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为什么要封斋(斋戒)

斋戒一词是阿拉伯语“扫目”、“隋亚目”的意译,中国穆斯林习惯说:封斋、把斋、守斋,在中国内地也有人说:把“落再”,“落再”是波斯语意为斋戒。

“扫目”、“隋亚目”是动词斋戒的词根,本意是:戒禁、停止、忍住等,用在食物上可以直译为:禁食、绝食,用在言语上就是:沉默、不说话。正如《古兰经》中所记载麦尔彦说的话:“我确已向仁主发愿斋戒,所以今天我绝不对任何人说话。”(《古兰经》19:26)这儿的斋戒是“不说话”的意思。

斋戒的定义:即是从黎明前开始至日落后虔诚举意为服从真主的命令,获得真主的喜悦,而禁止吃饮、夫妻之间房事以及所有非法事情。

一提到斋戒,华人非穆斯林大多数以为是吃素食或者只戒食不戒饮,这是对穆斯林斋戒的误解。

斋戒并非自先知穆罕默德(祈求真主赐他平安)开始有此定制。其实,先前的民众已有斋戒的规定,正如《古兰经》中所记载:“信道的人们啊!斋戒已成为你们的定制,犹如它曾为前人的定制一样,以便你们敬畏。”(《古兰经》2:183)至于先前民众的斋戒情形,没有经典名文记载,则不得而知。

当然与穆斯林在莱麦丹月斋戒一个月是不同的。穆斯林为什么要斋戒就是基于以上这节经文。

穆斯林为什么要在莱麦丹(伊历九月)斋戒呢?这是因为《古兰经》是在这个月份降示的,真主规定在这个月份斋戒。正如真主所说:“莱麦丹月中,开始降示《古兰经》,指导世人,昭示明证,以便遵循正道,分别真伪,故在此月中,你们应当斋戒;害病或旅行的人,当依所缺的日数补斋。真主要你们便利,不要你们困难,以便你们补足所缺的日数,以便你们赞颂真主引导你们的恩德,以便你们感谢他。”(《古兰经》2:185)

何时规定莱麦丹月斋戒?穆圣(祈求真主赐他平安)根据以上经文,在伊斯兰历第二年八月份(舍尔巴乃月)宣布,每年莱麦丹月(伊历九月)为斋戒月。

圣训确定了封莱麦丹月斋戒的主命性,是绝对的,无可争议的。穆圣(祈求真主赐他平安)说:“伊斯兰建立在五项基础之上:作证万物非主,唯有安拉;履行拜功;缴纳天课;在莱麦丹月(伊历九月)斋戒;有能力者朝觐天房(克尔白)。”(布哈里.穆斯林两大圣训集)

因此,全体穆斯林一致顺从真主的命令和穆圣的教导,确信封莱麦丹月(伊历九月)的斋戒,是伊斯兰的五大功修之一。谁否认了这一功修,谁就出教了。

【来源:《清心真言》】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