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清真食物

(译者按:前些时《伊斯兰之光》刋出过多篇有关清真美食的文章,内容多述及〝清真″一词的意义,及其在教法上的重要性;也有文章图文并茂的介绍中国和世界各地的清真美食。本译文试图从另一角度引领读者思考,穆斯林的食物除了要〝清真″,也要〝佳美″,两者同等重要。读毕以下译文后,请在购买食物时,除了鉴别食物是否清真,也须细阅食物标签所载的成份内容。请不要一看到〝清真″的标签,便一窝蜂地去抢购。今天市面上出现很多小明友很喜爱的清真零食,价钱相当便宜,但其质素参差,很多属于垃圾食物,请小心购买。)

‘众人啊!你们可以吃大地上所有合法而且佳美的食物,你们不要随从恶魔的步伐…..’《古兰经2:168》

合法(合乎伊斯兰法规)而且佳美,在古兰经里是清晰明确的。可是,我们花上很多时间钻研前者,而忽略后者。或许我们觉得,如我们所吃的食物被称为〝清真″,它们就必然佳美。显然,我们一点也不关心食物之品质问题。

据报,清真食品工业市值二万一千亿美圆,且年增长五千亿美圆,真是一宗巨大的生意,但这对消费者有何意义?身为穆斯林,我们须严谨的问:我们工业化生产食物后,我们仍可吃得佳美吗?标称〝清真″的麦乐鸡McNugget是自相矛盾的食物吗?若说〝我们吃什么,就是什么样的人″,那么,我们是不是痴肥、吃得担惊受怕,和嗜吃化学添加剂的机械人?

由于垃圾食物在穆斯林社群中泛滥,传统食物正被〝清真″麦当劳、肯德基和汉堡王所取代。不过,如果细看世界品牌食物的成份和生产程序,除了动物是经割喉放血,以真主之名屠宰外,我们难以看见食物是如何佳美。例如,鸡肉块通常是由鸡胸肉和鸡脚等优质部分以外的杂件,如鸡皮、内脏和结缔组织等,经机械搅碎成肉酱,并拌以多种化学添加剂制成。这些化学添加剂包括氢化豆油、TBHQ和DMPS等。TBHQ是石油副产品,用于制造香水、树脂和光漆的稳定剂;实验室研究已知它与胃肿瘤有关。DMPS是矽制剂,用作隆胸手术的填充物,和用于治头虱制剂。(译者按:DMPS是一常用的吸胃气口服药。)

上述资料虽然唾手可得,但我们的学者仍继续为这些产品签发清真认证,而我们身为消费者则继续为家人购买〝清真″快餐食物。当一家〝清真″麦当劳在美国底特律市最多穆斯林聚居区开业时,其麦乐鸡的销量是全美国其他麦当劳店麦乐鸡平均销量的两倍,结果是更多的〝清真″麦当劳店相继开业。我们本想孩子吃得快乐,可是,看来我们少关心他们的健康。

你或会怪罪大企划;不过,很多穆斯林经营的店铺所售卖的食品也是大有问题。我们自家制的肉块、香肠和冻肉,其生产方式与环球连锁店的相似。我们没有在二十一世纪里为清真食物投放远大的目光。

问题也不只局限于加工食品。每次我在区内清真肉店购买鸡只时,总发现鸡翅膀或鸡腿是折断的,或鸡肉有瘀伤。肉店的解释是,因鸡只在屠宰前没有被电昏,在大量屠宰数千鸡只的情况下,鸡只会狂拍翅膀乱扑,导致瘀伤,及翅膀鸡腿折断。肉店确保这不是问题,还叫我安心,因屠宰过程是〝百分百清真″,遵守圣行宰牲前不电昏鸡只。可是,圣行不会以残酷的机械方式屠宰数以千计的雀鸟吧!除了骨折及瘀伤外,动物在看见同类死亡的情况下被宰,其体内的压力荷尔蒙会倍增,这无可避免地影响肉的质素。我们要进食在惶恐痛苦中被宰动物的肉吗?

穆斯林进食大量的肉类。在英国,穆斯林占全国人口的百分之三,但消耗超过百分之二十的羊肉。随之而来的是上升的健康问题:肥胖、心脏病、中风和糖尿病等不成比例地影响穆斯林的健康,而这些健康问题正与饮食和生活习惯有关。

最近有一些穆斯林公司出现,例如Willowbrook农庄的Lutfi Radwan及其家族,带头展示,就是在今天,他们也可以经营饲养走地鸡,并以人手屠宰鸡只的有机农场。问题在于,购买这些小规模公司的产品无可否认是一个较昂贵的选择,而通常人们是不去理会其消费是否合理。我们宁可简单地选择大规模生产的平价肉,也不去考虑少些的吃较昂贵但优质的肉。

在古兰经里,真主没叫我们在合法与佳美两者作一选择,当中的〝而且″是重要的连接词,然而,〝佳美″似乎变得多余了;这得要改变!我们须重新认清,〝清真而且佳美″是不可分割的命令。穆斯林消费者得要为自己的饮食行动起来,认真问问自己吃了什么;而我们的学者,在未看清屠宰一刻的景象之情况下,停止为有关产品签发清真认证。他们须开始探讨深入一点的问题,包括成份、化学添加物、激素和耕种方法等,以保护我们未来世代的健康和福祉。

我们的食物缺少营养价值,情况虽越来越严重,但我们却越吃越多;我们吃得过饱、变得痴肥,但缺乏营养。只有回归到自煮〝住家饭″,吃佳美营养的食材,我们才可从营养的谷底挽回我们和子女的健康。从穆斯林的观点来看,食物不应简单地只与〝清真″的符号有关;我们须清楚了解食物链,和人在食物链的位置。

伊斯兰世界曾是最优质科学、货品和哲理的输出者,今天我们定不可成为垃圾的输入者。

(译自emel Muslim Lifestyle Magazine 2013年1月第100期文章:What’s Halalabout Food?)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