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推:功修的意义


今天我要谈论的,是与几位以现代主义者自居的人的对话。

他们通过各种网路媒体,不停的表述和传达着与传统的决裂。而他们之所谓传统,无非就是伊斯兰。

我一向推崇对话,我认为这是识得真理的唯一途径,也是在真理上达成共识的不二选择。

他们的疑问是,伊斯兰是否宣导落后?伊斯兰是否推崇强迫,或恐怖主义?伊斯兰的教导是否违反人类文明的准则?是否违反构建文明社会的原则?

对此的答覆,只能来自于伊斯兰本身。

作为伊斯兰的第一权威,古兰经的回答是这样的:伊斯兰所宣导的,无非两件事。而这两件事,事实上是同一件事:那就是行善。伊斯兰一再宣导的,便是善功。

以下经文便可证明:

“你们当做善功,我是洞察你们的行为的。”

“你们行善,以便成功。”

“信士中的男女,如果行善,我将会让他们过上幸福的生活。”

“通道而行善的人,会获得菲尔道斯的乐园作为居处。”

“你们为自己准备的善行,都将在真主那里得到更大更好的报酬。”

宣导善功的经文,不胜枚举。

以上,伊斯兰唯一宣导的,便是善功。

那么,什么是善功呢?

一切工作,只要能给本人的身体、生命、财产以及与他人的关系——在公平公正的基础上——带来益处,那么,皆为善功。

这便是伊斯所宣导的善功的意义。

而在宣导行善的同时,伊斯兰对于行善的反面——败坏和作恶——的禁止,也是同等重视的。

古兰经云:“在改良以后,你们不要在大地上作恶。”

“你不要在地方上作恶,真主是不喜爱作恶者的。”

经文还曾责备那些不事善功的人:“陆地和海洋里灾害出现了,都是人们的双手所制造的。”

这,便是伊斯兰所宣导的。

我听见有人质疑,他说,既然伊斯兰只宣导行善,那为何又命令我们力行功修,让我们礼拜。让我们封斋,让我们记主呢?

对此的答覆是:

人类的本性使然,他总会更重视自己的利益,总会让自己的权益优先于一切。

人类本性是自私的,只关注自己的得失。人类同时也是鲁莽的,有时会顺从自己的鲁莽,草率行事。

那么,如何改良这种缺点呢?

唯有伊斯兰的教育方针,可以改良。

这一方针,主要体现在信仰当中。

伊斯兰的信仰,能够让你认识自己的身份,让你知道你只是真主的奴仆,而真主无时不刻的在监督你,等到后世,你将会站在真主面前,接受审问。你还可以知道,真主造你,不是造着玩儿的。

这一信仰,必须要植根于你的心底,让你时时刻刻都能感知到真主的监督。

那么,拿什么来滋养这一信仰呢?

如果没有适时的滋养,信仰会慢慢枯萎,像枯草一样。

信仰的滋养,便是功修,是清廉,是感知真主的监督。

这些功修的滋养之下,信仰之树便会枝繁叶茂,可以让信仰者达到从善如流的境界。

从此,你便能够控制自己的本性,不再自私,学会礼让。你也不会再去作恶,因为你相信两位元天使在监督和记录。

我曾问过一位不把伊斯兰当回事的现代主义人士,他是个商人。

我问他:如果你需要聘请一个人来保护你的箱子,而你面前有两个人可以供你选择。其中一个人不把信仰当回事。而另一个人是一位清廉的信士。请老实回答我,你会选择谁呢?

他回答:我会选择信士。

我说:那么,你们为什么要抗拒守信?为什么要抗拒可靠?为什么要以自私来代替理性?

这一真相,其实也让我们明白了另一个真相。

伊斯兰的精神主要体现在信仰、功修和法律当中,而任何一个对抗伊斯兰的人,都在从伊斯兰这里等待善功和善行。而他们自己却无一不在宣导腐败与作恶。

你们已经看到作恶的结果了。它让不义与杀戮席卷了一切无辜之人。

我们都应该认识到这一真相,也希望将其传达给那些迷茫的人们。我希望,在死亡来临之前,神圣的慈悯会眷顾他们。

我们都是旅客,都在死亡的门前排队,我们谁也不知道,自己在队伍的开头还是末尾,还是在中间。

来吧,让我们来改良与真主的关系,回归理性,摆脱任性。

以上,求主饶恕。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满拉”】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