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顺父母(呼图白)

呼图白讲坛       ( 阿汉对照第118讲.doc(152 KB)) 一卅柯 · 韩文成    编译

伊斯兰纪元1430年3月23 日 / 西元2009年3月20日主麻演讲


        赞美安拉给我们规定高尚的道德准则,禁止我们迫害他人、忤逆父母、口是心非。我见证万物非主,惟有安拉,独一无二的主,他命令我们善待和孝顺父母;我见证先知穆罕默德是主的仆人和使者,他一再强调敬重和孝顺父母的义务,愿主无量地赐福安于他和圣裔及圣伴们,直至报应日!

        安拉的仆民啊!

        我首先嘱告你们和我自己要敬畏和顺从主,至尊主说:“信士们啊!你们要虔诚地敬畏安拉,只应顺主而亡。”(《古兰经》3章102节)

        各位穆斯林:

        至尊主创造我们是为了一个伟大而光荣的目的,即崇拜独一无二的主,他说:“我造化精灵和人类,只为他们崇拜我。”(《古兰经》51章56节)

        人类崇拜和接近天地之主的最伟大之举,是以最好的方式孝顺自己的父母,为此主将孝顺父母和认主独一并提:“【36】你们要崇拜安拉不以任何物配主,要孝顺父母···”(《古兰经》4章36节)

        “【23】你的主命令你们只崇拜他,并孝顺父母。当其中一位或两位与你同住而上了年纪时,你不可对他俩说‘讨厌!’之类的不敬之语,更不可呵斥他俩。要用体贴温存的话语跟他俩说话,【24】要毕恭毕敬地服侍他俩,并祈祷说:“主啊!求您慈悯二老,犹如在我年幼时他俩抚育我一样。”(《古兰经》17章23-24节)

        作为穆斯林我们应该铭记这些教诲,至尊主在这些伟大的经文中给我们阐明了如何对待自己最亲的人,除安拉之外,他们是我们来到这个世界的缘因。主提醒我们注意年迈父母的状况,因为他们此时最需要我们,也因为我们有时对他们缺乏耐心,所以在任何情况下,主都禁止我们对父母说表示厌恶嫌弃的话,如表示不耐烦的:“唉!”“呸!”“讨厌!”等不敬之语,言辞虽然不多,但是性质恶劣。

        至于辱骂或殴打 — 求主保佑我们免犯此罪 — 则纯粹是忤逆和遗弃父母,必将遭到执掌报应之主的谴怒和惩罚。圣伴艾卜胡莱赖(主降喜爱)传述:“先知问我们:‘你们想不想知道什么是最大的罪过?’他重复问了三次,我们都回答说:‘圣使啊!快告诉我们吧。’他说:‘举伴安拉和忤逆父母。’然后他坐直了身子说道:‘还有谎言和作伪证。’他一直重复强调此话,我们听得心里直发毛,心想但愿先知别再重复。”(《两大圣训录》)

        子女必须说让父母满意和高兴的话,见面时要热情和面带微笑,亲吻父母的头和手,哪怕有损于自己也要满足父母的要求。

        圣伴艾卜胡莱赖(主降喜爱)说过:“走路时不要先于父亲,而应紧随身后或身旁,不要让人将自己与父亲隔开,不要在父亲的屋顶上走动而使他感到害怕,不要吃父亲看中而想吃的那一块肉。”

        认主独一第一           孝顺父母第二

        二老生养我们           理应得到善待

        各位信士:

        假如我们翻阅天经明文,必定会对其中关照和强调父母权利的经文感到惊奇,至尊主甚至命令我们孝顺不信主的父母,只要他们不强迫我们违抗主:“如果他俩强迫你给我举伴不可理喻之事,你就不要顺从,但在今世生活方面你要善待他俩。你要追随归顺我的人的道路,然后你们统统回归于我,我将把你们的所作所为告诉你们。”(《古兰经》31章15节)

        主的仆人啊!难道不是这样吗?父母为了抚养和教育你而吃苦受累操碎了心,在你生病时,他俩寝食不安地日夜守护着你,为你的痛苦而痛苦,为你的健康而担心,时时祈求慷慨仁慈的主使你尽早康复,想方设法消除你的病痛。

        安拉的仆民啊!

        伊斯兰使母亲对子女的权利多于父亲三倍,那是由于母亲在怀孕、生育、哺乳和养育孩子方面承受了更多的痛苦和艰难,至尊主说:“我命人孝顺父母,母亲疲弱不堪地孕育了他,他断奶还需要两年。‘你要感谢我和你的父母,最终的归宿就在我这里。’”(《古兰经》31章14节)

        “我命人孝顺父母,他的母亲含辛茹苦地孕育和生育了他··”(《古兰经》46章15节)

        圣伴艾卜胡莱赖(主赐喜爱)传述:“有人来问圣使:‘圣使啊!我最应该善待的人是谁?’圣使说:‘你的母亲。’问:‘然后是谁?’答:‘你的母亲。’问:‘然后是谁?’答:‘你的母亲。’问:‘然后是谁?’答:‘你的父亲。’”(《两大圣训录》)

        各位穆斯林:

        凡是想进天堂的人都应牢记:孝顺父母是天堂的一道大门,是进入天堂的一大途径。先知(主赐福安)曾说:“活该!活该!家有年迈的父母或只剩一老而不知孝顺的人活该进不了天堂。”(艾卜胡莱赖传述《穆斯林圣训录》)

        圣伴贾黑迈去问先知:“圣使啊!我想去出征,来征求您的意见。”先知问:“你母亲还健在吗?”他回答说:“健在。”先知说:“你守着她好好孝顺就行了,因为天堂就在母亲的脚下。”(穆阿维耶·本贾黑迈传述《艾哈迈德圣训路》《奈萨依圣训路》等)

        安拉的仆民啊!

        伊玛目布哈里在《伦理道德单行本》中记载道:有个人来问圣伴伊本安巴斯:“过去我曾经向一个女人求婚,被她拒绝了。而另一个人向她求婚却被答应了,我一怒之下将她杀了。现在我还有忏悔的机会吗?” 伊本安巴斯问道:“你的母亲还活着吗?”那人说:“已经去世了。” 伊本安巴斯说:“那么你就向主忏悔,尽你所能乞求主的宽恕。”阿塔·本耶萨尔听说此事后去问伊本安巴斯:“你为何要问他的母亲是否还活着?”伊本安巴斯回答说:“我不知道还有什么善功比孝顺母亲更能接近主。”

        麦克胡勒和伊玛目艾哈迈德(主降慈悯)都说过:“孝顺父母能赎大罪。”

        我讲这些,祈望主饶恕我们的罪过,向主忏悔吧!主是至恕至慈的。

 

第二部分

 

        赞美安拉降准则给圣仆以警告世人。我见证万物非主,惟有安拉,独一无二的主,他预告行善的信士将获得巨大的报酬;我见证先知穆罕默德是主的仆人和使者,主以真理派遣他向世人做见证、报喜讯、传警告,凭主的许可召人归顺安拉,他是灿烂的指路明灯,愿主无量地赐福安于他和圣裔及圣伴们!

        安拉的仆民啊!

        你们要虔诚地敬畏主,顺从主,并博取主的喜悦。

        各位穆斯林:

        忤逆父母是一项大罪,是在后世报应之前现世速遭报应的罪孽之一。先知(主赐福安)说过:“后世来临前,在今世速遭报应的两种罪孽是:迫害他人和忤逆父母。”(艾奈斯传述《哈克目圣训录》)

        作为人子,你们千万不要犯忤逆之罪,凡是忤逆父母的人,必将从自己的儿女那里遭到报应,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看到过很多这方面的例子。要知道孝顺父母是最重要的义务和最崇高的善功之一,圣伴伊本麦斯欧德(主降喜爱)传述:“我问先知:‘安拉最喜欢哪一种善功?’先知回答:‘按时礼拜。’我问:‘然后是什么?’先知回答:‘孝顺父母。’我又问:‘然后是什么?’先知回答:‘为主圣战。’”(《两大圣训录》)

        子女对父母必尽的义务是:敬重和孝顺父母,为了父母宁可牺牲自己的生命财产和宝贵时间,竭尽全力使父母满意;父母去世后要为其多做祈祷,为父母施散钱财,并尊重父母的亲朋好友。

        有一次,阿卜顿拉·本奥恩听到母亲呼唤他,他答应的声音高过了母亲的声音,便觉得自己犯了错,于是马上解放了两个奴隶以示赎罪。

        上有父母的人啊!你们要敬畏安拉,孝顺自己的父母,你们的子女就会孝顺你们,要以满腔热忱博取父母的满意,因为父母满意安拉就会满意,父母恼怒安拉就会恼怒。

        愿主赐福我们大家!现在让我们遵照主的命令,祝福人类的精华和正道领袖——先知穆罕默德,至尊主说:“安拉和他的天神们在祝福先知,信士们啊!你们应当为他祈福,应当向他祝安。”(《古兰经》33章56节)

        主啊!求您永远赐福安于先知穆罕默德和圣裔、全体圣伴和圣伴弟子及其门生们。主啊!求您改善我们和我们的子孙后代,求您接受我们的忏悔,您是准许忏悔和至慈的主;求您赐给我们美好的品德,求您指引我们培养优良的品德,只有您才能指引我们获得优良的品德;求您保佑我们不要有可耻的行为,只有您才能护佑我们免犯可耻的行为;主啊!求您饶恕所有的男女信士和穆斯林,宽恕他们中的活人和亡人,您是至听至近和有求必应的主;主啊!求您壮大伊斯兰和穆斯林,征服以物配主和以物配主者,消灭与您和正教为敌之人。

        主啊!求您改善我们的领导者们,赐给他们机会做您满意之事,迫使他们敬主从善;主啊!求您使我们的家园和所有穆斯林国家国泰民安;我们的主啊!求您赐予我们今世幸福和后世幸福,使我们免遭火狱之灾。   

        安拉的仆民啊!

        “安拉命令公正、行善、周济亲人,禁止淫乱、作恶、迫害他人。他告诫你们,以便你们觉悟。”(《古兰经》16章90节)

        你们要赞颂伟大的主,主会赐福你们。至高无上的主全知一切!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