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尊贵的“莱者布”月

“依真主的判断,月数确是十二个月,真主创造天地之日,已记录在天经中。其中有四个禁月,这确是正教。故你们在禁月里不要自欺。”(9:36)这是尊贵的《古兰》中的一节经文(آية,本意为迹象),《古兰》是伟大真主至高无上的言辞,其中的每一节经文都是真主的独一、大能等各种完美属性的迹象。真主创造的世界,及其所包含的一切都是迹象。

“依真主的判断,月数确是十二个月”,一年十二个月份是伟大真主的规定,而不是某个人,也不是精灵或天使的创造。我们的许多功课,特别是莱麦丹月的斋戒和伊历十二月的朝觐都与这十二个月有关。经文通过四个方面强调月数是真主的规定:①“确是”,强调虚词;②“依真主的判断”;③“ 记录在天经中”,天经指“受保护的天牌(لوح محفوظ)”,先天、中天、后天所发生的一切,包括真主降示给人类的一百零四部经典都记录在上面;④“创造天地之日”。

先说一件事。昨天(5月18日)是吉庆的主麻日,在一位新穆斯林的入教仪式上本人提到:希望这位穆斯林同胞记住“一”和“二”,“一”指认主一;“二”指两世吉庆。当有人归信伊斯兰时,我们会说:“某人随回回了”,这是一种错误的概念或说法。“随”字一不符合现实,二不符合教义。伊斯兰是世界性的宗教,而不是回回的专利,全世界大概有十六亿穆斯林,我们怎么能说“随回回”呢?难道在青海循化是“随萨拉”,在新疆就是“随维吾尔”?信仰是个严肃、认真的事情,是人生的重大选择,怎么能“随”呢?“随”字表示被动,如:嫁鸡随鸡,嫁狗随狗,随大流等。我们不该用“随回”这种错误的说法,应该用“归信”这个词表述,这一个“随”字不知阻挡了多少非穆斯林加入伊斯兰!

“其中有四个禁月”,分别是:伊斯兰教历元月、七月、十一月和十二月。我们讲述这节经文是因为尊贵的莱者布月(伊历七月)马上就要来临了,穆圣(祈主福安)在《辞朝演说》中用“姆段勒的莱者布月”来称呼这个月,“姆段勒”是一部落名,此部落非常重视这个月,因此得名。

禁月的意思是禁止在这几个月中发生杀人流血事件,发动战争等。伊斯兰尽管允许诸如受到侵略后奋起反抗这样的正义战争,但如果是禁月,那就应该停战。这说明伊斯兰对生命的重视,因为生命是真主赋予的,是神圣不可侵犯的,除真主外任何人无权剥夺生命。“……真主能使死人复活,能使活人死亡。”(3:156)无论任何藉口,任何原因,杀害穆斯林是大罪中的大罪,其还报是永久的火狱。无故杀害非穆斯林也必须偿命。

为何单把这四个月定为禁月,而非其他月份?首先,“你的主确是为所欲为的”(11:107)把这四个月定为禁月,是真主的权利。真主的每个行为必然有其哲理,人们或许知道一些,或许一无所知。经云:把这几个月定为禁月是为了一个重要的功课,或此功课的两个方面,那就是正朝和副朝。伊历十一月、十二月和元月这连续的三个月是为了让朝觐者提前准备一月,朝觐一月,最后一月做后续工作。伊历七月——莱者布月是为了完成副朝和迎接莱麦丹月。

“这确是正教”,“正”:端正。我们评判某人有没有教门,看他立场是否坚定。如果立场摇摆不定,口是心非,说一套做一套,那么这是没教门的表现。

“故你们在禁月里不要自欺(自亏)”,禁月中不要自亏,那非禁月就可以自亏吗?不,非禁月不可自亏,禁月中更不可自亏。例如:“你们当谨守许多拜功,和最贵的拜功……”(2:238)“最贵的拜功”包含在“拜功”中,另提“最贵的拜功”,说明其重要性。“最贵的拜功”有多种解释,有人说是晡礼,大家可以发现清真寺里晡礼是人最少的时候,经文是在强调晡礼的重要性,希望大家晡礼到清真寺参加者麻提!

人是自私的,谁不都愿意自亏,那经文中为何说“自亏”?亏人者亏己!表面看来在亏别人,其实是在亏自己。穆圣(祈主福安)说:“行亏是后世的重重黑暗。”所以,我们不能亏别人,尤其是生意买卖中,不能坑蒙拐骗,以次充好等,最终是在亏自己。 “清真”有许多解释,但饮食方面,清者清洁卫生,真者货真价实。我们开餐馆的穆斯林老板们应该扪心自问:这两方面我们有没有做到,有没有亏别人?有位餐馆老板说得好:“假如你是顾客,你对饭菜满意吗?对卫生放心吗?把你心安理得,愿意吃的饭菜提供给顾客。”

穆圣(祈主福安)说:“莱者布月(伊历七月)是真主的月,舍尔巴乃月(伊历八月)是使者的月,莱麦丹月(伊历九月)是我的稳麦(民众)的月。”当家中要光临一位贵客时,我们肯定要清扫房屋,装饰一番。莱者布月是讨白(忏悔)月,是清扫心灵的污垢、清除我们自身罪恶的月。舍尔巴乃月我们加强功修,“装饰”一番,迎接莱麦丹月——这位尊贵的客人。

-----------

【演讲时间:2012年5月19日】

【演讲地点:南关清真寺临时礼拜点】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