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里格·拉马丹博士谈斋月的教诲

译者按语:本文的作者是伊玛目哈桑·班纳之孙,现居瑞士的塔里格·拉马丹博士。他是当代西方世界最有影响的伊斯兰教学者之一。该文是他于2011年8月刊登在其个人网站上的文章,对莱麦丹月斋戒的意义进行了深度的剖析,并呼吁斋戒者深思斋戒这一主命功修背后所蕴含的真义,指出了时下斋戒的精神意义丧失后的阿拉伯-伊斯兰国家普遍存在的铺张浪费和奢靡享受的现象,可谓是一篇切中时弊的难得好文。

随着莱麦丹新月的降临,全球各地不同种族的15亿穆斯林开始了一次精神之旅,一次宗教的庆典,让他们有机会反省自身,摆脱物质的桎梏,走向广阔的人性之境,提醒人类人自身存在的真相,以及人类在飞逝的时光和瞬息变化的生活中所肩负的文明角色。

斋戒的不仅仅是宗教典礼和社会传统,其实,它在本质上还是一种指导方针,一种旨在包容各种不同的认知水准、不同的理解和实践的指导方针。事实上,它是一种召唤,一种对生活,对生活的优先事务和目标加以重新解读的召唤。

因此,戒食戒饮不过是一种重新发现自我的途径,一种清理肠胃垃圾的手段,从而在身心上获得真主的赏赐。

所有这些都可以在莱麦丹月这所学校中一一学习得。以超越常规的物质努力,而成就非凡的精神。这其中,暗含了伊斯兰教育的核心思想;全面培育和教化的精粹。斋戒、拜功和天课都是清洁性灵和内心,升华灵魂的身体功修,仿佛试图通过不断履行这些功修而重寻远离的自我,改造自身,建构自身于高尚的价值和人类为之而被造的终极目的之上。

在斋戒这所学校,我们首先要学会关爱自身,相信自我:在错误面前,人并非注定犯错,也并非注定无力去改正错误;我们要学会通过顺从造物主的诫命而表达我们对主的挚爱,并随后把这份爱的使命在人类这个大社会中;传递给我们身边的所有人,以爱心换取爱心。真主说:你们要祈祷我,我就应答你们……”(赦宥者:60)。因为真主比我们的大动脉还接近我们,也因此,真主时刻见证着我们所有的作为。

如果这些,以及其他的一些含义就是斋戒的核心和真实目的的话,那为了达成这一目的的途径和手段也注定上升到事物的目的层面。当抽象的含义付诸于实践的现实时,在实践中隐含的种种瑕疵与不足也就暴露无遗,否则,为什么大多数穆斯林总是重复他们的莱麦丹之旅,仿佛他们从未踏上旅程一般;为什么在莱麦丹月离去之际,而他们并未有太多的改变呢?消费统计证实:斋戒这个精神之旅早已经转化为铺张浪费和奢靡享受的一个节庆和时机,而对灵魂所渴求的参悟和沉思也已然转变为对身体的各种欲求和精神的各种享受的一种调理。

事实上,所有天启使命的降示都是为了灵魂的升华,而今天所有天启使命正遭受资本消费模式的践踏。例如,基督徒所庆祝的各种节日,也像莱麦丹一样,转化为一种社会传统,一种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屈从于资本消费模式的社会传统;一个让商家销售获利而民众疯狂购买的商机,从而让这一活动失去了其崇高内涵和高尚的使命。

莱麦丹斋月在实质上是人类大家庭内部互帮互助的一个契机,并非如有些穆斯林所认为的那样,仅仅是在穆斯林社会层面的互帮互助。当下斋戒者戒食戒饮的同时,却有很多人正面临着饥荒之灾,遭受着饥饿之苦。先知穆圣的慷慨好施曾经如春风拂地。他在莱麦丹月中更是广施博济。斋戒意味着接近真主,而这也就意味着对真主所眷顾的穷人和贫者的施济。

所施济的东西并非仅限于物质方面,还应该包括情感方面:身同感受的同情、付出时间与精力的工作,以免把我们施以穷人的金钱的施济转化为为自身疏懒狡辩的藉口和未恪尽职守的一种歉意。

施济的价值还应延伸到对人性尊严的高度,保护受施者不受侮辱。这也是人道主义的价值,它让人因此而成其为人,而不论这个人所信奉的宗教信仰和种族肤色。真主说:我确已优待阿丹的后裔……”(夜行章:70

同样,斋戒还包含了另外一层含义和另外一种价值。缺失了这层含义和这份价值的斋戒,其意义不复存在,其在天地间的分量因此而微不足道,这就是公正的价值。斋戒是对自身的一种公正;一种均衡地对待人的精神与肉体的公正。因此,应该扩展这份公正,以惠及那些受到迫害和遭受不义之人。

公正是真主的尊名之一,是真主的德性之一,也是真主传达给全人类的资讯的核心。伊斯兰民族,这个真主使他们以公正而见证世人的民族,应当为树立起这份公正,构建起这份均衡而做出表率。

公正之舟只会航行在一个爱自由、尊重他人的尊严的人类社会中。这份公正的使命,正如莱麦丹斋月所一再强调的那样,我们应当时刻加以关注,奉为圭臬。我们看到,在很多国家,社会平民遭到抓捕和杀戮,不为别的,就因为他们对自身的权利提出要求,追求正义、自由和尊严。

斋戒的最主要的要求,也是最应当履行的义务是:我们的内心当同遭受不义者在一起;感同身受他们所遭受的压制;坚持为他们祈求;支持他们为反对不义而抵抗的合法性,特别是以和平方式,而不以暴力和造成破坏的方式而作出抵抗的合法性。

同样,对遭受不义者的援助和支持不应仅限于同情和祝福,而应以实际行动来支持和帮助。我们看看斋月中所吃喝的食品,抵制那些参与不义行径的国家和奉行殖民主义的组织所生产出口的产品,戒食戒饮这些国家和组织的产品。否则,一个穆斯林,怎么会在白天封斋,而在夜晚享用着以色列从无辜的巴勒斯坦人手中掠夺生产的椰枣呢?!

那种对受压迫者无动于衷,对合法的抵抗运动置若罔闻之人的斋戒,并非教法宗旨所宣导的斋戒,也不是真主所制定的力行公正的斋戒。

斋戒是一种在个人和社会两个层面都参与的精神体验。在个人层面的斋戒即对自我的解放,让个人摆脱虚幻的桎梏和枷锁;在社会层面的斋戒则是对社会的解放,让社会摆脱横亘于各阶层之间的人为的障碍,以及各族群之间激烈竞争,杜绝疯狂消费的模式和各种狂妄自大的行为。

斋月的教训可以说是数不胜数,不胜枚举。莱麦丹月是一所塑造人,并让人能够以其人道主义而肩负起真主的代理人这一文明使命的学校。

 (侯赛因译自伊斯兰线上网站)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