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求宽恕

先知曾说:“阿丹的子孙们时常会犯错误。这些时常会犯错误的人中最优秀的,是那些常念悔改的人。”(提尔密济,伊本•马哲,艾哈迈德,哈基姆)

下面要谈的可能是一些我们不喜欢提的事情,也许让我们感到不太舒服。因为思考自身的错误、直面自己的缺点是需要勇气的,常有人会因而愈加沮丧。先知曾这样讲述犯错误和心灵状态之间的关系:

“真主的仆人犯了一个错误,他的心上就出现一个黑点……”

赞美真主(Subhan’Allah)。我们犯错误的时候,心灵缚上了沉重的负担。现在我们知道为什么感到沮丧了吗?先知还告诉我们如何清洁心灵:

“如何他悔改,寻求宽恕,他的心灵就会获得纯净……”

当然,找出曾做过的每一个错误是有困难的,但我们可以祈祷。祈祷也可以清洁心灵,就像小净一样。明确错误之后,先知提醒我们:

“……如果他继续重复错误,(黑点)就会增加,直至覆满他的心灵。”(提尔密济,伊本•马哲)

如先知对我们的提醒,我们要寻求宽恕(istighfaar)、悔改(tawba)。花些时间安静地想一想,寻求宽恕,努力不再犯同样的错误,提升自己,感受真主的仁慈。

有时候我们不想向别人道歉,担心不能获得原谅;有时候我们认为说抱歉是种耻辱。但有真主在一起,不应该害怕这些事情。当我们承认自己的错误、诚心寻求宽恕的时候,即便罪恶如山,真主仍会宽恕。库德西圣训这样讲道:

“阿丹的子孙啊,只要你祈祷我,我就宽恕你所做过的事情。阿丹的子孙啊,即便你的罪恶堆积成山,只要你祈求我的原谅,我仍会宽恕你。阿丹的子孙啊,即便你带着如大地般巨大的罪恶来到我这里,但你不举伴我,我仍会给予你同样巨大的宽恕。”(提尔密济)

有些人以为只有犯了大错的人才需要向真主求助。先知说:“小心小恶,积少成多,足以毁人。”(艾哈迈德,塔巴拉尼)

不管我们处于何种状态,都需要寻求宽恕(istighfaar),真诚悔改。先知每天要祈求宽恕70次,我们呢?每一个错误都是一个黑点,这黑点让我们的心灵坚硬,麻木不觉。比如骂人,第一次骂人时我们会觉得自己不该这样,感到内疚。但当不断重复这个错误时,我们竟觉得没什么了。为什么?因为我们的心已经被黑点侵蚀。

当我们不断转向真主,祈求他宽恕时,我们因为曾经做过的错事而谦卑,真主意欲(inshAllah),我们的心灵获得清洁。面对错误,我们不会傲慢、沾沾自喜,而会努力改善自己。看起来也许有点难,但当我们不断向真主求助时,肩上的重负会被卸下,真主接受忏悔(at-Tawwaab),他的宽恕(al-Ghaffar)、至恕(al-Ghafur)、仁慈(ar-Raheem)浸润着我们的心。实际上,我们也是在坚定自己的信仰。

古兰经这样告诉我们:

除非他们悔悟,信仰,并作善行。对于这些(悔过的)人,真主将以他们的善功代替他们的罪行。真主是多恕的、大慈的。(古兰经25:70)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