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搞错了(三):妻室与姻亲

最近,我在教授一些课程,其中一门令我倾力尤多。课程进展颇顺,临近结课之际,一位女士请求与我私谈。她论及其夫,称:“我的丈夫十分虔诚,日礼五拜,时常入寺……但与此同时,他禁止我访亲,也不愿我与家人联络,因此我每每几乎都在秘密与母亲通电问候。我若对丈夫隐瞒这一情况,这种悖逆丈夫的行为属于非法吗?”

她称其夫常对她说:“丈夫有管控妻子的权利,我是家中的‘领导者’,你必须遵从我。因此根据真主之命及圣行、教法之令,妻子需顺从丈夫。如今你为我妻,便不能常与家人联络。”他还对她强调称:“不可独出家门,除非我与你一道,否则你只可待于室内,屋外后院亦不可独往。”她沮丧于此。迫于丈夫距其较近,她只能趁入厕及类似间隙见机谘询此事。

我发现,很多时候,人们在假借伊斯兰之名行事。他们引用经训与教法,但事实上却做着与其完全相反之事。

夫妻关系是人际关系中的一种。尽管丈夫被赋予了某些家庭责任,但《古兰经》有言“الرِّجَالُ قَوَّامُونَ عَلَى النِّسَاء”,即:男人是维护妇女的[2]。“قوّام”一词并无“掌管、管控”之意,但有趣的是,很多译本都将此节经文译为“男人是掌管女人的”,而其实“قوّام”的所有词意中皆无这层含义。事实上,主之尊名“الْقَيُّوم”与其同根:“اللّهُ لا إِلَـهَ إِلاَّ هُوَ الْحَيُّ الْقَيُّوم”(真主是永生不灭的、维护万物的[3])。因此,即便当它用以描述主之属性时,仍不表“管控”,而表“维护、呵护、照管”之意,即:主是“维护万物”的“维护者”。

因此,以此节经文为依据而断言“我有权掌管你”实则毫无意义。再者,妻子与丈夫属于夫妻关系,但与此同时,她们与其父母之间也存在亲子关系,与其胞亲之间又存在手足关系,与其亲朋之间亦存在同道关系……任何一种关系都无权侵犯、取代另一种关系。每人身为独立个体均有其独立空间,任何一人都非他者之奴,我们皆为真主之仆。因此,举例而言,母亲我对享有权利,但她无权干涉我对妻子的正当义务。对妻子亦如此。我有权告知她应行某事,但倘若这会侵犯到妻子与其父母间的基本权利(例如:慰问父母),我便对此无权干涉。即便我制止其行,这仍将毫无意义,因为慰问父母亦是其应尽之责而非个人私愿,它确是真主之令。当主说“وَوَصَّيْنَا الْإِنسَانَ بِوَالِدَيْهِ حُسْنًا”(我曾命人孝敬父母[4])时,主是言予人类的,他并未说“男人应孝敬父母”或“女人应于婚后孝敬父母”云云。

在此情景中,除了假借、错引伊斯兰经训外,另一件荒诞之事是,这位女士甚至全失自由,例如“她能否出门”,“能去哪里”等。这并非宗教规制,丈夫其实无权以伊斯兰的名义限制妻子的出行自由。若丈夫对此心生不安或看护过度,甚至见妻出门他便几近疯狂……这实际上是他自身的心理问题,与伊斯兰无关。因此,我无意劝妻子违逆其夫,但出门与否确实是妻子的个人选择,她自身有权作此决定。换言之,你不能阻挡他人履行责任,亦不能制止他人享受权利,至少她有权呼吸新鲜空气。

也有人会借此走向另一个极端,道:“既然我已经知晓相关知识,也耳闻圣贤之例……现在,我要开启我的个人之旅,我要驾车去加利福尼亚!再见了吾夫!”此类情况或许会发生,但这又代表了另一类问题,它亦是一种持有叛逆倾向的心理非常态。

家庭关系绝非一种以教规为筹码的双方博弈,为迫使对方按照自身意愿行事,我对你引用一则圣训,你对我引用一句经文……在此情况下,你们之间的问题实质上已经远甚于经训之劝,这种关系已属非常态的婚姻。正常的婚姻应是双方商讨、折衷并且确保对方葆有悦意的过程,而假借宗教之名胁迫对方行事是极其恶劣之为,在婚姻关系中难再有比之更甚之事。他们牵强地引经据典以将自己的一腔私愿强加于人,所引之言却与欲置之境毫不相符。

虽然我对这位女士尽己所能施以劝言,但最终她需自身直面困境并独自解决婚姻之难。无论怎样,能够将家内之惑坦言诉之以求决策,如此之人确实勇气可嘉。事实上,很多关系皆需开放性对话。当有人误用宗教时,他者需对其施以警诫。
-------------

[1]本文翻译自谢赫Nouman Ali Khan的视频讲座That’s Messed Up: Wives and in-Laws (Ep.3),有删节。
原视频连结: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iprwpl0AgE&list=PLutdSTmJ7bAKD7QHoVOc43GatI2fBFv8n&index=3&t=356s

[2]《古兰经》4:34,马坚译本。

[3]《古兰经》2:225;3:2,马坚译本。 [4]《古兰经》29:8,马坚译本。

文章来源:微信平台“wordscarrier”

阅读原文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