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拜的九“最”

亲爱的穆斯林同胞们:

公元620年,接连发生了令先知悲伤的事情,曾抚养他长大的伯父艾布·塔里布和陪伴先知二十五年的爱妻赫蒂彻相继归真,因此将这一年称为“悲伤年”。

穆圣(祈主福安)遭受了一连串的打击之后,真主在莱哲布贵月中曾赏赐先知一个空前绝后的恩惠——夜行和登霄。

真主以灾难和恩惠考验仆人,灾难与恩惠相伴,“凡有血气者,都要尝死的滋味。我以祸福考验你们,你们只被召归我。”(21:35)灾难来临时要忍耐,真主会以忍耐回赐仆人;恩惠来临时一定要谨慎,紧随其后的很可能就是灾难的考验,

灾难对人的影响愈加深刻,难以忘记,“……人是被造成怯弱的。”(4:28)穆圣(祈主福安)是伟大的圣人,但灾难对他的影响也很大,他感到非常痛苦。

《古兰》夜行章讲述的是穆圣(祈主福安)的夜行:“赞美真主,超绝万物,他在一夜之间使他的仆人从禁寺行到远寺。他在远寺的四周降福,以便我昭示他我的一部分迹象。真主确是全聪的,确是全明的。”(17:1)

《古兰》星宿章前十八节经文讲述穆圣(祈主福安)的登霄:“以没落时的星宿盟誓,你们的朋友,既不迷误,又未迷信,也未随私欲而言。这只是他所受的启示,教授他的,是那强健的、有力的,故他达到全美。他在东方的最高处,然后他渐渐接近而降低,他相距两张弓的长度,或更近一些。他把他所应启示的启示他的仆人,他的心没有否认他所见的。难道你们要为他所见的而与他争论吗?他确已见他二次下降,在极境的酸枣树旁,那里有归宿的乐园。当酸枣树蒙上一层东西的时候,眼未邪视,也未过分;他确已看见他的主的一部分最大的迹象。”(53:1-18)

仆人以真主的尊名发誓,真主有时候则会以被造物而起誓,比如:“以没落时的星宿盟誓”中以“星宿”起誓,此处的“星宿”有多种解释,一、任何一颗星星;二、天狼星。

“你们的朋友(穆罕默德),既不迷误,又未迷信,也未随私欲而言。”,穆圣(祈主福安)所说的话都是来自真主的启示。

穆圣(祈主福安)登霄之夜看了许多先天、中天和后天的一些迹象,特别是看到了大天使吉卜利勒的原形,他一般扮成人形给先知传达启示。穆圣(祈主福安)先后两次看到了大天使吉卜利勒的原形,一次是在地面上,另一次是登霄之夜在极境的酸枣树旁,这是被造物能够到达的最高处。天使吉卜利勒拥有六百个翅膀,相当庞大,充满了天际。

“他确已看见他的主的一部分最大的迹象。”

“最大的迹象”是穆圣(祈主福安)与真主交谈,真主为他的教民规定了每天五十番礼拜。先知受命完毕后返回的途中(在第六层天上)重逢穆萨圣人,他对先知说:“我先前曾在以色列人那里试过,你的教民难以完成五十番拜功,你去央求真主减轻吧!”先知按穆萨圣人的建议做了,真主为他减去了十番礼拜。当再次见到穆萨圣人时,他又说:“你的教民还是受不了。”就这样先知多次往返于安拉御前和穆萨圣人之间,直到减成了五番,但回赐仍然是五十番的。

穆圣(祈主福安)完成了空前绝后的夜行与登霄,对于我们仆人来说,礼拜就是我们的“登霄”。 正如先知所说:“至善就是:你崇拜真主犹如亲眼见到真主;如果你看不见真主,真主会看见你。”尽管我们的肉体在地面上,然而我们在礼拜中敬拜真主时,我们的灵魂可以“登霄”。

礼拜是我们的“登霄”,是我们难得的机遇,但我们中有许多人对其重要性认识不够。

下面,我们学习一下礼拜的九“最”:

一、最高的功修;

五大功修“念”、“礼”、“课”、“斋”、“朝”中唯独“礼”是穆圣(祈主福安)在登宵的夜晚,在七层天之上极境的酸枣树被规定的,其他的四功则是在地面上天使吉卜利勒传达给穆圣(祈主福安)的

二、最全的功修;

礼拜包含其它四大功修:

念:每一番礼拜跪坐都要念作证词;

斋:斋戒时不能吃饮,拜中亦如此;

课:则卡提(洁课)缴纳的是特定份额的钱财,但比钱财更贵重的是时间,做礼拜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这是另一种形式的“则卡提”。有些人以忙碌为借口耽误礼拜,然而礼拜最值得我们花费宝贵的时间去履行。

穆圣(祈主福安)常礼夜间拜,甚至双脚都肿了,圣妻阿伊莎对先知说:“真主已饶恕你前后的罪过,为何还如此做?”先知回答说:“难道我不能成为一个感恩的仆人吗?”。

朝:朝觐需要巡游克尔白,礼拜时要朝向克尔白。

三、最长的功修;

前辈的老阿訇们把礼拜称作“气断功满的善功”,是因为礼拜对理智健全的男女穆斯林来说,是一件不同于其它功修的终身不懈的功课。例如念功,只要一个人在一生中真心实意地念一次“清真言”和“作证言”,教法就认可他(她)的穆斯林身份;莱麦丹主命斋戒每年只有一月;则卡提(洁课)在达到满贯时,每年只需缴纳一次;朝觐对达到条件的穆斯林来讲,也是终身一次的主命。唯有礼拜是自担负主命的那天起,每日必须履行五次,且毫不间断的功课。

四、最重的功修;

礼拜是一件繁重的功课,“你们当借坚忍和礼拜而求佑助。礼拜确是一件难事(繁重),但对恭敬的人却不难。”(2:45)

斋戒、洁课和朝觐对于身体的确是非常繁重的工作,然而《古兰》经文中却没有用“繁重”来表述,而是只将礼拜称为繁重的。

我们发现有许多人宁肯闲坐也不愿礼拜,做其它事情的时候非常有干劲儿,一提到礼拜就以各种借口推辞。

五、最近的功修;

我们在礼拜中叩头的时候,是最接近真主的时候,当然这里的接近是精神性的接近,而非距离方面的接近。

六、最早的功修;

五大功修中,除念功之外,是最早的功修,先于其他功修。穆圣(祈主福安)早在麦加登霄之夜,礼拜就成为了定制。斋戒、洁课和朝觐是迁徙到麦地那之后才被规定的。

七、最要紧的功修;

礼拜是最要紧的功修,既便是交战的时候也不能放弃拜功。《古兰》和教法典籍上提到了恐惧拜,在与敌人交战时,一队人携带武器与敌作战,另一队人在后方礼拜,然后交替进行。

“当你在他们之间,而你欲带领他们礼拜的时候,教他们中的一队人同你立正,并教他们携带武器。当他们礼拜的时候,叫另一队人防守在你们后面;然后,教还没有礼拜的那一队人来同你礼拜,教他们也要谨慎戒备,并携带武器……”(4:95)

撇弃礼拜的理由几乎不存在。无法或不能洗小净时,可以用土做代净;无法站立礼拜的话,可以坐着、躺着甚至用头指点示意。

八、最后的功修;

穆圣(祈主福安)临终前,嘱咐大家最多的是礼拜。当时先知无法亲自领拜,于是让艾布·伯克尔带领大家。先知临终的那天,大家在艾布·伯克尔的带领下正在做晨礼,突然先知掀开阿伊莎的门帘,露出了脸。看到大家正在礼拜,他笑了。艾布·伯克尔随即后退,他以为先知要出来领拜。然而先知却示意大家继续礼拜,然后先知放下了门帘。

穆圣(祈主福安)说:“礼拜是教门的柱子,谁立起它,谁就立起了教门;谁撇弃它,谁就破坏了教门。”

九、最喜悦的功修;

伊本·麦斯欧德传述,我问穆圣(祈主福安):“真主最喜悦的善功是什么?”答曰:“按时礼拜。”

我们能够早起来清真寺礼拜并且聆听演讲,这是真主给我们的恩惠,知感真主!但是,我们来清真寺礼拜的时候,我们的妻子和孩子们是否也在礼拜?还是在呼呼大睡?难道我们想进入乐园,而让妻儿们进入火狱吗?让我们督促、劝导家人和亲朋好友共同礼拜,千万不要撇弃礼拜!

祈求真主襄助我们坚守礼拜,气不断功不满。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