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觐的深刻意义

  伊斯兰的教义很简单明了,其信仰的行为归纳为五项基本功课,即五功:念、礼、斋、课、朝。 这五项表达信仰的功课,是一个穆斯林的基本信仰行为,来自于真主的命令,通过真主使者传达给伊斯兰信士。 只要地球在转,世界上还有活着的人,伊斯兰必然在信士中以五功的形式存在,不允许任何更改和增减,必须如实执行,怠慢者有罪,因为,每一项功修都包含着深刻的意义,证实一个核心问题:宇宙万物的主宰是独一无二的真主,穆罕默德是真主的使者。 赴圣地麦加朝觐是伊斯兰信士的五功之一。

  真主对他的使者易卜拉欣启示说:“你应当在众人中宣告朝觐,他们就从远道或徒步或乘瘦驼,到你这里来,以便他们见证他们所有的许多利益,并且在规定的若干日内,记念真主之名而屠宰他赐给他们的牲畜。”(古兰经,22:27-28)

  【古兰经】说:“为世人而创设的最古的清真寺,确是在麦加的那所吉祥的天房、全世界的向导。 其中有许多明证,如易卜拉欣的立足地;凡入其中的人都得安宁。

  凡能旅行到天房的,人人都有为真主而朝觐天房的义务。”(3:96-97)

  每年的朝觐固定在伊斯兰历第十二个月“珠尔'哈吉”月的头十天里,那是神圣的日子,【古兰经】“黎明章”(第89章,第2节)中的“十夜”就是指这个月的前十天的夜晚,是全年最尊贵的夜晚。 敬畏真主的信士应当多行善事、做拜功、诵读【古兰经】、赞颂真主,将获得更多的回赐。 不去朝觐的穆斯林从12月初一开始守斋戒,直到初九;如果不能守十天斋戒,也应当在初九那天守一天斋戒,因为那天是朝觐的正朝日子,全体哈吉聚集在阿拉法特山礼拜和祈祷。 先知穆圣说:“这个十天里的善功最能取得真主的喜悦。” 他的弟子们当时请求垂教说:“那么,比之在这个十天内为主道事业奋斗,如何呢?” 穆圣回答说:“比不上,但是只有已经为真主出征在外并且决心捐躯和舍弃财产的人例外。”《提尔密济圣训集》

  这十天是全年最神圣的日子,因为数百万计的穆斯林弟兄们奔赴麦加去举行朝觐的功课,他们从世界每一个角落出发,带着他们家乡的祈祷和愿望与来自各地的穆斯林在真主的天房相聚,共同记念真主。 他们的朝觐成果是把真主的恩慈带向全世界全体穆斯林;每年一度的朝觐使穆斯林社会更加团结,伊斯兰更加兴旺。

  朝觐是伊斯兰的五功之一,但是其形式不同寻常。 每个有能力、有条件的穆斯林,不论男女,都有这个责任。 每年数百万的人都以同样的虔诚和敬畏聚集在先知易卜拉欣尊从主命建造的天房之下和穆圣发表《辞朝演说》的地方,回顾先圣教诲,祈祷真主,忏悔过失,向真主表达敬畏、忠诚和决心。 朝觐功课是一系列的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加强一种精神,这些活动包括受戒、绕行天房、两山间疾行奔走、参加米那和阿拉法特山盛大正朝仪式、到穆兹达里法山投石、最后以宰牲结束。 这些都是先知穆圣接受真主启示恢复的正道古制和确定的朝觐礼仪,一千多年来世世代代的穆斯林一丝不苟地照行不误。 这些活动都体现了朝觐精神,强化了每个人的伊玛尼信仰,主要有以下的意义。

  第一、朝觐是向真主表达敬畏和忠诚。 伊斯兰信士的品质是对真主的敬畏、忠诚和顺从,这是对真主无限恩慈的回报。 【古兰经】说:“真主喜爱那些民众,他们也喜爱真主。 他们对信士是谦恭的,对外道是威严的,他们为主道而奋斗,不怕任何人的责备。 这是真主的恩惠,他用来赏赐他所意欲的人。 真主是宽大的,是全知的。”(5:54) 朝觐的功课就是体现了这些品质:喜爱真主,为主道奋斗,不畏艰险,不怕责备,只祈求真主的恩惠。 朝觐的历史根源从先知易卜拉欣圣人开始,他的行为为后代信士树立了这些优秀品质的典型。 这些行为在先知易卜拉欣之后逐渐受到变异和歪曲,一直到先知穆圣的时代,麦加圣城从不信道者手中光复,恢复了从先知阿丹以来的光荣传统。

  第二、朝觐是伊斯兰信士的大聚会,证明了伊斯兰是真主对全人类的恩慈和怜悯。

  来自世界各地的穆斯林,不论肤色和种族,也不论语言和职务,都是穆斯林弟兄;所有的朝觐者遵从统一的朝觐功课仪式,行动一致,思想一致,理想一致,目标一致,男女老幼一律平等。 全人类是一家人,来自真主最初创造的一男一女,是他们的子孙后代,互相不存在等级和歧视,最受真主喜爱的人是最敬畏真主的人。

  第三、麦加的天房是世界穆斯林的信仰中心,礼拜的朝向,是穆斯林团结、共同目的和使命的象征。 真主是宇宙万物的主宰,人类的社会同宇宙中的物质世界一样只遵守一种规律,那就是真主颁降的真理,就是穆斯林赖以团结的绳索;穆斯林是遵从真主的人群,没有思想分歧,没有文明的差异,没有利害冲突。 【古兰经】说:“你们当全体坚持真主的绳索,不要自己分裂。 你们当铭记真主所赐你们的恩典。”(3:103)

  第四、朝觐是祈求安宁与和谐的功课。 朝觐是和平的祈祷,宁静地沉思和忏悔;每次活动周围都有千万人一起参加,大家互相尊重、同情、仁慈、谦让与合作。

  所有的朝觐者都沉浸在敬畏与惧怕真主的情绪中,为自己的错误悔过,为亲朋好友祝福,为家乡和世界和平祈祷;先知穆圣对朝觐者的禁令和法规是,互相之间禁止争吵、禁止斗殴、禁止发怒,禁止偷窃,禁止伤害一草一木。 朝觐是信士的功课,也是和平与仁慈品德的训练,完成一次朝觐的人必须永远保持朝觐的精神和品德,并且把安宁与和谐的精神传遍全世界,感染每个有穆斯林生活和居住的地方。

  第五、朝觐是身体的运动,目标明确的运动。 朝觐者进入戒关状态之后,每天都在走动,所有的功课都要求运动,没有静止和歇息的时刻,例如绕行天房、奔走两山、日夜礼拜、米纳夜祷、山谷投石、圣寺谒陵。 人的生命在于运动,宇宙万物都在运动,穆斯林的功修就是运动,伊斯兰的精神和光辉就是运动,运动体现在朝觐功课之中。 朝觐是象征着遵从主命的运动,有明确举意和目标的运动,穆斯林的一生都应该是充满朝气而生动活泼的运动。

  凡是曾经有幸朝觐的人,终生难忘的印象就是朝觐的精神,强化了个人和整个穆斯林社会的信仰精神 ---- 伊玛尼。 保持这样精神的哈吉,受到这样精神影响的穆斯林,都能获得真主的喜悦和恩典。 因此,朝觐是伊斯兰信仰的制度和功修,也是真主的仁慈和恩典,穆斯林应当为自己生活在正道中感到幸运和骄傲。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