斋戒的本质是什么?

yunmu.jpg

第一天的斋戒已经结束了,和往年一样,没有任何的不适感。

没有过斋戒体验的人,很多以为斋戒是一件很难的事情,想着在这么盛夏的日子里,一整天不吃饭尚能忍,但不喝水,怎么能够?但其实,就饥渴的忍耐度而言,斋戒是远远在人类承受范围之内的。

不过穆斯林的斋戒,并不仅仅局限于不吃不喝一个白天而已,在此之外,它更有许多超脱于物质之外的意义。简而言之,在禁止吃饮这个最基本最具表像的符号化象征之外,斋戒还包括很多具体行为上的要求和精神上的自矜,它的一些比较有代表性的行为包括口不言人过,目不视人短,耳不闻人非,行不取恶财等等。而其自矜则是更深一步,最好是上述行为的想法都不会产生才是最佳状态。

当然,以上无论是吃饮、行为还是自矜,都只是拘于非信士视角的一种解释,对于信士而言,在这一切之上,唯一核心的斋戒本质即是真主要求你进行斋戒,所以你便进行了斋戒,再无其他任何的解释和行为可以超越于这一意义之上。

对于信士的很多行为,外界可以有很多基于各种科学理论的解释来验证其合理性,但这种种解释都只能是验证行为的合理性,却决不能代替因服从真主的命令而行为,服从真主的禁令而止绝这一核心本质。

任何的科学解释都是随着时间而变化,几千年前的人,可能还在以天圆地方的形式来解释大地星辰的运转,现在的人类已然有了各种天体理论进行解释,而我们绝然不能保证未来的人类还会和我们秉持一样的理论来进行对宇宙的解释。所以,科学的理论尺度是不断变化的,而信仰的核心则是永恒和唯一,是一种绝对静止的恒态。用一把不断变化的尺子来衡量和解释一个永恒而超然的存在,这在任何稍有智慧的头脑里,都将会是一种笑话般的存在。

科学是有局限性的,它会受限于时间的进程,也会受限于空间的构成基础。任何的科学,都是在已知的基础上构建起理性的大厦,然后用其来解释确证的一切,也用来揣测未知的一些领域。作为一种方法,确是一件百试不爽的利器,但若将其作为一种衡量信仰的工具,则未免犯了巨大的错误。

信仰是对永恒状态的追求,是对绝对完美的刨根探求,用一把自身都在不断变化的科学之尺来衡量这种完美的状态,则未免类似于用一个零维空间生物的思维来揣摩宇宙的状态,甚至比这更甚,因为这个宇宙是我们所能知觉,而对于这个宇宙之外,我们更有许多毫无知觉的领域。即使对于目前我们自身处于其中而能知觉的这个宇宙,我们也基本是有限知觉的。目前,我们的探测器也仅只是走到太阳系的边缘而已,对于那些伟大的造物奇观,我们真的是能力有限。

我们确实提出了很多的理论,在宏观和微观上探究物质的本质,也提出了关于灵魂的一些解释,但那一切在伟大的造物奇观中,总是显得十分单薄。我们经常会发现,当我们以为自己打开了一扇可以解释许多现象的智慧之门时,迎接而来的是更大的无知空间,虽然偶尔有了一些清晰的答案,但同时更加增添了无数的疑惑。这就是科学的价值,它让我们更加的走进真主,在造物之奇中探究出一些奥妙来,感知伟大,同时,也对造物之无穷更加的崇敬,更加的虔诚。

所以,从本质而言,对于信士,是根本不存在信仰和科学相矛盾的问题,除非,那个信仰是假的。真正的信仰,是远远超绝于科学尺度之上的。我们的科学对它而言,只是这个小小宇宙小小星系里的一把解释确证事物的工具而已,且仅只限于物质这一单一的层面,对于灵性的一切,对于这个空间之外甚至之内的很多事务,科学都是极其乏力的。不是因为它不强大,而是因为它本质就只是一种工具,无法自己给自己下一个定义,何论给远远超绝于它之上的一种完美恒态来下定义呢。

所以,对于斋戒,以及和其类同的礼拜、清真饮食等,我们的最本质解释,就是造物主要求我们如此去做,我们便做了。这才是信仰者唯一的最本质的核心解释,除此之外的一切科学的解释,都是为验证和补充这一核心而做的世俗解释,当然,这种解释只解决现时和现世的问题,却决不能代替本质核心的信仰遵行。

无凭无力,一切全依靠于祂。“是你们需要我,而不是我需要你们”,关于信仰的本质,最根本而言,就在这简单却又至深的语言之中。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