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愈之源

人类啊!你们的主的劝导(古兰)已经降临到你们了,那是心病的灵药和给信仰者的引导和慈悯。(10:57)

有些事物可以鼓舞我们,因为它们触动了我们的心弦。真主最懂得什么会伤害我们,什么会让我们沮丧。我们的每一种疾病,都有对应的治愈之方。古兰经是心病的良药。先知(祈主福安之)曾说:“使用两种良药——古兰经和蜂蜜。”(伊本·马哲)

古兰经为什么是治愈之方呢?古兰经包含着真主完整、永恒的言辞。收到心爱之人的信件,我们读着信会感到抚慰,因为我们爱他们。如我们敬重他们,我们还会认真对待他们的言语,知道他们最心关心我们的利益。如果这是一个我们渴望见面的人,我们会一遍遍地读他的言辞以为慰藉,直到与他相见。现在,想象一下,古兰经由真主的言辞构成,作为我们的引导;想象一下内心对最心爱的主人的渴望。以我个人的经历,如果我从噩梦中惊醒,感到恐惧、不适,我就读古兰经,这总能让我镇静下来。同样的,每当我感到难过的时候也这样做。当古兰经进入内心的时候,世俗的纷扰就被关在门外。

古兰经总是提醒我们什么是重要的事情。我们读到,真主是唯一的,他拥有一切,他是众世界的主——那么当我们看到不义的时候,怎么会以为这些人的行为是在真主的意志之外呢?我们读到前人曾受到的考验,他们如何保持坚忍,与真主同在——而我们怎能选择放弃?我们读到,谁信托他,他足以为信托,他是回应祈祷的——我们为什么还要绝望?当我们被提醒,审判日会来到,那时随身只能携带自己的善行,那么今世的一切五光十色又算得了什么?

若要古兰经治愈我们,我们需要带着理解诵读,带着获得引导的希望诵读。Ash-Sha’rawi谢赫在他的经注中引述了伊玛目Ja’far As-Sadiq(谢赫认为他是最了解古兰经秘密的人)的一段美丽的描述:

“我很惊奇,被恐惧折磨的人,不飞奔向真主的言辞:‘对于我们,真主足够了,他是我们(所信赖的)最优越的保护者。他们带着真主的慈爱和恩典回来,不曾受到伤害。’”(3:173-174)

“我很惊奇,被悲伤折磨的人,不飞奔向真主的言辞:‘除你之外无神。光荣归你,我确曾是行差走错的(不义的)人。所以我回应了他(的祈祷),并把他由痛苦中拯救出来。我确实是这样拯救了那些有信仰的人们。’”(21:87-88)

“我很惊奇,因被人欺骗和背叛而备受折磨的人,不飞奔向真主的言辞:‘我把我自己的事务托付给真主,真主的确是看得见(他的)众仆的!于是真主把他(那位信仰者)由他们所阴谋的罪恶中拯救了出来,那时最深的痛苦由四周包围了法老的人民。’”(40:44-45)

“我很惊奇,被疾病折磨的人,不飞奔向真主的言辞:‘我已经遭到苦难了,你是仁中最仁的。所以我回应了他,我解除了他所有的苦难,我给回他(失去的)家人和跟他们在一起的人,作为我的一项恩典和作为事奉我的人的一项纪念。’”(21:83-84)”

如果我们诵读上面的经文,却仍感到很遥远,未能触及内心,那么我们应该更努力些,不断诵读,直至这些文字深入内心。祈求真主让古兰经抚慰我们的内心。我们应记得,古兰经是真理,真主告诉我们这是心病的灵药。我们要确信这一点。我们要深入与真主之书的关系,尝试去加以理解。

先知(祈主福安之)告诉我们,在焦虑、痛苦的时候念诵下面这段祈祷:

“真主啊!的确,我是你的仆人

你的男女仆人的子孙

你执掌我的命运

我必然要接受你的审判,你的安排是公正的

你用你的尊名称呼自己

你在你的书中显示自己

你向你创造的教导你的知识

你保留幽玄

我以你所展现的这一切祈求你

让古兰经成为我内在的灵魂,

让古兰经成为我胸中的明灯,

让古兰经驱散我的悲伤

援助我的不幸。”

那么,真主将以不断的快乐取代他们的悲伤和痛苦。(艾哈迈德)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