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邻居

(经过哈佛大学对724位男性长达75年跟踪研究的结果表明,人幸福与否不与金钱名利地位相关,幸福源自和谐温暖的人际关系。人类是群居的害怕孤独的物种,和家庭,朋友,周围人群关系良好的人,更具幸福感,身体更健康,寿命也更长。)

伊斯兰是一个完整的社会体系。它为我们规定了社会中个人,家庭,地区,城市和国家间的权利和义务,以确保社会中各种关系的和谐,而使整个社会幸福,平稳和发展。邻居是距离我们最近的群体,仁爱和善待邻居是伊斯兰强调的义务。无论邻居信仰的是哪一种宗教,属于哪一个种族,拥有哪一种肤色,都要对他们以礼相待。据阿伊莎(安拉喜悦之)传述:安拉的使者(安拉福安之)说:“天使吉卜利勒常告戒我要善待邻居,这使得我还以为他要命令我,使得邻居成为邻居的继承人呢。

善待邻居.jpg

“安拉在古兰经中教导我们亲爱邻居,“你们当崇拜真主,不要以任何物配他,当孝敬父母,当优待亲戚,当怜恤孤儿,当救济贫民,当亲爱近邻、远邻和伴侣,当款待旅客,当宽待奴仆。真主的确不喜爱傲慢的、矜夸的人。”(妇女章 第36节)圣行和圣训对此进行了完美的诠释。

伊斯兰禁止伤害邻居,伤害邻居等同于伤害信仰。据艾布 胡莱勒传述,穆圣(安拉福安之)说:“邻居从其骚扰上不得安宁者,不进天堂。”另外,据艾布 舒莱赫传述,穆圣(安拉福安之)说:“以真主起誓,他没有信仰。以真主起誓,他没有信仰。以真主起誓,他没有信仰。”有人问:“真主的使者啊!谁啊?”他(安拉福安之)说:“使邻居不得安宁,伤害邻居的人。”艾布 胡莱勒也传述过这段圣训。

善待邻居2.jpg

伊斯兰主张邻里间互赠礼物,使彼此内心接近,互生友爱,远离妒忌,避免结怨。据艾布 胡莱勒传述,穆圣(安拉福安之)说:“穆斯林的妇女啊!邻居不要忽视赠送礼品给邻居,哪怕只是赠送一只羊胫骨。”邻居的权利由近及远,据阿伊莎传述:我对使者说:“安拉的使者啊!我有两位邻居,哪一位最应该得到我的礼物?”使者说:“门离你最近的那位。”

伊斯兰主张尽可能帮助邻居,据艾布 胡莱勒传述,穆圣(安拉福安之)说:“你们任何人都不要阻挡邻居将椽头担在自己墙上。”艾布 胡莱勒接着又说:“我怎么看见你们背弃穆圣的这件圣行?誓以安拉!我确已将这件圣行在大家面前讲明。”

伊斯兰主张维护邻居的财产和权力,邻居间不可互相背叛。据阿卜杜拉 本 马苏德传述:我问使者道:“安拉的使者啊!哪种罪最大?”使者说:“以物配主,而主是你的创造者。”我又问道:“次之呢?”使者说:“因为担心孩子与你争食,而杀害之。”我最后又问道:“再次之呢?”使者说:“和你的邻居的妻子通奸。”安拉降示了下面的启示证明了使者的话,即:“他们只祈祷安拉,不祈祷别的神灵;他们不违背安拉的禁令而杀人,除非由于偿命;他们也不通奸。谁犯此类(罪恶),谁遭惩罚……。”(《古兰经》25∶68)

善待邻居3.jpg

伊斯兰主张爱邻居如爱自己,方可完美信仰。据艾乃斯 本 马利克传述,穆圣(安拉福安之)说:“你们任何人的伊玛尼都不完美,直到爱邻居(兄弟)如爱自己。”

伊斯兰提倡尊重邻居,据艾布 沙瑞哈乌德维传述,穆圣(安拉福安之)说:“谁信仰安拉和末日,尊重他的邻居。”

伊斯兰使邻居具有先买权,据赛姆莱传述,穆圣(安拉福安之)说:“邻居对邻居的住宅或土地最有先买权。”

先知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将良好的邻里关系比作是生活的乐趣,他(安拉福安之)说:“能给信士带来乐趣的事情有很多,比如正直的邻居、宽敞的房子和日行千里的骏马。”

善待邻居4.jpg

(据艾布 赞尔传述,我的挚友(安拉福安之)曾嘱咐我说:“你做肉汁多加些水,应当关心你的邻居,让他们也从中得到一份。“)

善待非穆斯林邻居也是穆斯林的义务,穆斯林可以把除天课之外的施舍交给贫穷的邻居,因为真主说:“未曾为你们的宗教而对你们作战,也未曾把你们从故乡驱逐出境者,真主并不禁止你们怜悯他们,公平待遇他们。真主确是喜爱公平者的。”(60:8)在正确的圣训中辑录:艾布·百克尔的女儿艾斯玛(愿主喜悦他俩)传述:在先知(愿主福安之)与麦加人达成停战协定的时候,艾斯玛的母亲来到她的跟前,希望她周济一下,当时艾斯玛的母亲是以物配主的多神教徒,所以艾斯玛就向先知(愿主福安之)询问是否可以周济她的母亲?先知(愿主福安之)说:“你可以周济她。”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