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的眼泪

巴士拉著名学者艾哈迈德·本·米思肯回忆说,回历219年我和妻儿遭遇了极度的贫困,家里一无所有,整日饥肠辘辘,生活几经崩溃,有时我幻想自己能变成一只老鼠,啃点木头来充饥多好!最后不得不决定变卖自己的房子来渡过难关,在我出门寻找买家的路上碰到了艾布纳赛尔兄弟,他了解了我的情况后给了我两片甜饼,让我去给妻儿充饥,然而,在我跑回家的路上遇到了一位妇人带着一个孩子,妇人看了一眼我手里的甜饼后乞求道:“先生啊!愿安拉慈悯你!我的孩子是个孤儿,此刻饥饿难耐,能不能给他点食物”?孩子看了我一眼,那种期盼的眼神我永远无法忘记!当时我幻想天堂就在我的面前打开大门等待喂饱孤儿和他母亲的人。我欣然把手里的甜饼给了那位妇人,并且嘱咐说:“赶紧喂给孩子吧!其实我也贫困潦倒,家里还有比你更需要这两个饼子的人”!妇人听后两眼流下了感动的泪水,天真的孩子露出了喜悦的笑容!

我无奈地走到了一堵墙下,考虑如何变卖房子的办法,这时艾布纳赛尔又走近了我,他显得非常高兴,并且说:艾布穆罕默德啊!你家里有喜事了,你还坐在这里干嘛?我赞美安拉,并问道:阿布纳赛尔啊!喜从何来?他说:有个从呼罗珊过来的人在找你,带着很多财物,他说他原来是巴士拉的生意人,三十年前你父亲在他那里寄存了一笔钱,由于生意失败他背井离乡去了呼罗珊,在那里重振旗鼓,目前生意兴隆,家丁兴旺,今天回到巴士拉想还清债务,而且还要给你三十年来的红利。感赞真主!在我收到这笔红利后,我又找到了那个需要帮助的妇人和孩子,在生活方面给了她俩足够的帮助。

之后我开始做生意,但行善一直是我的愿望,我的生意很成功,财富逐步剧增。慢慢地我开始有种爱慕虚荣的感觉,我自以为已经用善功填满了天使手里的功过本,幻想着安拉已经把我记录在了清廉人的队伍当中。

直到有一天我做了一个梦,让我心惊胆战,我梦见自己在末日,场面极其恐怖,人山人海,人们个个拖着繁重的身体,背着各自沉重的罪恶,甚至有些罪恶多端的人背着一座罪恶的城市。我又看见天平被置放在那里,有人呼唤我的名字,我的罪恶被放在了一个天平,善功被放在了另外一个天平,可意想不到的是我的善功轻如羽毛般飞上了天,天使们在帮忙寻找着原因,最后发现我的每一件善功后面都隐藏着一种欲望,沽名钓誉、爱慕虚荣、追逐人们的赞誉等等,导致我的所有善功不翼而飞,在天平没有任何分量!

我突然听到有人在遗憾地问,难道他没有其他的善功吗?有人回答:他还有这个善功。我急于想知道我还有什么善功,看过去发现是我施舍给那位妇人和孩子的两张甜饼。我确信我完了,因为我曾经施舍过成千上万的金币,但对我没起任何作用,反而让我一败涂地。我看见天使们把两个甜饼放进了天平,善功一边的天平慢慢降下了许多,然后把那妇人因我的善举而流下的眼泪也放进了天平,以至于善功的天平越来越重。这时突然有人惊喜地说:他获救了!他获救了!

感赞安拉!我噩梦初醒!

“不要忽视任何善功,那怕是面带微笑去见你的兄弟!用善举预防火狱,那怕是用半粒椰枣也罢。”(圣训)。

【译自《笔的灵感》穆斯塔法. 拉斐尔】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