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海湾国家斋月习俗及开斋节

位于波斯湾周围有八个国家,号称“海湾国家”,即伊朗、伊拉克、科威特、沙乌地阿拉伯、巴林、卡达、阿联酋和阿曼,盛产石油。 人口约一亿两千万,95%是穆斯林,彼此有类似的生活习俗和伊斯兰文化特征,例如一年一度的斋月,亦称莱麦丹月。

斋月

2018年入斋的时间:2018年5月16日,农历二零一八年四月初二,星期三;

2018年开斋的时间:2018年6月15日,农历二零一八年五月初二,星期五。

2018年斋月节的放假时间预计为:6月23日-26日

开斋节

斋月结束的第二天,便是穆斯林的开斋节。节日一般放假三天。人们要去清真寺作礼拜,亲朋好友之间也要相互登门道贺,许多青年男女也特意安排在此时举行盛大婚礼,更为节日增添了喜庆气氛。

开斋节是伊斯兰的两大节日之一,是整个穆斯林世界普天欢庆之日,人人互致问候:“尔德·穆巴拉克!”(节日吉祥!)”。

斋戒的仪式

斋戒仪式,是穆斯林每天从朝光拂晓开始,白天不吃不喝、不抽烟、戒房事,直到日落后,才能饮食。日落进食时各阿拉伯国家做法不同,有的国家以打炮为准,人们听到炮声就可进食;有的国家从清真寺高音喇叭传出念颂古兰经的声音,人们即可进食。但伊斯兰教允许老人、病人、儿童和外出旅游的人可以不斋戒。

斋戒的意义

“斋戒”的阿拉伯语音译是“穗雅姆”,本意是自我克制和自我约束。斋戒的人被称为萨伊姆。每年斋月全世界的穆斯林,白天里不吃不喝不抽烟,到日落以后,才能开始饮食。其意义主要是内心的净化、精神的修养,是修身养性的重要方式,是对穆斯林信仰与良心的检验,也是对穆斯林个人意志和刻苦能力的锻炼。这种精神的锻炼,忍饥耐饿的修养,使其在天灾人祸忍饥挨饿的时候,能够克服困难,度过难关。同时也使富人能亲身体会穷人的困难和忍饥挨饿的滋味,增强其对穷人的恻隐之心。

斋月里阿拉伯国家的商业活动及特点

斋月里,阿拉伯国家一般都调整上下班时间,阿联酋大多数公司的上班时间是早上8点到下午两点,沙特规定早上10时开始上班。政府机关的工作效率较低,商人的活动也相应减少。阿拉伯国家的商务活动通常在晚上进行,商家店铺一般是晚上6、7点钟开始营业至深夜2、3点钟才打烊。有的餐厅饭馆到凌晨4时才关门。斋月期间的食品销量特别大。食品、服装及家电成为需求量最大、最畅销的商品。特别在开斋节前一个星期左右,市场上各种过节商品销量大增,是销售旺季。

斋月里对非穆斯林的特别提示

对在斋月里前往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进行访问及商务活动的人们务必注意:在日出后至日落前的时段里即在穆斯林履行斋戒时不能在大街上或公共场所抽烟、喝水、吃东西。否则,将被穆斯林视为不尊重其宗教习俗,在沙特和海湾国家甚至被处罚或被拘禁。在沙特和阿布达比,斋月期间,白天一般餐馆是不准营业的。在迪拜的星级饭店的餐厅里,人们可以进食和吸烟,但不准饮酒。

鉴于斋月期间海湾阿拉伯国家白天的工作效率较低,经常找不到人。因此,进行商务考察和业务谈判的人,应尽量避开斋月来访问。

(阿立供稿,文章来源于《半岛电视中文网》2018-05-14)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