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是派别林立喜欢内斗的宗教吗?

        伊斯兰鼓励穆斯林精诚团结,握紧安拉的绳索,不要分裂。安拉命令穆斯林民族精诚团结,不可分门立户、结党营私、互相为敌。致力于穆斯林团结的人,是伊斯兰所喜爱的;刻意制造纠纷的人,是伊斯兰所痛恨的。

        伊斯兰确实有一些派别,有一些分歧甚至矛盾和冲突。这是穆斯林世界的悲剧,这是伊斯兰的信仰还没有深入到人的内心深处所造成的结果。其实,所有的穆斯林都信仰同一个安拉,同一部《古兰经》,信仰同一个先知穆罕默德(祈主福安之),同一个方向礼拜。他们的许多分歧往往只不过是一些不足挂齿的细枝末节。伊斯兰允许穆斯林在理解《古兰经》和圣训的深度与广度上有所不同,只要伊斯兰的基本原则和宗旨方面是一致的,就不允许妄断对方离经叛道。

        大多宗教和主义都是号召人向善的。但人的天性是好利的,是好辩的,是好斗的。

        西元1337至1453年间,英国和法国上演了一场长达116年的战争。连绵不断的战争不论对英国还是法国人民来说都是一场灾难。由于战争是在法国的土地上进行的,法国满目疮痍,很多人民无家可归。英国在战争后不但一无所获,还丧失了几乎所有在法国的领地。正如一位西方历史学家指出的那样:“百年战争是一场持续百年的屠杀游戏。当两国的皇族及贵族为了自己所夺得的利益而庆祝的时候,那些痛失家园及亲人的无辜平民却只能无声地痛哭。战争打了一百年,人民也哭了一百年。”英国和法国都是基督教国家,谁把他们的战争归结到基督徒间的战争?难道百年战争不比两伊战争有过之而无不及吗?

        1914年至1918年间进行的第一次世界大战,大约有6.5亿人参战,约100万的青壮血洒战场,约200万的人受伤。这场战争不是先在基督教国家内展开,殃及世界吗?1939年至1945年开展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是目前人类历史上伤亡最惨重、破坏性最大的战争,有19亿以上的人口被卷入战争,战火遍及欧洲、亚洲、美洲、非洲及大洋洲等五大洲,不是由基督教的德国进攻基督教的波兰开始的吗?

        说到前苏联,列宁死后,苏共领导人史达林先拉拢季诺维也夫、加米涅夫、布哈林,清算托洛茨基,然后反过来,再清算季诺维也夫、加米涅夫和布哈林,完成了史达林的个人独裁。自此之后史达林的清党和肃军,使无数革命元勋和革命干部人头落地,冤狱株连之广,连史达林的妻子都无法幸免,逼得女儿流亡美国。这些残酷和黑暗的迫害,史不绝书。面对这样的灾难我们能说什么?

        说到中国,中国历史哪个王朝的改朝换代不是刀光血影?文革时期,同一所学校,同一个单位,同一个村庄,同一座城市都要分成两派,两派之间文斗夹杂武斗。人的尊严受到侵犯,人身受到无妄的攻击。自我揭发和对别人的揭发让人性的卑劣发展到极至。甚至同一个家庭内部都分成了两派。这样的动乱竟延续了十年!

        伊斯兰虽没有完全避免穆斯林的分裂和内部纷争,但我们看到他们虽有不同,但在同一本《古兰经》下保持了最大程度的共性,如全世界的穆斯林能同时朝觐就是一个例子。他们虽免不了争斗,但惨烈程度大大降低了[1]。我们相信,当信仰进一步深入人心时,穆斯林会团结得更加紧密。


参考文献:

1、扎克礼·阿布独客礼目·纳卡/着哈默德·穆萨/译《二十个有关伊斯兰之最常见的问题》(中国伊斯兰线上网)

2、穆罕默德·施勒图特/撰  穆罕默德·艾敏马恩信/译《无派别的伊斯兰》


[1] 如奥斯曼不忍心对围攻住宅人进行清剿,阿里被刺后不妄杀,哈桑为了少流血主动放弃哈里发之位,可以参见马恩信译《信仰与人生》。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