友,尽管20多年前他就去了后世,但他为我们树立的伊和桑和自律的好榜样却仍然影响着他的学生们。我们祈祷真主怜悯他,祝福他!

愿真主引导我们,让我们拥有伊和桑,让我们自律!

阿敏!

------------

[1].     先知(愿主福安之)说伊和桑(Ihsān)是:崇拜安拉,好像你能看见他一样,尽管你看不见他,但他确实是在看着你的。伊和桑的概念来自这则圣训。

【作者:奥斯曼•努日•托普巴希】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