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主喜爱的八种质量

爱,是人类的一种强烈的情感,它代表着生命和人性。它是仁慈的表现,因为有爱的人才能成为仁爱之人。爱是赠予,是慷慨,是一种独特的状态,所以人们都说:有爱的人不会被憎恨。如果失去了爱,那就意味着失去了怜悯;如果失去了怜悯,那大地上腐败、不公正、堕落的程度就可想而知。

但在伊斯兰看来,爱不再只是一种情感和感觉,它是一种义务,它超越了男人和女人之间的情爱,具有了更全面的意义。它是生活的准则,行为的基础,是开启道德的钥匙。将爱转化成行善、正义、力量、建设的正能量,用以热爱生活的方方面面,积极应对生活中的一切,怜悯生活中出现的每个人,这是古兰经所强调的事实。

我们应该了解真主爱什么,不爱什么。一些古兰经文描绘了什么是真正的、不虚假的爱。因为虚假的爱总是与贪婪和欲望交织在一起,与可憎的个人利益交织在一起。而真正的爱则是透明的,永恒的。它可能存在欲望,但不会使人腐化堕落;也有可能夹杂利益,但并不自私自利;它可能带有目的,但绝不会背叛,这才是我们所渴望的爱。

古兰经肯定了人类会喜欢很多事物,但并不证明这些事物对人类而言都是好事。真主说:

“或许你们喜爱某件事,而那件事对于你们是有害的。真主知道,你们确不知道。”《古兰经》2:216

“你必定不能使你所喜爱的人遵循正道,真主却能使他所意欲的人遵循正道,他知道谁是遵循正道者。”《古兰经》28:56

“他们应当恕饶,应当原谅。难道你们不愿真主赦宥你们吗?真主是至赦的,是至慈的。”《古兰经》24:22

那么真主爱什么呢?真主说:

1,2、“真主的确喜爱悔罪的人,的确喜爱洁净的人。”《古兰经》2:222

3、“不然,凡践约而且敬畏的人,(都是真主所喜爱的),因为真主确是喜爱敬畏者的。”《古兰经》3:76

4、“你们应当行善;真主的确喜爱行善的人。”《古兰经》2:195

5、“有许多先知,曾有些明哲和他们一同作战,那些明哲没有为在主道上所遭遇的艰难而灰心,懈怠,屈服。真主是喜爱坚忍者的。”《古兰经》3:146

6、“如果你给他们判决,你当秉公判决。真主确是喜爱公道者的。”《古兰经》5:42

7、“你既决计行事,就当信托真主。真主的确喜爱信托他的人。”《古兰经》3:159

8、“真主的确喜爱那等人;他们为他而列阵作战,好像坚实的墙壁一样。”《古兰经》61:4

这些是古兰经教导我们的八种质量,真主喜爱他的仆人们具备这些质量:

一、真主喜爱仆人在犯错误后悔过自新,即使犯再多的错误,真主都会接受仆人的忏悔并宽恕。使者也曾说:“人人都会犯错,犯错误的人中最优秀的人是悔改者。”——《提尔米济圣训集》

忏悔是一门伟大的哲学,它能使人不至于绝望,让人明白必须重新开始生活并展望未来,不能总被过去的错误束缚,应该从中吸取对未来有益的教训,不应该因为犯了错误而沮丧和绝望,因为只有那些否认者才对真主的仁慈感到绝望。 忏悔是一种自我审查,这种自我审查可以使我们及时修正自己,并教会我们在未来的道路上要小心谨慎。忏悔是真主喜爱仆人具备的属性之一,因此,我们应该将其作为爱的支柱之一。

二、真主喜爱那些外表和内心都纯洁的人。如果忏悔是一种内在的纯洁,那么洁净就是表观上的纯洁。因为身体、衣服、用具和地方的洁净是穆斯林的功修中不可或缺的要素,真主说:“你们俩应当为旋绕致敬者、虔诚住守者、鞠躬叩头者,清洁我的房屋。”《古兰经》2:125。因此,我们应该将内清外洁作为爱的第二个支柱。

三、当一个人具有了忏悔和纯洁的质量,他就具有了敬畏者的条件。敬畏(忠诚)是发端于爱的一种害怕,而不是纯粹的恐惧。因此,真正的敬畏者(虔诚者、忠诚者)会害怕惹怒自己的爱人,会为了爱人而怒,会放弃一切伤害爱人的事情,会为了爱人的喜悦付出一切。

诗人这样描述敬畏真主的人:若你真的爱他,你定会顺从他。倾慕者一定会顺从他所爱的人。

四、如果敬畏之人关注的是修缮自身,那么至善者注重的则是关怀和惠及他人,这就是为什么真主喜爱至善者的原因。惠及他人的工作获得的回赐必定大于仅限于个人的工作。人人都为他人着想的社会环境才是伊斯兰所倡导的理想氛围,也是穆斯林、信士应该具备的爱的要素。

五、关怀他人需要耐心、恒心和毅力。因为“真主最喜爱持久的工作,哪怕事微。”通过长期的坚持,忍耐也可以成为一种稳固的能力。真主是喜爱坚忍者的,意即他不喜欢做事虎头蛇尾的人。

六、公道是统治和裁决的基础。因此真主喜爱公道,命令信士应该秉承公正的原则,并指导我们这是不会变更的绝对价值。

七、如果人们迷失了正道,或者真主决定了他们得不到“爱”的恩典,总是与仇恨纠缠在一起,那么我们就不应该与他们同流合污。先知曾说:“你们不要随波逐流,你们说:大家好,我们就好;大家不义,我们也不义。你们应该培养自己:大家好,你们也好;大家做恶,你们不要做行亏之事。”——《提尔米济圣训集》

八、具备这些质量的人是善与和平的传播者,是真正为主道而奋斗的人,是真正进行大吉哈德的信士(与私欲做斗争,抑恶扬善,普及和平与安宁。)

-------------

原作者:阿里·主麻 长老

文章来源:微信平台“阿丹木”

阅读原文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