笃信与警惕

重视行为
失之毫厘谬以千里
浸染的光明

因接受了真主最后的启示— —《古兰经》,遵循了封印使者的道路,穆斯林大众与曾受天经启示的群体以及不信天启的群体,在内心的认知和行为的选择上有着截然不同的内涵与准则。信道者“因真主而喜爱,因真主而憎恶”,绝不会使用悖逆、迷误、迷信、愚昧、“讨好”等错误的方式,来律己和劝导他人。

使者说:“凡以愚昧的内容劝导他人者,即使礼拜斋戒,并自称是穆斯林,实则却是火狱的居民;故你们当以真主的倡导而劝导,以真理的标准(注:用实践真理的行为)而称为穆斯林、信道者、真主的仆人。”

曾经,追随先知的圣门弟子们围绕着这一神圣的准则,即紧握“清真言”这一尊贵言辞绝不动摇,凭借真主的援助,将所有民族团结了起来,即使其中的悖逆者、曾受天经启示者以及不信天启者,曾用各种欺骗的言辞和术语来迷误自身误导他人,但,纵观至今千余年,敬主遵圣的言辞,依然响彻世间,因,真理永存!

信仰不仅是口头的表白,更是内心的真实笃信伟大真主说:“你说:「信奉天经的人啊!你们来吧,让我们共同遵守一种双方认为公平的信条:我们大家只崇拜真主,不以任何物配他,除真主外,不以同类为主宰。」如果他们背弃这种信条,那末,你们说:「请你们作证我们是归顺的人。」”【古兰:3:64】

这是信士们纯洁完美的作证表白,是仆人与真主神圣的契约与标志,更是信士们内心对信仰笃信的真实体现。

而相反,如果没有内心的笃信,即使言谈词华典赡,也无非是自欺欺人,将会在其行为中贻笑大方,最终咎由自取。

先知说:“口头上信道,而伊玛尼没有进入其心的人啊!你们不要诽谤穆斯林!不要偷窥他们的隐私!凡偷窥兄弟的隐私者,真主必予以惩罚,即使他身居家中,也会让其出丑。”

警惕“失之毫厘”

因真主深知人的秉性,所以为人定制的生活方式——伊斯兰——简单易行,没有任何繁复与冗余。

如,先知说:“伊斯兰建立在五大功修之上,作证万物非主唯有真主,穆罕默德是真主的使者;力行拜功;交纳天课;封斋月的斋;有能力者朝觐天房。”这节圣训,简明直接地表明了“功修的支柱”是什么,没有任何“绕圈”之处。(注:五大功修仅是支柱,不是全部。支柱上伏以砖瓦和装饰(美德与善功),才是一座完整的房屋。)

但,纵观现代的穆斯林大众,有时候,人们会有意无意的在本来直接明了的教门事物中,加上人为意愿的解释,或嫁接祖先遗留的错误认知和习俗,将纯洁的信仰信条和指导内容掺杂进了私欲的解释或偏离的误导,在找寻和坚守信仰的路上人为设置了数不清的困扰与“荆棘”。

“有人劝他们说:「你们应当遵守真主所降示的经典。」他们就说:「不然,我们要遵守我们祖先的遗教。」即使他们的祖先无知无识,不循正道﹙他们仍要遵守他们的遗教﹚吗?”【古兰:2:170】

作为信道者,应当对这类“注入式”的似是而非的“小事儿”保持高度的警惕,因为这种情况往往从蚕食正确称谓的细节开始,尔后逐渐篡改其仪式,最终偏离正信。(如将“天课”认为是一种“税收”,就会失去“净化”的意思,也体现不出出天课者对接受天课者的感谢,以及天课带来的稳定社会的积极作用)

当今时代,有的穆斯林妄称自己人生的意义就是获得真主的喜悦而进入天堂,但行为中犯罪作恶,制造分歧,侵吞钱财、破坏声誉,甚至杀人放火,并将这些恶行牵强附会在“信仰”上,各种错误和曲解真主的启示和先知的教诲。如此扭曲丑陋的现象很多都始于对经典的细微曲解,而逐渐变大,加之盲从者附和,尔后一发不可收拾,造成了严重的后果。(注:这种现象的出现也是真主对信道者的提醒和历练,提醒其杜绝并远离,历练其经受考验获得提升)

信道者,如果“紧握真主的绳索”(敬畏、古兰、伊斯兰等内容的合称)并思考经训中美好言辞背后的真正指导意义,就会得到真正天启的浸染,关于各种真理术语和人为术语的“结”就会解开,如阳光照亮房间般阴影全无,一片光亮,就会真正视真理为真理,视虚伪为虚伪,视善为善,视恶为恶,力行善功,远离罪恶,获得恩典。

因为,“你们当保持真主的浸染,有谁比真主施洗得更好呢?「我们只崇拜他。」”【古兰:2:138】真主至知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