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与行为

“躺平”还是“内卷”?

始于敬畏的积极行动

感恩知足的状态

曾经,有牧民问先知,既然真主掌管着万物的走向、决定万事的结果,那么,作为人应该拴好自己的骆驼避免走失?还是托靠真主,将其松绑不必管理呢?先知回答道:“你托靠真主,同时拴好骆驼。”

在这段对话中,牧民提出的选择问题,被先知合二为一,从中道出了穆斯林在生活中处理任何事物时,都应秉持的内心状态以及采取的行为方式。

如果只是“托靠真主”,不“栓好骆驼”,实则是放弃了真主给予人最宝贵的“主动能力”(自由意识),也辜负了作为“大地代治者”的恩典(通过真主创造的、服务于人的各种规律认知造化的意义),进而陷入“宿命论”的怪圈,一切都充满了消极感,生活失去了动力。这不是伊斯兰中正的指导。

如果不“托靠真主”,只是“拴好骆驼”,实则是否认了真主掌管并调剂万物的事实,桀骜不驯地认为只要做的足够好,就能保证结果无误,无法接受“骆驼会丢”的现象(或者承认走丢但内心崩溃),进入了以物配主的“人定胜天”怪圈,对一切事物只求其然,不求其所以然,不停地在行为的方式和方法上追求“完美”,如行尸走肉般不自知地内卷,直至因无法接受的失败而最终内心坍塌。这同样不是伊斯兰中正的指导。

“托靠真主”,意味着坚信真主将引领、掌管并调剂万事万物的最终状态这一重要属性,并秉持这种认知状态于所做的事物中,坚定内心。

“拴好骆驼”,意味着积极找寻真主创造的万事万物的规律,依其行事,并不断以此调整改进自己所做之事,累计经验和认知,重塑自身。

“托靠真主”与“拴好骆驼”,指的就是人与万物互动时的内心状态与行为选择,二者相辅相成、合二为一、缺一不可,成为了伊斯兰对人生万事的基本指导原则。

应避免的现象

“托靠真主”是内心认知,在状态中体现;“拴好骆驼”是行为方式,在行动上体现。

而当今的很多穆斯林却将两者位置颠倒或割裂,要么变成了“行为上托靠,内心上拴好”(不行动,只妄想);要么变成了“行为上苛求,内心不满足”(只行动,不托靠)。

如,宅在家里不积极找寻工作的机会,不努力找寻改变的契机,却自认为是信道者,伟大真主承诺将会援助他们,于是天真地妄想奇迹降临得以获救。

又如,不停地追求更好更客观的今世利益,而忘却了后世更为重要的价值,将现实的生活建立在各种攀比之上,以此作为优越的标准,不满足不知足不感恩,却自认作为信道者就应该努力“拴好骆驼”,没拴好之前,无需托靠真主。

……

小到个体与家庭,大到民族与国家,这些偏离伊斯兰中正指导的迷失现象,每时每刻都在出现。需要每一个穆斯林加以审视并重视,改正且避免。

始于敬畏

“……谁敬畏真主,他将为谁辟一条出路,而且从他料想不到的地方供给他。谁信托真主,他将使谁满足。……”【古兰:65:2-3】

青年人们正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他们致力于现世的生活,遵循着真主的常道,通常都会有三个现实的生活目标:即谋生的工作,温馨的家庭,安定的住所。这三种看似今世难全的事物,其实存在着获得的途径,那就是“敬畏真主”。

艾布宰尔传述:“真主的使者开始诵读这节经文:‘谁敬畏真主,他将为谁辟一条出路……’,直到经文最后。而后,他说:‘艾布宰尔啊,假如人们都能坚守这节经文,就会得到满足。’”

作为穆斯林,如果感觉生活没有出路,要学会从自身寻找原因,很多情况是丢失了敬畏,而得不到真主的承诺。

先知曾说:“假如人们知道二更天和黎明时的恩惠,即使匍匐也一定会来。”(这里指夜间拜和晨礼)

生活中有很多增加敬畏的方法,诸如礼拜祈祷、读经思考、交流信仰,团结家人、服务众生等等,每个穆斯林都应关注加增自己的敬畏状态,并把敬畏放在一切活动的开始。

积极行动

如果想获得恩惠,就要在敬畏的状态中积极行动起来,不行动,一切毫无作用。

例如一人开车出行,车坏了,他只是祈祷:“主啊!拯救我吧!”哪怕是祈祷万次,也毫无用处。他应该在祈祷得到真主援助的同时打开引擎盖看看问题所在,或尽快找人修车。

“谁为主道而迁移,谁会在大地上发现许多出路,和丰富的财源。……”【古兰:4:100】

保持敬畏且行动起来,必将获得真主意欲的指引和报酬。

保持感恩知足的状态

先知说:“你们中谁早上起来,心境安宁,身体健康,有粮可食,他就仿佛拥有了整个世界。”

对信道者而言,如果认知真主、身体健康、正守主命,有清廉的伴侣、孝顺的儿女、适当的收入,那么即使拥有了整个世界的财富与权力,也不会比此更加幸福。因为信道者始终处于知足感恩的状态中。

在生活中,维系好与真主的人主关系;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同家属和众人建立良好的人人关系;积极投入到工作当中以服务众生。

这四个方面,不可或缺,相互作用,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成为了每一个穆斯林获得两世幸福的真实阶梯。

祈主护佑并怜悯我们,Amin!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