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真正的感赞真主?

感赞真主,即الحمد لله,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常诵念的一句赞词,倘若我们深思,就会发现其背后暗藏着诸多启示与真理。 الحمد لله——即感赞真主。它既是赞词,也是对真主的记念,它本身就是一个极具褒义的佳美词汇; 它与其它所有赞词与功修一样,都需要有意识的付出与努力。  

貌似极其简单的两点启示,却蕴藏着无比深刻的真理。感赞真主不仅仅是一句念词,它意味着,当我们真心实意、虔诚敬畏地诵念它,而不是将它作为口头禅一般,它促使我看到事物的积极方面,让我们忘却不快与失意,看到世间的美好与愉悦,这是一种心理以及精神上的转变,让我们不断远离负面因子。

围绕在我们身边的负面与消极因子就好比无人驾驶的全自动智能载具,几乎不费吹灰之力,就能将我们带到它想达到的目的地,让我们陷入迷茫,甚至迷悟。就好比重力,若你起跳,它必然会让你下坠。然而,积极向上的情绪,却能成为潜意识的习惯,它需要自主意识,需要付出努力与精力,纵然短暂,却极其有力,就好比 الحمد لله,它实属源自真主的馈赠,诵念它,就能不断获得前行的力量的与勇气,须知,这可是造物主赐予我们的恩典。

现如今,社交媒体盛行各类心灵鸡汤,在穆斯林群体内部,也会流传大量所谓的“清真”鸡汤,这种充满正能量、鼓励人积极向上的句子,的确颇具意义,但是,作为穆斯林,我们必须明白,最能引人向上、最能鼓舞人心的,其实正是这句简单的الحمد لله——感赞真主。

古兰经是真主启示,是真主的语言,是真主对我们的启示与教诲,而古兰经带给我们的最直观教诲,就是:世间万物,皆源自真主的造化,都是真主对我们的恩典与馈赠,作为真主在大地的代治者,纵然我们无法做到完美,纵然我们无法成为最优秀的穆斯林或最优秀的人,但是,至少,我们可以诚心实意的说出——الحمد لله,感赞真主!

感赞真主赐予我们这一切,感赞真主赐予我们信仰!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